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严西秀追思会在成都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0日 16:06 来源: 四川文艺网
作者: 村鸣

严西秀,四川著名曲艺家,国家一级编剧,代表作有谐剧《麻将人生》《川军张三娃》《山村广播员》《弱势群体》,方言喜剧《天堂鸟》,小品《仙人掌系列》《棋魂》《星级服务》《哨所情》,经典曲艺唱词《好吃嘴》,《锦水吟》等,曾荣获第五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评论文章一等奖,第四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多次获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巴蜀文艺奖、四川省戏剧小品比赛一等奖等重要奖项。

2023年2月10日下午2点37分,严西秀因病逝世,享年81岁。

076096ae6e73a9163dd5329b230cc4f.jpg

3月9日下午,严西秀追思会在成都星海大厦举行。图为追思会现场。

3月9日下午,四川省曲艺家协会顾问、著名曲艺作家、理论家和评论家严西秀追思会在成都星海大厦举行。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兵发来视频参与追思会。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曲艺家协会主席张旭东,四川省文联副主席王迅,四川省文联主席团委员、民盟省委副主任、四川省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艺术总监董凡,四川省曲艺研究院院长、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沈军等参加了追思会。

著名戏剧家、作家魏明伦,著名曲艺艺术家沈伐、包德斌、李伯清、张廷玉、张徐等曲艺界嘉宾,四川省曲艺家协会、四川省曲艺研究院、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艺术研究院)、自贡市歌舞曲艺演艺有限公司等单位有关领导及负责同志,严西秀先生家属、生前好友,以及我省曲艺界代表、戏剧界代表、评论界代表、新闻界人士百余人参加了追思会。

追思会由省曲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李多主持。

与会来宾追忆与严西秀先生的过往交集,表达对他的深切怀念。

遵严西秀先生遗嘱,追思会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举行。严西秀先生家属代表对前来参加追思的各界来宾表示感谢,并分享了严西秀先生生平日常。

魏明伦从文艺创作的角度,分享了严西秀先生生平文艺创作的“三个特点”:一是创作快手,快而有质量;二是“聪明悟性高,举一反三能力太强”;三是形象和逻辑思维俱优。

a5a930e117221e1b6d195e95fc6d62e.jpg

图为追思会现场

董凡结合自己的成长历程,谈到严西秀先生对文艺后辈生活和事业上的殷切关怀。

李伯清追忆了严西秀先生生平,并在追思会上结合严西秀其人其文,就曲艺创作、曲艺人生存发展等诸多内容,勉励曲艺后辈。

d2cbee0301d922f565e149036fb2573.jpg

图为追思会现场

f9100fa7b4a1f1c4d5e5203807af11d.jpg

图为追思会现场

省文联《四川文艺》报编辑邓风讲述了和严西秀先生20余年的“作者与编辑”之间的情谊故事,呈现了一个编辑视角中的理论评论家严西秀。

王迅则从严西秀先生第一次用电脑创作说起,以一支“汉王手写笔”的故事,分享了严西秀先生创作的勤勉,以及在病床上仍旧关心关爱后辈二三事,温馨而感动。

d6a891d6a288d90d7dec5872a29b38a.jpg

图为追思会现场

著名曲艺家沈伐、张廷玉、包德斌也分享了和严西秀先生长久的情谊,表达对严西秀先生的祝福和深切怀念。

62764912c4e87d97d244f1702aa7bf0.jpg

图为追思会现场

著名曲艺作家张尚全,巴中市政协副主席、省曲协副主席、著名曲艺作家秦渊也发来视频参与追思会。

严西秀逝世后,遵其遗愿,他的遗体和眼角膜捐献用于医学教育、科学研究和救治失明患者。

编辑:春风
分享
返回顶部
1.65135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