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民俗文化大讲堂”启动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2日 14:33 来源: 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作者: 民文

6_副本.jpg

3月29日上午,“民俗文化大讲堂”与“巴风蜀韵家风文化村”项目同时在郫都区先锋村启动。活动由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指导,旨在推动农耕文明优秀遗产与现代文明要素有机结合,促进乡村文化资源活化应用和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发挥文化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作用。

启动仪式上,郫都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老年大学校长、原区人大副主任张太康强调家风家训在促进社会和谐与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郫都区老科协专家和四川铁道职业学院志愿者结为“传承伙伴”,现场签订结对协议,共同探索和推进家风家训的传承。

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高敏老师主讲《民俗文化中的家风家训》。从“民俗文化的定义和特征”“家风家训的起源以及在中国历史文化中的作用”“新时代开展家风教育的价值”及“践行家训经典,培育优良家风”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农耕文明的深厚土壤造就了中华民族勤劳智慧、自强不息、无私奉献、乐善好施的血脉根基,它既是中华本源文化的摇篮,更是民族精神的母地、家风文化的源头。家训是家族世代相传的为人处世之道,待人接物的行事风范、日常生活中的行为习惯,更是各个时期稳定社会秩序的巨大力量,属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敏通过家的“四条命脉”——“何以立家?何以治家?何以兴家?何以传家?”阐述如何在现实生活中提高文明素质。家庭成员要以“孝心+公心”为甘霖,涵养爱情、浇灌亲情,培养奉献、责任、集体主义精神,须“积善立家”,杜绝奢靡、虚荣、个人中心主义。“孝雅治家”之尽孝分三个层面:传承家业,延续理想;生活照料,呵护健康;思想交流,精神依靠。“礼、敬、谦”为孝道的内核,“遵纪守法,珍视健康”乃尽孝之基础。结合《童蒙须知》《朱子家训》等典籍,对“雅”在衣、食、住、行、言、教等行为中的具体表现做了诠释。以四川历史上杰出的优秀家风官员——三苏父子、张鹏翮、卫承芳为范例,阐明“雅”的本质:“追求精神境界的高尚,降低物欲、虚荣。”家风家教古训不仅是对家庭成员在处事、气质上的要求,更是对晚辈子弟在人格、素质上的塑造,前辈以身作则,代代相传,让优良风范随血脉基因延续给后人。勤俭兴家,需要天时、地利、人和,需要技艺、学识、德行,但更需要建立在家国情怀的大格局之上。针对巴蜀大地的家风家教优良传统,高敏归纳了四个字:文、仁、洁、公。文:以文化人,诗书传家。仁:严以律己,孝悌仁厚。洁:刚正不阿,高风亮节。公:胸怀天下,一心为公。讲述之中,她分享了很多现实中的实例和自我感悟,鼓励大家结合现实深入领会、积极践行,充分运用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提升个人素质,化解生活矛盾。

此次活动由中共成都市郫都区委宣传部、郫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郫都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共郫都区唐昌镇先锋村党委、成都市郫都区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四川铁道职业学院承办、四川鲜一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共同推进家风家训传承工作,努力探索结合现代社会发展需求的民俗文化弘扬之路,奋力书写乡村文化振兴新篇章。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1714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