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5年看变5个人的文化圆梦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3日 08:50 来源: 四川日报
作者: 张良娟

编者按
    2016年,“十三五”开局之年,四川文化再启程。
    这是一个新起点,“十二五”铺下的厚重基石,为四川文化打开了一扇敞亮的大门。生机勃勃的四川文化,正以昂扬的姿态阔步走进“十三五”。
    这是一次新征程,5年烙下的深深印记,成为四川文化再上征途的航标。在又一个5年的风口浪尖,那些熟悉而新鲜的文化词汇正扑面而来,刷新着川人的文化视野。
    已经走过的5年,正在开启的5年,在2016年的时间轴上叠加。这就是四川文化的加法——用创造历史的积淀打开美好的未来。

关键词:公共文化
“十二五”期间,四川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四川省美术馆、四川省图书馆等省级重点文化工程投入使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不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儿时心愿老来还
    讲述人:欧绍晖(成都市龙泉驿区居民)
    3月1日下午2点,75岁的欧绍晖准时抵达龙泉市民艺术学校的琴房,在老师的指导下弹起了钢琴。
    在过去5年多的时间里,欧绍晖在市民艺术学校先后学习了手风琴、声乐、舞蹈、钢琴。
    今年,是欧绍晖在龙泉市民艺术学校上学的第6个年头。此前,他在市民艺术学校先后学了手风琴、声乐、舞蹈、钢琴。2014年,在四川省社会艺术水平音乐考级的考试中,欧绍晖成功通过了声乐十级考试,并拿到了“良”。“小时候,我就喜欢唱歌、跳舞,但那时条件有限,无法专门去学。上班后一直忙工作,也没机会系统学习。没想到老了,儿时的心愿实现了,还是免费学。”欧绍晖说。
    如今,欧绍晖和几个朋友组建了一支小区老年乐队,每逢节日就登台献艺,而他还要义务担当艺术指导。
    新梦想:我今年报了太极拳,还想学古琴,希望学校还能有更多的艺术项目来丰富选择。
【圆梦指南】
    未来几年,四川将着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培育和规范好文化类社会组织,推进文化志愿服务。
关键词:文艺创作
    “十二五”期间,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舞剧《红军花》等摘获“五个一工程奖”,“文艺川军”队伍逐步壮大。
川剧场子越来越大
    讲述人:毛庭齐(国家一级演员、四川省川剧院导演)
    2月29日,毛庭齐刚挂断乐山电话,宜宾又打来电话邀请他去当导演。到底该去哪家?毛庭齐有点犯难。“以前基本都在自家单位排戏,这几年宜宾、自贡、南充、重庆、广东戏约不断。”毛庭齐说,近几年他先后受邀,为几个地方排导了《槐花几时开》《望娘滩》《传说陈麻婆》等多部川剧,甚至还前往广州创排了越剧。“不是我抢手,是川剧抢手了。”毛庭齐说,作为演员去年一年他和同事们订单不断,“先上春晚,接着又去澳大利亚演出。”不仅如此,川剧还走上了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江苏卫视《最强大脑》等节目。“我们越来越忙,腰包越来越鼓。”毛庭齐说,现在让他头疼的反而是时间和人不够用。
    新梦想:传统戏曲的市场正在变大,对人才的需求也在变大,希望行当别断了代。
【圆梦指南】
    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完善戏曲人才培养和保障机制,将通过加强学校戏曲专业人才培养、完善戏曲表演团体青年表演人才培养机制等措施,促进戏曲人才建设。
关键词:对外文化交流
    “十二五”期间,四川文化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自贡彩灯、遂宁杂技等成为四川对外文化交流的名片。
自贡彩灯的国际旅行记
讲述人:郭贵才(自贡中艺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3月2日的双流国际机场,郭贵才不舍地与同事道别:“3月6日,伦敦的展览就闭幕了,他们还得回去撤展。”郭贵才细数了下,公司仅去年就在新加坡、英国、加拿大3个国家举办了5场展览。
    “一个公司一年能在国外做5场展览,以前都不敢想。”郭贵才告诉记者,除了订单变多,最大的变化还是合作方式的转变。“以前为客户做彩灯赚钱,现在是和国外企业进行投资合作,直接去办展,分票房。”在郭贵才看来,合作方式的转变首先带来经济效益的提升。“出售彩灯产品,利润最高20%。投资分成模式,虽然风险增大了,但利润好可以达到100%甚至200%。”
    不仅如此,合作方式的转变也让自贡彩灯有了更多话语权。“以前只能听别人,现在遇到问题,就是协调处理。”
    新梦想:因为涉及一些特殊材料,彩灯在过关时不太方便,希望能有办法解决。
    【圆梦指南】
    “十三五”期间,四川将开展巴蜀文化对外贸易促进工程,实施文化贸易品牌和市场主体培育计划,加大对民营文化企业对外文化贸易的支持力度,培育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国家级重点对外文化贸易项目和企业。
关键词:文化产业
    过去5年,以“一核四带”文化产业区域布局和“5+2”重点文化产业为依托,四川特色文化产业深入推进,文化产业不断聚集。创意成为文化产业的新动力,不断促进四川文化产业业态升级。
一根针绣出“国际生意”
    讲述人:杨华珍(羌绣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成都杨华珍藏羌织绣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最近忙着品牌进驻商场的事。”3月1日一大早,杨华珍就在工作室忙开了。1月,杨华珍带着自己的羌绣设计参加了“2016第十四届香港国际授权展”。此行,杨华珍带回来两个合同和一大堆意向书。
    “创意和设计为羌绣插上了新的翅膀。”杨华珍告诉记者,自己的公司以前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产品大都是礼品和一些旅游商品。从2014年开始,跨界开发创意产品和设计授权成为杨华珍公司业务的新支柱。植村秀、欧莱雅、巴宝莉……细数杨华珍的合作对象,大都是国际知名品牌。借助这些品牌,融入创意和设计元素的传统羌绣元素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际舞台上。
    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杨华珍的品牌意识日益增强。“前年,我们注册了羌绣品牌‘墨尔朵’,利用羌绣元素,做一些文创产品。今年这个品牌就能进驻商场的专卖店,到时候,在新加坡、英国也都能买到我们的产品。”
    新梦想:别人都说我是董事长不‘懂事’,因为我不太懂经营。未来,我希望加强学习,把自己的品牌做起来。
    【圆梦指南】
    “十三五”期间,四川将开展文化品牌建设项目。其中,将研究制定四川文化品牌发展规划,加强政策扶持和宣传推广,培育和扶持一批知名四川特色文化品牌。
关键词:文化市场
    “十二五”期间,通过进一步简政放权,规范文化行政审批,四川文化市场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文化市场不断活跃,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文化娱乐游戏业转型升级不断推进。
从月到天的行政审批减法
    讲述人:简波(成都懒拖拖动漫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
    “看了‘懒拖拖’有什么想法,欢迎给我提建议。”3月2日,简波把自己新画的动漫设计稿发给朋友后,赶紧留言。创作“懒拖拖”这个动漫形象,是简波第二次创业。
    此前,简波和自己的团队创作了“酷巴熊”动漫形象,并形成了动画短片、漫画等系列产品。2010年,“酷巴熊”被收购,简波又创作了“懒拖拖”,并于2014年5月成立了新公司。
    这次创业,让简波最惊喜的是新公司的行政审批手续。“2005年成立创作‘酷巴熊’的公司时,我们根本不敢自己去跑各种行政审批的手续,因为太繁琐。最后找了一个中介,花了几千块钱,跑了一个多月才办完。”简波说,2014年成立新公司,自己直接到高新区办证大厅就把所有行政审批手续都办了。“跑了两趟,一共花了10天左右时间。如果不算审核时间,实际上也就两三天。”
    新梦想:文化消费市场前景很好,希望未来,政府对知识产权、版权市场的管理更加规范。
    【圆梦指南】
    “十三五”期间,四川将强化文化领域知识产权意识,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提升文化领域知识产权运用效益及水平。


数字“十二五”
5000
全省创新建设幸福美丽新村(社区)文化院坝5000余个,建成公共图书馆198个、文化馆207个、综合文化站4375个,文化资源共享工程站点52000个。
98000
全省群众文化机构年均提供文化服务98000次,年均放映公益电影70余万场,全省22家美术馆、89个博物馆和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
17
全省建成17个“国字号”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其中,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个、国家级动漫游戏基地1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5个。
54
54个项目进入国家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库,38个项目进入国家藏羌彝文化产业项目服务平台,5个项目得到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88411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