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 > 详情
省文联党组中心组2015年理论学习安排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2日 15:42 来源: 四川文艺网

中共四川省文联党组中心组

2015年理论学习安排

    

根据直机关工委通知精神,现对2015年省文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总体要求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线贯穿全年,掌握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领会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努力做到学习讲话精神走在前、以讲话精神指导推动工作走在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系统学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目标,通过扎实开展中心组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本领和能力。 

二、学习内容 

按照省直机关工委的统一安排,安排6个专题学习。

第一专题: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认真研究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全面把握会议作出的重大部署,结合实际狠抓贯彻落实。 

学习内容与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密围绕我省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充分释放改革动力,挖掘经济增长潜力,保持转型发展定力,全面激发市场活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目标任务,统一思想,凝聚智慧,谋划思路。

第二专题:大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学习内容与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王东明同志在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全省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委从严治党《决定》、“两个意见”和《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十项规定》要求,结合开展“四好”活动,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做到“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 

第三专题: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

学习内容与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继续深入实施《依法治省纲要》和省委关于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的《决定》,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第四专题: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升领导经济工作的法制化水平和专业化能力

学习内容与要求: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把握大势、保持定力,抓住大事、突出重点,尊重规律、创新方法,转变作风、主动作为”上着力,全面梳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度和存在的现实问题,抢抓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大机遇,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展望谋划“十三五”期间重点工作举措,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第五专题:开展践行“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学习内容与要求: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三严三实”要求,鲜明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导向,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落实“六个坚决不能用”要求,着力解决好领导干部“总开关”问题,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省直机关得到不折不扣落实。

第六专题: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学习内容与要求: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文联实际,充分履职尽责,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按照要求为召开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做好准备。

三、几点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党组中心组学习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职学习的主要形式,是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中心组成员要站在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高度,坚持先学一点、多学一点、学深一点,严格落实学习组织制度、学习管理制度、学习考核制度、学习旁听制度,增强学习实效,提高素质能力。

(二)创新形式、改进方法。要适应新的学习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在方式方法、载体运用上大胆创新,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质量与活力。原则上,每季度集中学习一次,每次不少于5天。第一、第二专题在一季度完成,第三、第四专题在第二季度完成,第五、第六专题分别在三、四季度完成。在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的基础上,要善于运用学习论坛、专题讲座、参观考察等学习形式和多媒体、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学习平台,积极探索互动式、研究式、体验式学习途径,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扩大学习的覆盖面和参与度。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学习的重要方式,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带着问题研究思考。中心组成员全年到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至少撰写1篇高质量调研报告。

(三)联系实际,推动工作。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要坚持学用相长,把学习理论与促进四川省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结合起来,与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要紧扣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自觉把理论学习与创新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促进作风转变结合起来,全力推动今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62730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