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 > 详情
省文联党组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2日 15:34 来源: 四川文艺网

中共四川省文联党组关于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系列重要决策,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吏,持续纠“四风”改作风,推动作风根本好转,让为民务实清廉成为党员干部的普遍价值追求,努力形成干事创业、崇廉尚实、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现就加强省文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强化自觉性紧迫感,严格落实“两个责任”

党风廉政建设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落实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全省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根本保证。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认真贯彻省委从严治党《决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紧抓好抓实。

(一)领导带头。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职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八个带头”:带头认真学习、带头严守规矩、带头主动作为、带头树立新风、带头人格修为、带头扎根人民、带头依法办事、带头廉洁自律,以自身人格魅力影响部署教育群众。

(二)细化责任。按照“两个责任”的要求,明确责任清单,用责任制传达压力,推动工作落实。党组每季度分析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研究存在问题,制定下步措施。机关纪委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协助党组加强作风建设,督促检查有关措施落实。党组成员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既要抓业务工作,又要抓好分管部门和领域的反腐倡廉建设。各支部书记对本部门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责,接受机关党委、机关纪委领导。年初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三)严肃考核。完善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和办法,把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将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和本人廉洁自律情况,作为领导干部表彰奖励、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发生严重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部门和单位,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二、坚持从严从紧,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

以“三严三实”为基本遵循,按照省委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意见》的部署,把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关键性工作,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切实把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落到实处。

(一)夯实思想政治基础。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重点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当前尤其要抓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学习,使党员干部领会精神实质,掌握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设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政治品质教育、法纪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品格陶冶,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每季度组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通过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和支部理论学习会,带动党员干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注重廉政文化培育,通过网站、报纸和廉政信息平台,积极开展廉政文化教育宣传活动,推动遵纪守规,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良好氛围的形成。

(二)严明党的纪律。坚决落实省委《严守政治纪律 严明政治规矩 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十项规定》,保持政治定力,做到“五个必须”、“五个绝不允许”,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严明党的组织纪律,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特别是请示报告制度、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涉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等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必须第一时间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做到“四个服从”。严明党的财经纪律,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严格执行各项财经纪律,党员干部不得利用职权职务影响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为自己或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严明党的工作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和工作秘密,不该说的不说,严禁消极怠工,不得在办公室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工作时间离开办公室,应按规定逐级请假。

(三)严格日常管理监督。把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学习纳入组织管理之中。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新常态,加强对省文联内部项目审批领域、干部选拔任用、竞争上岗、人员招录等关键环节的监督,规范管人、管钱、管物等处室的权力运作。认真开展谈心活动,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处室负责人,党组成员与分管的协会秘书长,处室负责人与本部门干部,每季度至少谈一次心。针对巡视、审计、考核考察、专项检查、举报受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反映的问题,对相关干部教育提醒。实行新提拔干部任职集体谈话制度,由党组领导提出要求,干部本人做出承诺。

三、驰而不息纠“四风”,不断深化作风建设

当前,纠“四风”、改作风已经进入新常态,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措施,按照省委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一)积极巩固正风肃纪成果。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实行台账管理、上下联动、限期整改、防止反弹等,建立完善公示公开、群众评议、记实评价机制,持续深入推进整改落实。深入持久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二)强力推进专项治理。深入整治“慵、懒、散、浮、拖”行为,切实解决政绩观不正确、贯彻力执行力不强、工作脱离实际等问题。深入开展“七项专项整治治理”,进一步反对“四风”,认认真真抓整改。深入整治党员干部参赌涉赌、会所中歪风、培训机构中的浪费等,突出抓好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滥发补贴、违规购置和使用车辆等易发问题整治。对出现“四风”问题反弹的和新出现的严重作风问题,加大执纪力度。

(三)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着眼扎紧制度的笼子,围绕反对“四风”,修改完善改进会风文风、严格“三公”经费支出等制度。对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四川省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细则》、《四川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要做好承接的工作,结合文联实际,健全具体措施办法,明确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怎么做,同时,增强制度执行的刚性,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四、着眼发现和解决问题,严肃查办案件和线索

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定力,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

(一)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开通网络举报,做到有话有地方说。规范信访来访举报情况受理程序。不论是上级转来的问题线索,还是领导接到的信访举报,或者是机关纪委直接受理的问题线索,机关纪委都要认真作好登记,提出拟办意见,呈报党组,根据党组指示办理。

(二)严肃负责地查清问题。按照拟立案、初核、谈话函询、暂存、了解的标准处置问题线索,实名举报的必查,并且优先核查。经初步核查,需要深入调查的,报告党组和省直纪工委,及时成立调查组,该立案的立案。经过调查属于诬告或者反映情况与事实不符的,要在一定范围作出说明,性质恶劣的要反查诬告者。对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查处。对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且快查快结快办,决不遮掩护短。

(三)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建立信访和案件定期分析制度,排查反映党员干部问题的线索,着力发现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扯扯袖子咬咬耳朵、函询和诫勉谈话。对管人管资金管项目的重点部门负责人定期专门约谈,强调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作风建设、廉洁从政等方面的要求规定,指出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使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感觉,真正从政治上、思想上关心爱护干部。

五、紧贴单位和工作实际,完善组织功能加强队伍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加强纪检队伍建设至关重要。要积极适应反腐倡廉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贯彻落实省委加强机关纪检组织建设的文件精神,着眼提高素质能力,把这支队伍建强用好。进一步明确机关纪委的职责、人员构成、工作范围等,适当充实力量。各支部要设立纪检委员或者有一名支委负责党风廉政工作,在书记的领导下和机关纪委的指导下开展工作。纪检干部要端正认识强自觉,破除“兼职兼干”的思想,自觉履职尽责;努力学习强能力,学习政策规定,学习办案知识等,具备职责所需的能力;改进作风树形象,敢讲真话、敢于批评,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贡献。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65065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