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文学·地域·时代”乡村振兴文学建设圆桌对谈与互动交流在宣汉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10:14 来源: 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
作者: 平文

微信图片_20221101100549.jpg

10月30-31日,新时代川渝乡村振兴文学建设创作与评论系列活动在四川达州举行。图为活动现场。

10月30-31日,新时代川渝乡村振兴文学建设创作与评论系列活动在川举行。10月30日,“新时代川渝乡村振兴文学建设暨罗伟章创作研讨会”在达州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举行,10月31日,“文学·地域·时代”乡村振兴文学建设圆桌对谈与互动交流活动在宣汉县举行。

围绕“文学·地域·时代”这一主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明泉,《四川文学》主编、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罗伟章,四川文艺出版社总编辑张庆宁,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阿来研究》主编陈思广,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谭光辉五位嘉宾展开了精彩对谈。活动由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四川师范大学教授白浩和宣汉县委常委、副县长李静联合主持。宣汉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军,宣汉县文联、县作协、县朗诵艺术协会以及文艺爱好者四十余人参加创评活动。

李明泉主席指出本次创评活动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举措,是深入乡村振兴现场,贡献文学艺术力量的努力。李明泉介绍了活动第一阶段“新时代川渝乡村振兴文学建设暨罗伟章创作研讨会”在达州举行的盛况,指出今天是活动的第二阶段,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二十余人深入宣汉县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现场,与宣汉县的文艺爱好者进行深入的互动交流,文艺下基层,既送文艺也种文艺。宣汉是罗伟章所深情描写的土地,本次活动既有助于推动创作与评论界深入了解宣汉这片土地,推动理解大巴山为什么培育了罗伟章这样挚爱这片土地,又能够关怀人类命运的杰出作家,也旨在进一步推动对宣汉县文学艺术的振兴。

罗伟章主席既作为创作者,畅谈个人创作感想,他表示自己的创作80%都集中在故乡的土地上,“我们不管走到哪里,首先应该感谢的都是自己的故乡,是故乡给予我们灵感和动力”。罗伟章也作为《四川文学》主编,介绍审稿用稿情况,并向基层作者提出两点细致的投稿建议,一是不要过于卷入概念化,也不要写得太实;第二是重视词语的表述。他指出达州的作家在叙述能力上还有所欠缺,文学不是直接表达思想,首先是美,是叙述能力,“如果语言也不行,叙述腔调也没出来,那作品就不行了”。

陈思广教授介绍了《阿来研究》作为CSSCI集刊的审稿要求和投稿经验。《阿来研究》集中了全国百分之八十的藏地文学研究评论,现在是以全国的少数民族作家、四川当代作家研究为主体的一个文学评论阵地。审稿会以高标准去衡量稿件,未达标的也会有一个较详细的退稿意见。借此机会,他希望宣汉本地文艺工作者抓住罗伟章这样的文化名片,把握这次文化互动的契机,以质量为第一,并向宣汉本地文艺工作者发出约稿邀请。

张庆宁从出版社的要求方面进行交流。作为一个综合出版社的总编,她要看大量的稿子,不只看纯文学,也有网络文学,要接受新时代年轻人的表达。文学具有多样性,其审美是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表达出来,有丰富的表达形式的,但文学性、思想、灵魂始终是核心标准。文学性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成,语言文字的训练,最基础的就是“搭架子”,有基础的语言,有汉语表达的形式,后面的成书还需要有思想,要有灵魂。她还介绍,写作有自由,出版有纪律,新时代川渝乡村振兴活动就是希望能够推动基层作者在新的时代能创作出既具有艺术水准,又能与出版社达成思想共识的作品。

谭光辉教授结合罗伟章作品,提出了文学创作评判的四个关键词。第一是可读性,作品的可读性是第一重要的,创作者要审视是谁在读我们的文本,我们需要谁读懂这个文本,在他眼中是否可不可读的问题;第二是可谈论性,即对一部作品的评价标准,也就是经典评判标准;第三是可引用性,即某个作品的一些观点可以被别人作为一种标准或者一种权威来引用;第四是可复制性,如果一个作品,可被复制,被其他人给你续作,有很多人想模仿,这种就成了一个样本,那么他就具有经典化价值。

白浩秘书长表示,在宣汉这样一块人杰地灵的宝地举办的这场交流活动,是让我们这一行人获得新的养料,获得新的动力的一个交流,活动以文艺之名而聚集,谈话主题宽松自由。白浩介绍在昨天的研讨会当中已经有人提出,罗伟章主席已经写出了达州宣汉这块土地上的“华章”,期待他要把这个“华章”变成真正的“伟章”。他表示,不管哪一类文学作品,最终都是以文学性、以思想灵魂来作为评价标准,并且要注重创作和理论比翼双飞,鼓励宣汉文艺工作者向《四川文学》和《阿来研究》多投稿。

微信图片_20221101100639.jpg

与宣汉县文艺爱好者交流互动

圆桌对谈结束后,宣汉本地文艺工作者和罗伟章等进行现场提问交流,罗伟章、李明泉、张庆宁耐心向本地文艺工作者们分享了创作经验,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时间长达三个多小时,持续到深夜十点半才。宣汉县作协、县朗诵协会成员还进行了罗伟章作品选段诵读分享,嘉宾们一同沉浸于深情的朗诵声中。

微信图片_20221101100707.jpg

罗伟章作品选段朗诵活动

宣汉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军在总结中说到,本次新时代川渝乡村振兴文学建设创评活动第二阶段在宣汉举行,是宣汉文艺的大事与幸事,活动意义深远,不仅为各界人士的交流搭建起一个宝贵平台,也助力更多宣汉本地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文学建设提供了强劲动力。今晚到场的嘉宾和我们本地文艺工作者精彩的互动,是一次专家教授们对我们的“传道、授业、解惑”,非常诚恳且富有内涵,对谈完全超越了创作层面,是从“术”的层面走向“道”的层面。他指出,一部好的作品基础的是审美,还需要加上情感的体验和理性的思辨。他真诚地代表县委县政府对这次活动的举办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期待更多宣汉文艺工作者的作品能够走出大巴山,进入更加广阔的天地。

编辑:春风
分享
返回顶部
2.93277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