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 > 详情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西南地区地方曲种创作及评论人才培养》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1日 09:12 来源: 四川文艺网

为了振兴地方曲艺事业、繁荣中国曲艺文化,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切实解决西南地区地方曲种创作及评论人才流失、后续骨干不足的现实困境,着力扶持和培养一批有分量的中青年曲艺人才,2017年,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联合四川省曲艺家协会,整合全国优秀曲艺传承人和业界专家学者,共同申报的《西南地区地方曲种创作及评论人才培养》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获批,现面向全国招收具有一定曲艺专业基础的中青年创作及评论人员30人。

一、培养宗旨

国家艺术基金“西南地区地方曲种创作及评论人才培养”项目,旨在追溯、发掘、重识四川扬琴、四川清音、四川金钱板、四川竹琴四类国家级非遗曲种的基因要素与演化发展,秉持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以实际案例探究当代传承与创新发展的方式路径,培养既有理论厚度又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为四川曲艺爱好者搭建曲艺创演交流平台和曲艺成果展示窗口,推动四川曲艺事业的传承创新和繁荣发展。

二、培养方式

(一)师资力量:本项目由知名文艺家出任联合培养导师,汇集四川曲艺四大曲种的著名表演艺术家,以及国家一级作曲家和省市曲协专家等省内和校内近20位优秀创作及评论人。

(二)课程设置:培训期间主要采取举办讲座、现场辅导、小型展演、参观考察等形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其中,通识课程,由项目联合培养导师组为学员进行曲艺史论流派、文化传统、艺术技法、创作评论的理论授课;实践课程,邀请国家和省级传承人进行示范表演,传授舞台和实践经验,并依托川师大的师资对学员作品进行逐一讲评。

(三)考察观摩:组织观摩四川省重点艺术团体的曲艺演出,欣赏经典曲艺名段,共同切磋交流曲艺技艺与创作研究成果;开展民间曲艺市场考察、调研,体验生活、收集素材、寻找创作灵感。

(四)学术资源:四川省是全国戏曲戏剧理论研究中心之一,中国曲协艺术专业委员会、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经常举办相关的学术研讨会,四川师范大学还是目前全国唯一的曲艺传承基地,在川学习可以充分享受到这些学术资源,对激发学员创作思维和拓宽理论视野将大有裨益。

三、组织机构

本项目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四川师范大学、四川省曲艺家协会联合成立项目管理领导小组,负责把握专业教学工作与项目成果评估工作。聘请上述主管部门领导为项目顾问,成立项目统筹领导小组。

四、主办单位简介

四川师范大学,是西南地区师范院校中学科专业覆盖面最广的综合类艺术教育培养单位,拥有全国首批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在艺术教育、创作及服务社会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作为四川省高校剧本创作中心,是西部曲艺高端人才培养的高地。学院设有戏剧影视导演、网络与新媒体、广播电视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等9个本科专业,招收戏剧、电影、广播电视、造型艺术研究4个方向的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研究生。其中,戏剧影视导演专业经过长期教学实践,摸索出了一套高效培养优秀编剧的教学方法。此外,学院有专业教师87人,30%具备高级职称,专业教师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者高达95%,具备循序渐进、较为科学地培养懂曲艺、能创作、善评论艺术人才的能力。

五、项目实施周期

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4月30日

六、培训时间(集中培训30天,采风实践20天,作品打磨10天,共60天)

第一阶段:2017年10月 21日-11月19日:集中学习-脱产培训期

第二阶段:2017年11月20日-2018年2月28日:学员自主创作期

第三阶段:2018年3月1-20日:采风观摩-实践交流期

第四阶段:2018年3月21-31日:汇报展演-成果成型期

七、培训地点

四川省成都市四川师范大学

八、培训成果展示

1.召开一次西南地区地方曲艺人才培养研讨会。

2.创作组学员,提交1部整理、改编、新编相关曲种的曲剧剧本;评论组学员,每人提交1篇未公开发表的论文或评论文章。

3.选择优秀学员作品创编曲艺节目参加汇报演出,并录制相关视频资料。

4.内部出版学员剧本与评论文集。

九、招生范围

面向全国招收30名学员,分为创作组和评论组,各15人(比例可根据实际报名情况略有调整),具体条件如下:

(一)身体健康,遵纪守法,恪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敬业精神。

(二)有志于投身曲艺事业,并具有一定曲艺基本知识的曲艺研究和评论人才,或具有相当文学功底并热爱曲艺创作的作者。

(三)有相关曲艺曲种(四川扬琴、清音、金钱板、竹琴)的优秀从业背景。

(四)能按本项目培训时间的具体安排,保证脱产学习的时间。

十、培训资金来源

学员参与的全部研修课程均为免费培训,经主办方选拔的30名学员,将获得由国家艺术基金《西南地区地方曲种创作及评论人才培养》项目提供的往返差旅费、学习期间的食宿费、学习材料费、作品集出版等费用资助。所用费用标准均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

十一、报名时间

2017年9月1日- 2017年9月30日

十二、报名方式

采取自愿报名和专家推荐两种方式,择优录取。

自愿报名的学员请自行下载报名表并如实填写,将报名表、身份证复印件、单位出具的同意函电子版发送至邮箱gjysjj2017@163.com(请注明“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报名材料”),截止日期为2017年9月30日。如有咨询欢迎致电028-84767175,联系人:梁老师。

附件下载:国家艺术基金《西南地区地方曲种创作及评论人才培养》项目报名表.rar

                         


 国家艺术基金《西南地区地方曲种创作及评论人才培养》项目统筹小组

2017年8月25日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63088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