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杨德全:蜀绣不只芙蓉鲤鱼和熊猫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4日 10:43 来源: 四川日报
作者: 吴晓铃


杨德全与创新蜀绣。 受访者供图


  刚刚落幕的《巴蜀工匠·非遗精品展》上,一幅写意山水《峨眉云涛卷巨澜》引发关注。凑近了看,会发现墨色流淌的山水和飘逸朦胧的烟霞,竟然由丝线绣成。这是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杨德全的创新蜀绣作品,即将进入收藏品市场拍卖。

  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的蜀绣,最具特色的代表作莫过于芙蓉鲤鱼和熊猫。然而,较单一的题材容易引发审美疲劳。杨德全尝试在蜀绣的针法和题材上不断创新,其作品的时尚与现代让人叹为观止。


  突破题材 闯出市场

  今年62岁的杨德全,1975年开始进蜀绣厂当学徒,刺绣生涯至今已有42年。作为曾经的成都蜀绣厂厂长,杨德全曾见证过蜀绣的风光。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蜀绣却一度被市场冷落。

  从改制的蜀绣厂离开后,杨德全自己成立了绣庄,开始闯市场。她发现市场上熊猫和鲤鱼已经不再像往日畅销。再对比苏绣、湘绣等绣种,无论在产品种类和题材选择上,都远比蜀绣丰富。

  在杨德全迈出求变第一步时,她的艺术家朋友们成为重要推手。“我一直记得雕塑家朱成的一句话:蜀绣的技法已经登峰造极,未来完全可以尝试更多的表现形式,不破不立。”

  她首先选择在题材上求变。蜀绣的熊猫、鲤鱼和花卉,几乎是不变的绣制主题。杨德全开始频频尝试油画、静物的绣制。几年前,杨德全赴巴黎参加法国艺术展。她带去的创新题材蜀绣宣传册,引来很多人找她订货。


  创新针法 感染力更强

  2016年底,成都某知名酒店开门营业,酒店大堂一幅长12.8米、高8.6米的中国最大尺幅绣品《千里烟霞锦水头》艺惊四座。这幅作品由杨德全与数字水墨创始人陆军共同创作完成。

  几年前,酒店订做大堂装饰时,希望用蜀绣来完成一幅山水巨制。陆军的原作气势恢宏,深得唐代诗人李山甫“千里烟霞锦水头,五丁开得也风流”的意境。

  擅长绣制小件的蜀绣如何表达气势恢宏的意境?在业务上爱较劲的杨德全在样稿上反复实践。有一天她突然发现,如果把传统的二三针拆分再进行旋转,就非常适合表现光影的流动。这个乍现的灵光让她无比激动,绣花针开始在样稿图上翻飞。不再拘泥于一定要完整使用某种针法,杨德全发现针随景动、根据烟雨的缥缈不断变换针法或进行拆分,丝线开始有了韵律和节奏。杨德全的小样,让酒店无比惊喜,她因此中标。


  整理绣谱 代代相传

  《千里烟霞锦水头》的成功,让杨德全在业内再度获得巨大关注。此后,她相继完成了《逍遥游》《山色空濛听雨声》《乘风慕香》等新派蜀绣绣品,成功打入收藏品市场。

  “蜀绣需要‘针’功夫,更需要开阔的视野和文学艺术修养。”杨德全说,蜀绣发展至今,已不允许绣娘只埋头运针,“就如绣制峨眉云涛,首先自己就得胸有丘壑,否则哪能理解云卷云舒的写意之美。”所以在绣坊之外,杨德全的爱好是大量阅读文学、艺术甚至哲学经典,以及与艺术家交流碰撞,提高审美能力,让作品呈现自己的思想。

  作为从业几十年的蜀绣老工匠,杨德全如今最大的愿望是推出蜀绣针法绣谱《皇汉蜀绣丝韵谱——觅针》。“蜀绣138种针法,其中衣锦纹针法占大部分,但绣制图样、文字和绣法濒临失传。我希望把这些针法全部整理出来,让蜀绣针法能够代代相传。”今年年底,杨德全的绣谱上册将推出。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83851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