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遂宁市蓬溪县举行非遗民俗“送蛴蟆”文化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7日 09:53 来源: 遂宁市文联
作者: 尹锦鸿

13.jpg

2月4日,蓬溪县地方特色民俗活动——“送蛴蟆”,在文井镇白鹤林村开展。

夜幕降临,锣鼓齐鸣、舞狮带路,一场盛大的“送蛴蟆”文化活动拉开序幕。乡亲们手持“蛴蟆灯”三五成群地汇聚在广场,一边欢唱着歌谣,一边将手中的“蛴蟆灯”送至河边,插入土中,象征赶走了“蛴蟆瘟”,祈求来年幸福安康、风调雨顺。蜿蜒的乡间小路,如同舞动的火龙,一路上灯影晃动,照亮着整个乡间道路,场面十分壮观。

‘送蛴蟆’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在医疗卫生技术还没有得到普及的年代,当地村民认为赶走蛴蟆会将疫病祛除,形成了赶蛴蟆保佑孩子健康长大的民俗活动,现已成为蓬溪当地民众祈求阖家幸福、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一项重要民俗文化活动。2006年来,“送蛴蟆”这项民俗文化活动,举办规模和参与人数逐渐增加,已然成为蓬溪县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

图:刘昌松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0842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