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广安市举办“礼赞二十大 遗脉永相传”非遗(戏曲)进校园专场演出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10:03 来源: 广安市文联
作者: 蒲华伟 邓静

云童舞表演_副本.jpg

11月15日,广安市2022年“礼赞二十大 遗脉永相传”非遗(戏曲)进校园专场演出走进广安加德学校,弘扬广安传统非遗戏曲文化,开展线上网络转播此次专场演出的形式,让全体加德学子们在教室内“沉浸式”观看、欣赏非遗(戏曲)节目,屏幕前时时响起自发的、热烈的掌声。

本次非遗(戏曲)进校园专场演出的节目形式多样,包含了戏曲舞蹈、二胡独奏、非遗表演、川剧清唱、川剧小戏等,丰富了学生们的校园文化生活,让学生们了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厚植学生们爱党、爱国、爱家乡的高尚情怀。同时,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优秀传统艺术的魅力所在,进一步培养了学生们对戏曲艺术的兴趣和爱好,也让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提高了戏曲艺术审美能力。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充分展示广安优秀传统文化及地方戏曲文化特色,同时大力推动广安优秀传统戏曲以及非遗项目在校园的普及和传承,2022年9月以来,广安市2022年“喜迎二十大·遗脉永相传”非遗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就开始走进广安嘉德学校。

“不入园林,怎知春色如许”。省级非遗项目“手掌木偶戏”传承人张贤光来到同学们中间进行零距离表演,一人手足并用,敲响大锣、小锣、铛锣、小鼓,一时之间,那些没有生命的木偶在他的手掌间复活,同学们大开眼界、热情高涨,现场反响非常热烈。手掌木偶戏道具小巧,具有独特的表演形式,深受现场的同学们的喜爱,此时作为一个广安人心中充满自豪与骄傲。

川剧变脸表演由川剧表演家胡继飞老师倾情奉献,胡继飞老师通过一次次变脸,将不可见、不可感的抽象情绪和心理状态,表现成可见、可感的具体形象,揭示了剧中的人物内心及思想感情的变化,在带给同学们强烈的视觉冲击的同时,大大增强了节目的代入感和艺术张力,同学们一阵阵自发爆出的掌声和惊叹,也反映出川剧具有非凡的生命力和广泛的接受性,如今风华正茂的学生们终将成为川剧变脸及川剧表演的粉丝和拥趸,更是从内心去传承川剧艺术的传承者。同时,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优秀传统艺术的魅力所在,进一步培养了学生们对戏曲艺术的兴趣和爱好,也让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提高了戏曲艺术审美能力。

图:谢辉梅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0091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