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创新川剧《诗酒太白》成都公演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9日 08:49 来源: 四川日报

  《诗酒太白》剧照。省文联供图


  创新川剧《诗酒太白》6月中旬在成都锦城艺术宫公演。这部由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省文联、省剧协等联合打造的川剧,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该剧将在四川及周边省市推广巡演,以诗人李白这个有名的文化符号,传播四川“好声音”。

  《诗酒太白》主创人员均为文艺川军的优秀力量。省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陈智林担任出品人和艺术总监,著名川剧导演任庭芳任总导演,国家一级导演蔡雅康执导。该剧讲述了诗仙李白以梦为马叱咤风云,穿越千年历史烟尘,用川人的激情和智慧光耀大唐、戏诌权贵、踏星醉月,最终登上诗歌顶峰的浪漫故事。全剧通过现代艺术设计,调动多种艺术手段丰富川剧舞台表现形式,塑造了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李白的川剧艺术形象。

  据介绍,《诗酒太白》从剧本创作开始就精打细磨。编剧王慧清和刘宁九易其稿。表演、音乐和服装都做了大胆创新。其中作曲打破了固定川剧曲牌框架,将川剧声腔与巴蜀民间音乐甚至交响乐融为一体,挖掘了许多川剧稀有曲牌,回归传统川剧音乐,还原了盛唐时期多民族、多元素融合的音乐特色。在舞蹈编排方面,新编的《霓裳羽衣曲》以传统川剧舞蹈为基础,融合了唐代宫廷舞形式,再现了盛唐时乐舞的繁荣。服装也不再采用传统川剧官服形式,而从唐画以及唐三彩中撷取颜色,并结合戏曲惯用角色色彩做出微调,让服装呈现大气雄浑、朝气富丽的特色。

  在成都首演中,“李白”的唱、念、做皆可圈可点,甚至剧中小角色“姚斗鸡”的插科打诨,都成为全剧的逗乐看点。

  陈智林表示,“川剧独具巴蜀魅力,让学生参与到国家项目中来,更能加快年轻一代优秀艺术人才的培养。《诗酒太白》在创排上的新理念,有利于打造精品,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关注川剧。”这部创新川剧的公演,标志着省文联推进文艺“高原”向“高峰”迈进的步伐进一步加快。(记者 吴晓铃)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67904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