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流行音乐也需跨界和创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9日 08:54 来源: 四川日报
作者: 吴晓铃

雅克音乐节现场。省文化厅供图


 

雅克音乐节上的民乐表演。省文化厅供图

 

 

崔健亮相汽车音乐节。汽车音乐节组委会供图


6月16日,由中国流行音乐学会、四川省文联等单位主办的首届嘉陵江之春C-POP流行音乐节中国流行音乐高峰论坛在南充举行。在音乐产业发展工程写入四川“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的大背景下,金兆钧、小柯、宋小明、敖昌群等省内外乐坛大佬齐聚一堂,脑力激荡,纵论华语流行音乐的发展。


A走心作品才有生命力

今年湖南卫视《我是歌手》节目上,歌手赵雷的一首民谣《成都》引发歌迷共鸣,迅速红遍网络。由西部战区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室词作家董玉方创作的《父亲写的散文诗》,被歌手李健吟唱时,也以其真挚情感打动歌迷。在口水歌也能成为爆款时,哪种歌曲才能收获市场?

曾创作《北京欢迎你》等金曲的著名音乐人小柯表示,“音乐在当下就是产品,产品要有市场,的确是谁出钱谁就是需求者,歌迷的教育程度、身份背景都决定了他对歌曲的审美。”但是,作为职业音乐人,小柯认为不能因此而迎合市场,“创作人一定要爱惜自己的羽毛,写的每一个音符、每个词语都要代表自己的人格。”现在,小柯在写歌之余,也进行音乐剧创作,“一年演200多场,说明只要真心创作,一定就能打动歌迷。”

在我国流行音乐市场,当周杰伦出名,R&B的乐风就泛滥大街;赵雷的《成都》一火,民谣又玩成主流。这种一阵风似的创作,小柯认为极不可取,“如果谁火了就去追,那绝对没戏,因为市场往往只认第一没有第二。因此创作时还是多点自我比较好。”

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副主席宋小明直言,音乐创作一定要说人话、说真话、要美。“不管是励志光明,还是浅唱低吟,都不能假大空,否则只能造成音乐与公众的对立。”对此,四川音协副主席、词曲作家李晓明深表认同,他认为“充满时代能量、又与新的音乐语言结合的作品,一定会为人们喜闻乐见”。

四川的流行乐坛有很多非常有才华的年轻人,像李宇春、张靓颖等人通过比赛走向全国舞台,像董玉方这样在成都发展的音乐人靠才华征服全国歌迷。如何更好地发掘和包装更多的本土音乐人?李晓明透露,省音协未来将建立人才库,为本土新人搭建演出推荐平台,并邀请国内知名音乐人展开高端培训,让“四川造”的原创作品和四川歌手通过流行音乐比赛等活动,有更广阔的展示舞台。


B流行音乐也需跨界思维

在市场化的流行乐坛,因版权保护不力的问题,词曲作者一直处在音乐产业链的最低端。云南省音协副主席罗章斌透露,云南曾做过拼盘的明星演唱会,“明星一到,随便唱一两首歌就拿走几十万元,但给他们创作词曲的作者,版权费不值一提。”不过,最近几年来,对音乐版权的保护力度已大大加强。李晓明认为,在这种背景下,年轻的音乐人一是要出精品,二是不要轻易把版权割舍掉。

在一众乐坛大佬看来,流行音乐的发展,并非只有写歌、演出、赚出场费和版税一条道路。音乐+体育、音乐+游戏……都应该是音乐产业可以发展的方向。

用音乐撬动产业的最早案例,也许当属郑绪岚演唱的《太阳岛上》。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副主席陈洁明透露,正是这首歌曲,让一个小小的太阳岛成为著名景点。他认为,流行音乐从业者完全不用只盯着舞台这一亩三分地。“广东有很多菜会写成歌来打名气进行推广,因为《卖汤圆》这首歌已经证明了音乐的广告效果。”目前,广东已有很多企业把原本用于投放广告的资金转到音乐界。

四川本土音乐人胡晓流也认为,流行音乐要形成产业发展,一定要注意打通产业链条,将IP的各环节都变成产能。“就如同我们重金打造一台音乐剧,并非只在舞台上演出赚点票房就完事儿,音乐剧演员的包装打造,他们成名后的广告代言、影视拍摄都会成为附加值。此外,音乐剧的服装、道具等所有衍生环节都能变成产业。”


C音乐产业需要创新发展

随着《四川“十三五”音乐产业发展规划》《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音乐产业发展的意见》等省市文件相继编制、出台,一个现代音乐产业发展体系正在逐步构建完善。

四川省音协主席敖昌群透露,四川正在加快完善“一核四地”音乐产业发展布局,打通音乐创作到版权交易、演出以及音乐衍生品等纵向产业链,同时连接音乐与广播、影视、动漫、游戏、网络、音乐器材制造等横向产业链,形成上下游相互呼应、各环节要素相互支撑的音乐产业综合体系。为了打造自主音乐品牌,四川已相继举行了雅克音乐节等“四川音乐季”系列活动;为增加自我造血功能,太合音乐等著名音乐厂牌,也将相继来蓉落地,进行音乐原创和演出的举办。

此外,城市音乐厅、四川大剧院等高规格场馆也即将陆续建成。“剧场一多,再引进与全国演艺要求接轨的设备,降低装、拆台产生的高昂成本,就有人愿意来演。票价降低以后,也将有更多观众来看。”四川省通俗音乐协会副主席、本土音乐人刘党庆表示,音乐产业化还不止音乐和演出,周边业态的吃喝玩乐将创造更多的附加值。

在四川大力发展音乐产业大背景下,省文联、省音协积极参与,出谋划策,推动发展。据介绍,省音协拟成立四川省流行音乐学会,不仅从音乐产业理论层面进行研讨,每年还将开展流行音乐比赛选拔人才、培训人才。本土音乐人才的不断涌现,将成为四川音乐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在胡晓流看来,“四川造”原创音乐作品的成本优势可以培养消费市场,“像北京798艺术区的演出9成以上赚钱,他们一个小剧场话剧往往只卖80元钱。物美价廉吸引了稳定的观众群,而观众的稳定又反哺着演艺产业。相比做来料加工,打造自己的品牌显然利润更丰。”

据悉,在组织本次流行音乐高端论坛基础上,省文联、省音协还将持续推进“唱响四川-百姓喜爱的歌”等本土原创音乐作品的征集展演活动,让更多的“李宇春”“张靓颖”“王铮亮”们脱颖而出。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82177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