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2022年度四川省青年摄影人才及摄影网信骨干培训班在成都开班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 09:13 来源: 四川省摄影家协会
作者: 张 莹

123.jpg开班仪式

10月24日—26日,2022年度四川省青年摄影人才及摄影网信骨干培训班在成都线下开班,全省青年摄影工作者、摄影艺术家以及摄影网络信息传播骨干共31人参训,集中开展思想政治、摄影史论、摄影审美、摄影创作等为期3天的“充电赋能”学习。此次培训由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主办、四川省摄影家协会网承办,旨在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部署要求学深学透,增强摄影工作者、摄影艺术家投身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文化新辉煌,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伟大事业的使命感、责任感。

10月26日,四川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仲晓玲,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贾跃红出席开班仪式,四川省摄影家协会驻会负责人、副秘书长胡文主持开班仪式,全体参训学员等40余人参与开班仪式。

微信图片_20221028092052.jpg

四川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仲晓玲寄语

仲晓玲以“勤奋学习 勇于实践——为建设文化强省贡献力量”为题寄语培训班学员。她指出此次培训班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省文联举办的第一次专业培训,政治站位高、大局观念强、工作措施实。仲晓玲就如何增强培训效果、延伸培训成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认真学习二十大精神,努力提高思想理论水平。要增强政治敏感性,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要通过读原文、听辅导、搞讨论,把二十大报告基本内容和主要观点掌握住。要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而增强作品的深度和厚度,勇立时代潮头。二是刻苦钻研摄影技术,切实提升艺术品位。要充分认识此次培训的重要性必要性,珍惜学习机会,抓住有限时间,向摄协的前辈多请教,与业内的专家多交流,同一起培训的同学多探讨,力争在创作思路、格调、特点、手法和技艺方面有明显进步,早日成长为一名技道均衡的摄影专家,为壮大摄影川军队添砖加瓦。三是深入生活多拍多练,不断推出优秀作品。要紧贴时代脉搏、弘扬时代精神,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深入生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忠实记录新时代,艺术反映新时代,讲好四川故事,展示四川形象,推出更多彰显巴蜀风格的优秀摄影作品,全面提升巴蜀文化影响力,加快建设文化强省贡献艺术才华。

微信图片_20221028092147.jpg

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贾跃红寄语

贾跃红寄语青年摄影人才及摄影网信骨干学员。他希望通过此次学习培训,能涌现出一批讲政治、懂业务、有创意、能担当,适应新的发展理念的青年摄影川军。他希望培训班学员,一要坚持文化自信、坚持人民情怀,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汲取丰富的摄影创作养分,不断推出思想深刻、刚健有力、清新质朴的摄影作品;二要用镜头反映时代之变,用影像引领时代风气,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摄影工作者,让摄影的光彩、时代的光芒、人民的光辉通过影像在巴蜀沃土上绚烂绽放;三要坚持守正创新,勇攀高原高峰,潜心打磨摄影技艺,矢志提升艺术修养,在学习中超越,在传承中创新,不断成长为四川摄影行业的领军人才。

微信图片_20221028092216.jpg省摄协驻会负责人、副秘书长胡文介绍基本情况

胡文介绍基本情况胡文介绍培训班基本情况,此次培训班政治站位高、培训针对性强、师资力量强,相比以往的函授培训、讲座培训、专题培训等丰富多样的培训,本次培训的青年主体和网信骨干主体更加突出。参训人员共31人,其中青年人才22人,网信骨干9人。全班平均年龄35岁,青年人才平均30岁,其中最小的20岁。

学员来自凉山州、甘孜州、攀枝花、泸州、达州、广元、德阳、绵阳、眉山、遂宁、雅安、成都等各地市州,多民族多地区汇聚一堂学习。他们的身份多元,有自由摄影师、公司职工、机关职工、艺术总监、中学教师、部队军人、考古工作者、青年工作者、摄影记者、宣传干事、大学学生等等。其中网信骨干来自新媒体运营情况较好的地市州摄协推荐,学员有市州摄协主席、副主席、理事,也有区县一线摄影媒体运维者。

微信图片_20221028092246.jpg

培训现场

本次培训班课程丰富、形式多样,汇聚全省摄影名家名师倾力讲授。既有紧随时代步伐、坚定“四个自信”、加强政治素养的《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也有《从摄影史发展中看纪实摄影的概念、类型与创作》,梳理摄影历史,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从深层次提升摄影理论素养与创作实践水平。既有对中国摄影最高奖项——金像奖的细致解析,也有对四川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四川省摄影艺术展数届的系统梳理与解析,厘清中国摄影、四川摄影事业的现状和创作发展方向。既有贴近广大学员创作实践的《新闻与纪实摄影》,也有符合四川摄影大省省情的风光摄影讲解《心境的风景》。课程培训中设置了学员互动交流、学员作品点评、学员撰写心得体会等多形式多方法的教学实践,保证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此次培训既有政治高度又始终带露珠、接地气,既有理论深度又图文并茂、生动易懂,既有视野广度又坚持立足于四川摄影实际。授课的教师汇聚四川省文艺领域领军人才强大力量,四川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仲晓玲,四川省摄协主席贾跃红,四川省摄协顾问、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王瑞林,四川省摄协副主席、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刘应华、郭际,副教授、四川传媒大学摄影系主任、四川省摄协青委会委员程卓等教师倾囊相授。

此外,本次培训班根据学员中的党员人数情况,设置了临时党支部(班委)。党员青年学员任班集体的班长、组织委员、纪检委员、学习委员、宣传委员、生活委员,让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同时,设置了三个学习小组。临时党支部将组织全班学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提升班级自治自建能力,建设温馨、友善、上进的班集体,增进学员彼此之间的情感友谊。

学员代表肖智恒是本次培训班中最年轻的一员,他代表全体学员表示: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十分感谢主承办方提供的这次宝贵线下培训机会。全体学员将珍惜培训机会,力争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作为青年摄影人,更要明确时代的要求,回应时代的召唤,以全球的视角、创新的观念、不绝的激情,去感知时代、迎合时代、引领时代,用自己的摄影力量去绘制时代的新篇章。作为摄影网信人,要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为新时代发展厚植新优势,让网络强国的火焰点亮每一个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青年兴则国家兴,网络强则国强。通过本次培训,四川青年摄影人才及摄影网信骨干人才将在政治上更加坚定,在思想上更加深刻,在业务上更加精进,在艺术上更加出彩,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践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此次培训班将加强四川省摄影人才梯队建设,完善摄影领域出精品出人才保障机制,积极推动摄影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助推四川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图/龚 雷  张翔升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7777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