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我眼中的新时代|四川省主题采风创作活动暨“金钟之星”文艺轻骑兵走进阿坝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13:45 来源: 四川省音乐家协会
作者: 芈宇 吴姊如 罗娜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省繁荣文艺创作推进会工作部署,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工作主线,聚焦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重大主题,组织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提炼主题、萃取题材,潜心创作、精益求精,推动创作一批全景式展现四川新时代精神气象的精品力作,用文艺作品生动宣传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描绘新时代恢宏气象,讴歌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营造同心同向同行,共赴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建设新征程的浓厚氛围。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联、四川省作协联合举办了“我眼中的新时代”系列主题采风创作活动。

2022年11月9日-15日,由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中共阿坝州委宣传部、新华文轩四川数字出版传媒、阿坝州文联、阿坝州音乐家协会等单位的专家共同组成的“我眼中的新时代”采风创作组暨“金钟之星”文艺轻骑兵一行来到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开展了为期七天的采风创作及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先后深入阿坝州松潘县、黑水县、茂县、理县等地采风。用音乐的视角展现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同时,把精彩丰富暖心的惠民演出送到广大基层群众身边。

11月9日,采风组首站来到州级“四好村”、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松潘县麦吉村。羌族村寨麦吉村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岷江两畔民房错落有致,独具羌族特色。松潘县委宣传部领导对各位音乐家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松潘人文风貌、发展进步与音乐创作成果。在县委宣传部领导及村干部带领下,采风组走过五彩团结桥,来到麦吉村观景平台篝火广场观赏了羌族原生态花灯舞。在表演者热情邀请下,采风组艺术家们加入舞队一同载歌载舞,并用精彩的音乐艺术表演,与当地羌族艺术家们展开一场独特的艺术交流,阵阵欢快的歌声响彻河谷。而后,采风组参观了羌韵楼羌族文化展览馆,一同了解学习羌族红色英雄历史、羌绣工艺和麦吉村羌族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微信图片_20221115134918.jpg

微信图片_20221115134715.jpg

11月10日,采风组一行上午来到小姓乡大尔边村,与当地民歌手们展开了热烈激情的艺术交流。下午,采风组跟随松潘县文联领导来到红土镇俄卡村,为老百姓带来精心准备的音乐表演节目,一首首熟悉经典的歌曲,引得在场的观众热情高涨,纷纷随着音乐打起节拍,现场高潮迭起,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四川省音协副主席彭涛更是激情创作诗词一首:

蓝天白云飘山顶,歌声阵阵院坝里。

藏乡咂酒喝起来,酒香醉人浸在心。

乡村振兴来惠民,高原风光多美丽。

藏羌人民过小康,一年更比一年新。

微信图片_20221115134742.jpg

11月11日上午,采风组来到川主寺镇参观了全国红军长征纪念碑总体碑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松潘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通过参观碑园缅怀革命先烈,感悟伟大长征精神,时刻谨记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使命,书写新时代的奋斗史诗。

随后,采风组来到元坝子村观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族“迪厦”。“迪厦”是安多藏族农区的一种古老民间艺术,通过丰富的肢体语言来抒发情感。“迪厦”表演者们以原生态的歌舞表演形式生动展现了人类和大自然及动物的和谐生活方式。

微信图片_20221115135101.jpg

当日下午,采风组走进松潘七一藏文中学,为同学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音乐课。音乐家们演唱了多首充满民族风情的歌曲,还教会了同学们演唱《国旗,国旗真美丽》。四川省音协非常关注少数民族地区青少年音乐美育教育,省音协将持续开展“‘音’为你美”文艺志愿活动,做好省内青少年音乐美育教育,以经典音乐作品潜移默化熏陶孩子们的审美趣味,陪伴孩子们茁壮成长。

微信图片_20221115134817.png

微信图片_20221115134824.png

随后,采风组来到松州古城广场,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采风暨志愿服务活动。悠扬的歌声、欢快的土琵琶与激情的手风琴声,在广场上空久久回荡,藏羌回汉多民族汇聚一堂,共同感受民族音乐与传统乐器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21115134833.png

11月12日,在黑水县委宣传部领导暖心陪同、热情引导下,采风组来到民族团结进步新村——黑水县知木林镇维多村。在维多村村史文化馆前的文化广场上,身着多彩盛装的藏族阿妈们正在一边跳着锅庄,一边欢声唱起迎宾曲。随后,两位男性长者带来了阿尔麦多声部表演,原生态的曲调随着口腔与胸腔的震动共鸣,仿佛来自深深河谷的回声,一曲完毕,阿妈们又开始了清亮悠扬的女声合唱。在欣赏学习了热情的民族歌舞后,音乐家们也向维多村百姓献上精彩的表演。音乐家们以最真情的歌声带动了观众齐声合唱。一位阿妈甚至主动上前,与藏族歌手丹真合唱一首《一个妈妈的女儿》,“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的妈妈,叫中国。”

微信图片_20221115134845.png

11月13日,采风组抵达茂县羌王官寨,茂县县委宣传部给予热情接待,当地古羌城艺术团带来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具羌族特色的群舞——羌族“莎朗”,以及羌笛与口弦合奏和民歌表演,音乐家们为当地老百姓带来精心准备的曲目,从脍炙人口的《节日欢歌》《为祖国干杯》《天边》《羌族酒歌》,到经典的手风琴曲《西班牙斗牛士》,现场观众情绪高涨,热烈的笑声汇聚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微信图片_20221115135351.jpg

11月14日,在本次采风行最后一站理县,采风组来到杂谷脑镇营盘社区观看“博巴森根”和羊皮鼓表演。“博巴森根”是理县传统舞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藏族屯兵为纪念抗击英军的战斗和战斗中牺牲的战友而创作的,通过对屯兵骁勇善战精神的歌颂,表达了藏族人民的爱国情怀。随着整齐的羊皮鼓声,村民在释比带领下,击鼓、跳转、舞蹈……当村民们踏着咚咚作响的羊皮鼓声,充满活力、张弛有序地舞动时,古羌族的文化韵味也被发挥到了极致。文艺轻骑兵们也带来了精心准备的曲目,为理县观众带来一场互动热烈的小型惠民演出。

微信图片_20221115135415.jpg

随后,采风组一行来到薛城古镇参观了红四方面军指挥部旧址筹边楼与宁江门,城门门楣条石上刻有当年红军凿石刻下的宣传标语:为了中国的独立自由奋斗到底。在年逾七十的馆长声情并茂的讲述中,采风组成员深入了解理县红色革命历史,无不深受震撼,大家表示,要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祖国的美好明天接续奋斗。

微信图片_20221115135439.jpg

本次采风活动中,采风组还举行了采风创作小型座谈会,这既是感悟小结会,也是创作灵感火花碰撞的分享会。座谈会话题从音乐艺术表达中技术与感情的分量、到少数民族文化以及中华民族音乐如何树立文化自信,各位词曲作家、音乐表演家们根据本次采风之行所见所闻所得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表示此次采风活动感悟良多、收获颇丰,是对现实生活艺术的再发现,也是对自我艺术初心追求的再次坚定。省音协副主席彭涛、刘党庆和秘书长杨小兰多次表示要秉承“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的要义,坚持“音乐表达要讲真话”,更勉励各位年轻音乐家们“要做人民大众的艺术家”,成为扎根人民大众、代表人民大众的接地气的文艺工作者,继续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开展采风,倾听人民心声,捕捉时代变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好作品,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实际行动,为繁荣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音乐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微信图片_20221115135503.jpg

党的二十大已经吹响了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在建设文化强国方面,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以人民为中心,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我眼中的新时代”主题采风创作活动开展以来,省文联组织了近150名艺术家深入全省十多个市(州),本次赴四川省阿坝州,采风组由音乐、出版等领域的文艺工作者组成。采风组成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采风活动,既领略了阿坝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风貌,也感受了阿坝州丰富的民族民间音乐艺术、非遗传承等本土文化的独特魅力,从深厚的文化底蕴中感受到了时代发展脉搏、获取了创作灵感。此行结束后音乐工作者将用音乐的艺术表现形式把自己的所看、所感、所想、所思生动呈现出来,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音乐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省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新征程。

至此,由省音协带队的第五组和第十组采风组采风创作活动已圆满结束。参加活动的各位艺术家均表示,通过深入眉山、凉山、德阳、甘孜、阿坝等地一线采风后,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将用更多优质作品来践行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要坚守人民立场,抒写人民史诗”的要求。弘扬中国精神,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光添彩。

四川省音协将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根本职责,延伸工作手臂,扩大工作覆盖,聚焦创作优秀音乐作品这一中心环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组织引导广大音乐家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音乐作品。用音乐的方式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新时代10 年的伟大变革,宣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


图:王庆九  王瑞瑾 张志一 易喆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0736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