首页 > 要闻 > 详情
川剧新生代彭州“过招”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09:02 来源: 四川日报

  四川日报讯(记者文莎)10月16日,第四届川剧节正式启动,青年川剧演员比赛在成都彭州市鸣锣开赛。16日至19日期间,60多名来自全省各地的青年川剧演员将同台竞技,60个精心编排的参赛剧目也将让戏迷们过足戏瘾。
  《八大锤》《活捉三郎》《扈家庄》……伴随着欢快的鼓点,16日下午两点,第一场比赛在彭州市文化馆演艺中心正式开始,来自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宜宾市酒都艺术研究院、遂宁市川剧团、乐山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川剧艺术研究院的11个参赛节目轮番登台。“演得精彩,看得带劲!”彭州“90后”戏迷李双说,她特别喜欢《八大锤》里武生表演。75岁的周淑蓉专程从重庆赶来,“我是一名铁杆戏迷,比赛前一天就到彭州了,每一场我都不想错过。”周淑蓉是重庆“不了情川剧票友团”的一员,这次票友团有40多名戏迷来到彭州观看比赛。
  记者翻看6场比赛节目单,不仅有文戏、武戏、唱功戏、做功戏等川剧传统戏剧目品类齐全,同时又有新编、改编、移植其他剧种的剧目片段和唱段,将充分展现演员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等技艺。参赛行当更是百花齐放,不仅生旦净末丑行当齐全,还细分了花旦、闺门旦、武旦、老旦等不同类别,所以本次比赛也可以看作是对川剧技艺集大成的一次展示。
  1998年出生的黄凌暄进入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已有两年,这次她以川剧经典剧目《打饼》参与角逐。“我从14岁开始学唱戏,唱过刀马旦、武旦,这次《打饼》里扮演的是花旦,以后还想尝试更多行当。”黄凌暄表示,希望抓住这个机会,展示自己的实力,同时向优秀的前辈学习。
  据介绍,和往届相比,这届比赛选手更加年轻化,平均年龄31岁,还有不少“90后”“95后”,甚至“00后”,其中最小的选手刚满18岁,川剧的新生代正在成为赛场主角。

编辑:丁一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69834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