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凉山彝族自治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在西昌开幕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4日 10:26 来源: 凉山州文联
作者: 罗予婕

2月10日,凉山彝族自治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在西昌开幕_副本.jpg

2月10日,凉山彝族自治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在西昌开幕。省政府副省长、州委书记段毅君出席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奋力开创凉山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创建四川文艺副中心,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州,开启现代化凉山建设新征程贡献力量。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州委副书记、州长阿石拉比,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龙伟,省文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江永长,州委副书记范继跃、沙文出席。

上午9时许,大会开始。全场起立,高唱国歌。

段毅君在讲话中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关心支持凉山文艺事业发展的各级各界表示感谢,向全州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美好祝愿。他指出,今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凉山的开篇之年,是创建四川文艺副中心、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州的起步之年。要自觉站在面向人民、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高度,深刻认识、认真审视凉山文艺事业的深厚内涵和鲜明特征,高举文化自信大旗,高扬文艺发展风帆,为开启新时代凉山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更加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段毅君强调,要把握时代脉搏、坚守精神高地,以更加坚定的自信自强勇毅前行。牢牢把握鲜明的民族性,更加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共建新时代各民族守望相助的精神家园,树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典范,为新时代凉山现代化建设注入磅礴动力。牢牢把握鲜明的时代性,更加自信自强感恩奋进,坚定不移跟党走,始终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以新时代文化强州建设新成效不断赢得新机遇、创造新未来。牢牢把握鲜明的世界性,更加自信自强敞开胸襟,推动凉山走向世界,进一步提高凉山知名度美誉度,塑造新时代凉山新气质新形象。

段毅君强调,要把牢前进方向、紧贴人民心声,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践行使命。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文艺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准确把握“两个相结合”,认真践行党的文艺方针,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更好地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把文艺创造写在推动凉山绿色崛起、促进共同富裕的崭新征程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把全州各族人民作为文艺创作的服务对象和表现主体,积极开展群众性文艺惠民活动,创造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引导各族群众在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中凝魂聚气、提神鼓劲。积极投身凉山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把笔头和镜头对准凉山加快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防火防汛防灾救灾等工作第一线,全方位、多形式展现全州发展新业绩、新经验,讴歌各族干部群众豪情满怀、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用真挚的情感、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讲好凉山故事,广泛凝聚起全面推动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

段毅君强调,要扎根大美凉山、深耕文化沃土,以更加出彩的精品力作述说风采。深耕厚重文化土壤,踏遍凉山大地,倾听人民心声,运用丰富多彩艺术形式,创作更多更好文艺作品,充分彰显凉山历史之美、人文之盛、创造之力、发展之果。赓续优秀传统文脉,加强对历史文物和民族优秀文化载体的收集整理、保护利用,深入挖掘其多重价值,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传播更多承载凉山文化、时代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让凉山优秀传统文脉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守望共有精神家园,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从伟大建党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彝海结盟光荣传统中萃取精华,以更为深邃的视野、更为博大的胸怀、更为自信的态度,推出更多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更好地激励团结奋进中的凉山各族儿女,更加意气风发地开创美好未来。

段毅君强调,要坚持艺术理想、锤炼自身学养,以更加卓越的行为风范勇攀高峰。树立崇高的艺术理想和价值追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一切污名化凉山的行为作坚决斗争,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引领文明新风。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笃定恒心创作,努力推出一批唱得响、传得开、立得住,具有传播度、辨识度、美誉度的扛鼎之作,续写凉山文艺新的荣光。积极倡导大团结、大联合、大协作,推动文学艺术多门类多领域之间的跨界融合,大力实施“青年文艺人才培育工程”,让凉山文艺事业焕发更加蓬勃的生机活力。

段毅君强调,全州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文艺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结合实际制定支持文艺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相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形成齐抓共管的文艺工作新格局。各级文联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增强服务意识,加强自身建设,把文联建成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群团组织,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会上,州政协副主席、州工商联主席龚平代表州级人民团体致贺辞;观看了各界文艺人士贺辞及友好文联贺信视频。

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同志,州级相关部门,州文联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等参加。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2008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