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小平故里盛开诗歌小花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09:57 来源: 广安市文联
作者: 蒲华伟

近日,由广安市广安区作家协会出品,广安市作家协会会员、广安区作家协会副主席、语文教师杜薪主编的儿童诗集《叫醒初夏》正式与读者见面。该书收录了广安中学实验学校25位小学生创作的58首儿童诗歌。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原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原市文联主席童光辉为该书作序,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宕渠书画院院长唐卫东题写书名,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广安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侯立新,以及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义教所副所长刘晓军先生等文学评论家和教育专家分别撰写了评论。

刘晓军在评论中表示,看到这些作品是一件幸福的事,他称赞这些作品是孩子们耕耘诗苑,饱蘸生活热情,聆听自然心跳,触碰天空脉动,思之辨之,歌之咏之,给语言文字插上想象的翅膀,扑扇着七彩羽翼的佳作。他对很多作品进行了赏析,得出“诗教整建制可为”的结论。侯立新在评论中高度赞扬杜薪老师孜孜不倦辅导学生进行诗歌创作,称其有语文老师的担当和诗人的眼光,言传身教里,一定有许多诗的语言、诗的意境、诗的气场,称赞这些作品每一首都充满童趣和奇异的想象。

健康的儿童诗歌对少年儿童思想品德的形成、优雅情趣的感知、美好情感的培养、中华民族语言美感的领悟,乃至孩子们开朗乐观性格的塑造,有着潜移默化的巨大作用。正如童光辉在序中所言:“千百年来,史上优秀诗歌的创作和传唱,对民族不断发展和新生,起到了强大的教化作用。杜薪们目前正在做的事情,正是对良好传统的继承和光大。”

“儿童诗集《叫醒初夏》是我校落实‘双减’政策,坚持素质教育结出的果实,事实表明,接受诗教的同学普遍乐观开朗、阳光向上,语文素养高出同龄人,拥有文化自信。”广安中学实验学校校长杨清华对诗教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学校将更加重视诗教发展,结合美育、德育、家校共育、心理健康教育、政治启蒙教育,着力培养政治正确、文化自信、阳光向上、珍爱生命、胸怀大爱的小学生阅读与写作群体。

孩子们通过书写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饱含着童心的纯真和人性的光芒,向读者展现了少年儿童美好动人的想象、天真无邪的快乐、余味无穷的诗意、温暖天下的爱心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是以诗歌化人育人、培根铸魂、涵养新风的具体体现。诗集《叫醒初夏》的诞生,必将让广安中学实验学校热衷写作的孩子们“尝到写作的甜头”,这将极大激发更多孩子们的写作热情,催生小平故里校园文学之花更加绚丽多姿。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31641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