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四川省民协召开八届七次主席团扩大会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2日 10:14 来源: 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作者: 彭丹

会议现场_副本.jpg

1月11日,四川省民协八届七次主席团扩大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了2022年协会工作,讨论研究2023 年重点工作和协会未来五年工作规划。省文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江永长,中国民协、省文联顾问沙马拉毅,省民协主席团成员,在蓉高校专家学者与会。会议由省民协主席孟燕主持。

省民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黄红军就协会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和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2022年协会号召引导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及省委重大会议精神;积极推进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工程、中国民间工艺集成、中国民间剪纸集成等重大工程落地实施,其中《大系·故事·四川卷·汉族分卷》《大系·史诗·四川卷·格萨尔分卷》正式出版,目前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四川已出版4卷,完成编纂7卷,有2卷正在编纂中;全年考察调研并命名3个省级民间文艺之乡;协助中国民协成功举办2022中国(四川稻城)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调研交流活动;组织召开四川省民间文艺理论工作座谈会、“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民间文艺精品专题创作培训会;完成第十届巴蜀文艺奖(民间文艺类)初评,四川省第二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初评,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2023年,协会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国家重大工程落地实施;完成协会换届工作;举办“锦绣四川——蜀锦蜀绣精品展”;创建命名“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积极开展民间文艺进校园进社区和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加大文化惠民活动力度,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与会人员就省文联党组提出的联系实际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大思考,对标全国一流协会找差距,深挖我省民间文艺发展潜力,未来五年让协会工作上新台阶、出人才、出精品等,结合本职工作,展开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可行性实施意见和建议。协会顾问四川大学李祥林教授提出要抓大事,扩大协会的学术影响、社会影响;川师大黄尚军教授呼吁重视田野调查,加大巴蜀濒危文化研究;四川大学毛建华、李锦教授建议积极开展民间文艺进校园活动,成都市民协秘书长刘勇建议加强市州民协联动;巴桑副主席提出通过项目带动地方文化人才培养;王川副主席强调要创新工作思路,等等。

听完大家的发言,江永长书记对民协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协会工作强调两点: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民间文艺力量。党的二十大作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战略部署,新时代新征程赋予文艺工作者新使命新任务,我省民间文艺工作者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民间文艺力量。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努力繁荣发展四川民间文艺事业。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努力做好新时代民间文艺工作;二要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感知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审美趣向,从生活中撷取鲜活的创作素材,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会上,他还对做好协会工作提了许多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还审议了2022年(下半年)申请入会的会员名单。2023年,省民协将对标省文联制定的新的工作目标,创新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建设文化强省等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奋力开创民间文艺工作新局面。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6.58813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