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 > 详情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关于组织开展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火”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5日 15:59 来源:

各市(州)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文联: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森林草原防火意识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知识宣传力度,创新宣教载体,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引导广大群众爱护森林、保护环境,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与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决定联合开展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火”主题征文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为加强宣传工作,防范森林草原火灾,拟通过征文的形式,普及森林草原防火知识,增强法律观念,传播生态文明理念,进一步增强我省干部群众对森林草原防火的安全防范意识,培养主人翁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保护森林资源安全,引导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守护绿色生态家园。

二、活动主题

用艺术的形式表达众志成城严防森林草原火灾的决心,凝心聚力守护天府绿水青山的信念。

三、活动架构

(一)主办单位: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二)承办单位: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三)征文主题及形式:作品以小小说、散文、诗歌、曲艺说唱文本、小品文本等艺术形式,以我省各族人民“森林草原防火”为主题创作的文字类作品。

(四)活动时间:2022年3月10日—2022年6月30日。

(五)征文对象:我省全体林草部门、辖区干部群众,我省专业作家、诗人、文学爱好者、曲艺爱好者等。(本次征文不包含在校学生)

(六)征文截止时间:2022年4月30日。

四、活动流程

在持续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活动的基础上,本次征文活动统一组织开展初选、复选、专家评审等环节,评选出优秀作品。活动流程如下。

(一)启动预热阶段(2022年3月10日—3月31日)。各市(州)林草行政部门和文联,指导辖区干部群众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四川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并引导大众将所学所闻所想记录下来,写成文学作品,积极参与森林草原防火主题征文活动。依托省林草局和省文联宣传资源、四川新闻网、大四川客户端、四川手机报、麻辣论坛等媒体平台,分类长期展播四川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视频,供大众学习,为征文创作积累素材。

(二)初选阶段(2022年4月1日—4月30日)。各县(市、区)林草行政部门会同同级文联成立活动组委会,自行开设参选通道征集作品,组织开展县级初选,严格按照公平、公正、选送优秀的原则,报送优秀征文作品至所在市(州)组委会参加复选。

(三)复选阶段(2022年5月1日—5月30日)。各市(州)林草行政部门会同同级文联成立活动组委会,自行开设参选通道征集作品,组织开展市(州)级复选,并将优秀作品报送至省级评选组委会(联系人符超,电话13881853246,邮箱842189027@qq.com)。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各报送20件优秀作品、攀枝花市报送10件优秀作品,其他市(州)各报送5件优秀作品。

(四)终评环节(2022年6月1日—6月15日)。省林草局和省文联邀请不少于5名林业、文学等领域专家组成评委会,对作品进行评选,按分排名,确定相应获奖等次。

(五)结果公示(2022年6月16日—6月23日)。评选出的相应组别的作品将在四川新闻网首页进行为期7天公示。

(六)颁奖(2022年6月24日—6月30日)。活动组委会将在四川新闻网及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官网公布最终结果,并向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

五、作品要求

(一)作品应以森林草原防火为主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生态文明理念,传播正能量。

(二)作品内容要求主要表现森林草原防火宣传主题,构思新颖,具有时代性、科学性、知识性、艺术性、趣味性,易于被社会公众理解与接受,能起到一定的教育、启迪或警示作用。

(三)题目自拟,体裁不限,字数800字及以上,2000字以内。

(四)作品必须是原创,并注明作者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

(五)投稿作品格式统一要求为PDF文档。

六、奖项设置

(一)一等奖5件

(二)二等奖10件

(三)三等奖25件

(四)优秀奖60件

七、奖品设置

(一)一等奖:1000元奖金,获奖证书

(二)二等奖:600元奖金,获奖证书

(三)三等奖:300元奖金,获奖证书

(四)优秀奖:获奖证书

八、活动声明

(一)所有参选作品的著作权均归原作者所有,主办方尊重并保障参选作品的著作权。参选者须保证参选作品不侵害他人知识产权,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二)本次活动属于森林草原防火公益宣传活动,提交参选作品即表明作者同意主办方或第三方免费在相关场合与媒体上使用该参选作品进行森林草原防火公益宣传。主办方拥有对获奖作品的后期技术处理权。

(三)本次活动不收取任何参选费用,所有参选作品均不退还。

联系方式:

四川省林草局:罗晗028-83364713;

四川省 文 联:吴歆028-86781375;

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符超13881853246,842189027@qq.com。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2年3月11日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2708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