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戏曲小花“萌”动蓉城舞台​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09:03 来源: 四川日报



戏曲小花登台表演。  余如波摄


四川日报讯(记者 余如波)“当年走马锦城西,曾为梅花醉似泥。二十里中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伴随着阵阵稚嫩的童声,10月16日,四川省锦城艺术宫成了一群戏曲“小花”的舞台。省内数十所中小学的孩子们汇聚于此,用戏曲集萃、经典片段、川剧表演唱等13个节目,呈现四川蜀蓉戏剧社首届中小学生戏曲传承成果展演。
  去年6月,由省文联主管主办的四川省蜀蓉戏剧社正式成立,并与成都师范附属小学等中小学合作开展戏曲传习普及,共同打造具有学校自身特色的戏曲社团,重点培养学员的川剧和戏曲表演基本功。今年7月举行的第22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上,我省共有5个节目荣获金奖和最佳集体节目奖,其中3个由四川蜀蓉戏剧社选送。
  一个多小时的演出中,不少节目充满了浓郁的川味。成都同辉(国际)学校的《九天开出一成都》中,20名不到10岁的小学生以古装扮相出场,用川剧高腔的方式演绎杜甫《绝句》、刘禹锡《竹枝词》、陆游《梅花绝句》等四川题材诗歌。成都同辉(国际)学校副校长杨晓彬介绍,去年学校成立川剧社团,并引入四川蜀蓉戏剧社专业师资开设川剧课程,从戏曲基本功开始指导训练。“孩子们在背诵诗词的同时学习了川剧,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长嘴茶壶、风车、折扇……成都市成华小学的《成都的桥》一登场,别致的道具就展示了四川的烟火气息,小演员们将万里桥、二仙桥、驷马桥等桥名融入唱词,徐徐展开一幅老成都市井生活画卷。电子科大实验中学的川剧新唱《成都》,则将赵雷的同名民谣大胆改编,同时用流行唱腔和川剧唱腔演绎,古典与现代的结合别具韵味。
  除了经典剧目《人间好》《白蛇传》《江姐》以及川剧绝技变脸外,川剧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当天的演出中同样有所呈现。四川蜀蓉戏剧社资阳雁江分社演绎的“川剧广播体操”,配以川剧音乐和标志性的手、眼、身、法、步,让现场观众眼前一亮。四川蜀蓉戏剧社艺术总监、川剧变脸大师彭登怀介绍,“川剧广播体操”时长4分钟,共分为热身运动、四肢运动、肩部运动等8节,旨在让更多学生接触到、了解到川剧。“我们不可能让每一个学生都去学习折子戏,但通过川剧广播体操这样的方式,给他们一个近距离了解川剧的机会,同时挖掘更多的学生去学习川剧。”

编辑:丁一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68243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