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四川省文艺评论实践(射洪)基地成立暨贺贵成‘高原军旅三部曲’作品研讨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15:55 来源: 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
作者: 罗明金

把基地建到区县去

——四川省文艺评论实践(射洪)基地成立暨贺贵成‘高原军旅三部曲’作品研讨会”侧记

图片1.jpg

3月24日,四川省文艺评论实践(射洪)基地成立仪式暨贺贵成‘高原军旅三部曲’作品研讨会”在射洪举行。图为与会嘉宾合影。

东风吹拂花满园,诗酒之乡花烂漫。3月24日,由四川省评协、遂宁市评协、射洪市文联、射洪市社科联指导,射洪市作协主办,成都市武侯区作家协会、射洪陈子昂诗社、射洪陈子昂文学社协办的“四川省文艺评论实践(射洪)基地成立仪式暨贺贵成‘高原军旅三部曲’作品研讨会”在陈子昂故里射洪隆重举行。射洪作为县级市,承建了四川省首个在区县的省文艺评论基地。作为基地首次活动,来自成都、遂宁的领导、专家、学者及射洪市作家协会的文友们50余人在射洪市文艺家活动中心欢聚一堂,纵论贺贵成长篇小说“高原军旅三部曲”。

会议在射洪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钟思瀚激情洋溢的致辞中拉开序幕。省评协副秘书长邓添天宣读关于四川省文艺评论实践(射洪)基地建设的批复文件。省评协秘书长白浩向射洪市作家协会主席兼射洪基地主任李俊授“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实践(射洪)基地”牌匾。射洪市社科联主席李青宣布射洪基地班子成员名单,成都市武侯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叉、遂宁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楼贵荣对基地创建表示热烈祝贺。

图片2.jpg

图为授牌仪式现场

紧接着,四川省文艺评论实践(射洪)基地开展了首次研讨活动——贺贵成“高原军旅三部曲”作品研讨会。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贺贵成是射洪市涪西镇人,先后在青藏高原和四川盆地服役24年,因工作勤勉,曾8次荣立二、三等功。20世纪80年代,他开始文学创作,发表文学作品 400多万字,长篇报告文学《醉风景》,影视剧作集《热血丰碑》,长篇小说《黑飘带》《天路尖兵》等20多篇(部)作品获得省级以上文学奖。近年,贺贵成创作的长篇巨作“高原军旅三部曲”《守四方》《雪域高原》《涌动的羊湖》引起强烈反响。特别是近期42万字的《涌动的羊湖》,得到了著名作家首届东方文豪终身成就奖得主马识途、第四届茅盾文学奖得主王火两位先生的联名推荐,读者反响热烈,10多家媒体重头报道,专家、学者好评不断。在四川省文艺评论实践(射洪)基地创建之际,射洪市文艺界为从家乡走出去的作家贺贵成举行作品专题研讨会。

会上,省评协副秘书长邓添天高度评价贺贵成“高原军旅三部曲”贡献了历史和文学“两种眼光”,通过记录见证重大事件的生成发展,使得作品具备开阔的历史气韵,同时一个个平凡英雄的具体生命状态跃然纸上,又使作品具备超越具体事件的感染力。她对作家安放人民英雄的事迹及灵魂的家国创作情怀致以真诚敬意。评论家余懋勋先生具体分析作品成功因素得益于作家长期不懈的生活积累、不怕吃苦的精神、深刻的思想积累和成熟的艺术积累,并剖析了贺贵成小说情节结构的三大特点。成都大学中文系教授邓经武从“浩然正气灌融全书、情节铺展与矛盾冲突、文如其人有真情”三个方面重点评论《守四方》。 四川省作家协会创作研究室办公室主任、作家、评论家徐良细致研读《雪域高原》,认为这是“一曲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高度评价贺贵成在塑造韩小兵、何小碧、余辉、俄尕志、王大寨、黄宝宝、张德彦等英雄群像高超的艺术手法和震撼人心的语言张力。成都理工大学副教授曹新伟代安徽文艺出版社编辑周丽宣读评论《在情感共鸣中激扬英雄气概—— 读贺贵成的长篇小说〈涌动的羊湖〉》。周丽担任“高原军旅三部曲”的编辑工作,她赞叹作品“读来让人心潮澎湃,荡气回肠,让我的心灵一次又一次受到震撼。”她特别指出,《涌动的羊湖》高明之处在于它既写了羊湖电站建设工程的大背景,又没有被这些一个又一个事件所缠绕,作品散发着隽永的美、永恒的情、浩荡的气,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射洪市本土作家罗明金、黄少烽、李德富深度解读《涌动的羊湖》,认为作家在向前推进故事每个章节中,都会安排一个主故事,主故事在特定环境中发生,同时又会插入一个或几个相关故事,主线分明又回环往复。其故事情节的演绎,在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处理事件不同方式、人的期望与现状等矛盾中展开。这一切,展示出作家对题材高超的驾驭能力和对长篇巨著分合结构的精心思考。作品塑造了石方竹等一批栩栩如生的典型人物,以“大我”的激情书写波澜壮阔的时代,将革命性与文学性高度统一,既弘扬了主旋律,更写出了中国特色,同时引发了我们对现代生活、人性、情感等诸多问题的思考。

自始至终参与并见证了羊湖电站建设工程的原武警水电三总队训练处长熊任重先生盛赞作家不辞劳苦、深入生活的精神,深情感谢贺贵成生动书写了当年官兵们与天斗与地斗的难忘历史。此外,王敦贤、何健、马作言、郑明生等9位知名作家也提供了大会交流文章,这些评论文章,为射洪的文学创作和评论者们带来了视野开阔的启发。

研讨会上,贺贵成以《深厚情谊,弥足珍贵》为题答谢各位领导、文友和家乡人民,他深情介绍了“高原军旅三部曲”的写作初衷、经历和创作感受。他说,写作长篇小说是力气活,需要下大力气大功夫深入研究这个时代,研究我们的人民,研究我们的军队,到生活的深处……他始终认为,作品的文学性决定其成败生死,所以他紧紧抓住了人物感情深处的复杂冲动,以最具普遍性的人性本身,用情感感动人,用故事吸引人,打动读者的心……贺贵成怀着深厚故乡情结,赠送130多本作品给射洪市的文友们。

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白浩代表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对射洪基地的创建表示祝贺,他介绍了省评协“三地一品牌”工作开展及当前国家对基层评协组织建设重视情况。他赞叹射洪文脉鼎盛,指出被誉为“海内文宗”的陈子昂不只是诗歌领袖,也是文艺理论批评大家,他的《修竹篇序》就是一篇大理论、大评论,里面的风骨、锋芒,是射洪基地亦是文艺评论者们应大力传承发扬的。作为全省第一个建在区县的省级评论基地,希望射洪基地以此为契机,主动开展活动,办成具有全省、乃至全国影响力的品牌基地。他还高度评价贺贵成“高原军旅三部曲”,认为其继承发扬了陈子昂的文学精神,作品有刚劲风骨,有耿介之气,有批判精神,情怀高尚。他期待射洪基地的文学创作及评论也弘扬这种精神,开创文艺评论新篇。

领导们的激励使射洪的文友们深受鼓舞。四川省文艺评论实践(射洪)基地主任李俊表示,这次研讨会,专家、学者们给我们基地今后开展作品研讨做出了示范,我们一定把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实践(射洪)基地建设得名副其实,不负使命,助推射洪文艺事业再上台阶。基地会员纷纷表示,专家、学者对贺老师作品的评论,是学写文学评论的很好机会,今后力争创作出有质量的文学评论,并期望这样的活动多多开展。


编辑:春风
分享
返回顶部
1.87626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