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喜迎二十大--巴山文艺帐篷轻骑队文艺采风活动走进宣汉庙安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09:16 来源: 达州市文联
作者: 曾森林

456.png

文艺创作展示表演晚会现场

9月22日至23日,由达州市委宣传部、达州市文联主办,中共宣汉县委宣传部、宣汉县文联承办的“巴山文艺帐篷轻骑队”喜迎二十大暨文艺创作采风活动走进宣汉县庙安镇,来自达州市作家协会、达州市美术家协会、达州市摄影家协会、达州市音乐家协会、达州市曲艺家协会、达州市舞蹈家协会、达州市诗词协会的文艺家们围绕当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生态旅游等进行采风创作,并用文艺的形式为乡亲们献上了一场精神文化盛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活动中,音协会员参观了当地一处四合院,并与主人家深入交流探讨,感受民俗、生态等文化。摄协、作协、诗协会员走进田间地头,详细了解当地村民生产生活、农产品种植售卖以及乡村振兴等情况,会员们认真记录,寻找灵感,收集和丰富新时代风貌的创作素材。在村上的小广场,舞协会员和当地民间舞蹈队交流互动,教导最新的广场舞,并融入当地特色进行编排。在村里的一户农家乐,老板觉得店里缺少文化内涵,美协会员立即拿起画笔现场作画,并一起热烈讨论效果。曲协会员途中偶遇村卫生院准备组织下乡核酸检测,便自愿做志愿者协助医务人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做核酸检测。

123.png

图为市舞协会员教导舞蹈会员广场舞

一天的乡土采风,让所有巴山文艺帐篷轻骑队收获颇丰。夜幕降临,篝火升起,文艺家们聚在一起交流心得体会,并进行文艺创作展示表演。表演以歌曲《二十大的号角》开头,“你把绿洲织进辽阔的沙漠,你把致富路铺进遥远的村落”演绎出新时代新征程的豪情壮志;金钱板《做核酸》朗朗上口,“人民健康记心间,核酸检测到院坝边”用质朴简洁的语言宣讲抗疫精神;诗朗诵《五彩的乡村》中那一句“那是在庙安,我们正在为五彩的乡村歌唱”引起了现场观众的情感共鸣;融入当地特色的《土家摆手舞》将整个晚会推向高潮。台上节目精彩纷呈,现场观众大呼过瘾,晚会结束后观众们一致说出自己的心声,“今天的节目非常好看,心里很满足,希望下次还能看到这么精彩的节目。”

据了解,“巴山文艺帐篷轻骑队”其前身为“巴山文艺蒲公英”,成立于2016年,先后开展文艺惠民活动100余场。为进一步拓展惠民服务“文艺订单”、意识形态“文艺传声”、群众教育“文艺同行”、乡村振兴“文艺助力”四项功能,本次“巴山文艺帐篷轻骑队”采风活动更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承担起记录时代、书写时代、讴歌时代的责任和使命,不断收集和丰富有关乡村振兴的创作素材,立足我市发展战略和目标定位,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书写并踪报道达州乡村振兴伟大事业,全面展示和大力讴歌达州乡村振兴中涌现出的成功经验、重要业绩和时代精神,讲好乡村振兴达州故事,塑造好乡村振兴达州典型,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加快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贡献更大更多文艺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7711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