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宜宾】以文战“疫” 长宁县文艺界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10:13 来源: 四川文艺网

在举国上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奋力打赢“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长宁县文联的文艺家们虽身在家中,但心系抗疫前线。他们以笔为戟、以歌寄情、以文战疫、以艺聚力,传递了全国人民共战疫情的决心和力量。

以文战疫,聚力鼓劲

众志成城,全民抗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中,人人都是战士。长宁县作协的会员们饱含对文学的热爱,拿起手中的笔以文“战疫”,传递共抗疫情的拳拳心声,向抗疫前线的英雄们致敬。他们创作了《有你 我不怕》《天降白衣天使》《希望与祈祷》《哨声不灭》《战“疫”》《英雄无语》《涅槃》《风过人间》《决战武汉》等20多首抗疫诗歌,在省、市多个报刊、微信平台刊发。

县诗书画院陈世富院长虽已76岁,当他从新闻里看到疫情在全国蔓延,党中央号召全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立即责无旁贷地通过微信群平台组织老年大学诗词班会员,以“同舟共济战疫魔”为主题征集诗词作品,自己潜心创作了《众志成城抗肺炎》《西江月•居家防疫》《致敬科学家》《致敬白衣天使》《致敬宣传者》等20多首诗词,晚上还挑灯夜战,把收集到的诗稿用手机打成文字,带动了诗书画院的20多位老年诗词爱好者创作出了150多首诗词,他们把自己对诗词的热爱化作用诗歌声援的力量,用《浣溪沙》《西江月》《沁园春》《卜算子》《满江红》等词牌名填写创作了《赞钟南山院士》《白衣天使》《居家防疫》等诗词作品,记录了抗疫期间的一个个感人事迹,歌颂了我们党的坚强领导,讴歌全国人民同心战疫,广大医务工作者舍身忘死的精神。这些抗大疫诗词陆续在四川省老年诗词创作研究会、宜宾市诗词楹联家协会“战疫”专辑、长宁县文化馆微信公众号“加油武汉”抗疫专辑都有登载。

以歌寄情,传递爱和力量

“疫情来临,我们携手患难;大灾大难,压不垮武汉人民的脊梁;党旗飘扬,爱心洒落脸上.....武汉加油 江城加油;风里雨里,我们越战越勇;武汉加油 江城加油;逆行的身影,点亮希望之光”,宜宾市作协会员、长宁县教师陈炜在1月29日正月初五和初六两天居家时间反复酝酿倾情写下了这首《武汉加油 江城加油》的歌词,来鼓舞和抚慰武汉人民面对疫情的信心,并表达了向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们致敬的心声,歌词发表在网络上后,引起了雅安市热爱公益事业的音乐人柳刚的关注,为歌词谱曲并演唱,经过一周时间的打磨和制作,录制出了MV,引发了武汉网友的关注和共鸣,这首《武汉加油 江城加油》MV被湖北省委宣传部收录,从2月13日开始,在武汉电视台7个台分时间连续播放7天,鼓舞了武汉人民奋勇向前共抗疫情。该歌曲由“长宁发布”公众号推出后,被“学习强国”等平台采用展播。

“武汉冠状病毒的爆发,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白衣天使无私的奉献,舍身忘我的奋战,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赞歌。在这场战疫里我们也不能置身事外,用音乐的力量传递我们的心声。”县音舞协会主席彭涛提笔写下《和天使在一起》的歌词并谱曲,并与本土两位音乐人一同把这首作品完成,录制成MV于2月6日首发,献给战疫一线最美的天使们,被“学习强国”等平台采用展播。

长宁音乐人熊光清、代领、童文等都没有忘记文艺工作者的担当,居家而不懈怠,创作出了歌曲《期待春天来临》《战疫》《感谢》,被多家媒体转载播放,共同期待取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的胜利。

以艺聚力 为战疫助力

今年71岁的刘国书,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长宁车车灯”的传承人。新年伊始,当他看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国多地蔓延,国家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民防控,他立即将有关部门发布的病毒防控知识编撰成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民间艺术,用“快板”、“三句半”、“数来宝”、“车车灯”等制作成录音,根据党委政府的要求,把喇叭装载在宣传车上进行宣传,使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刘国书已编撰创作了《定把病毒一扫光》《一定能赢防疫战》《打好病毒防控战》等多篇作品,刘国书还充分发挥当地文艺骨干的优势,组织他们将所编的节目进行录制,在互联网上进行传播,拉着自备的音箱走在花滩镇的大街小巷,这种喜闻乐见的宣传模式,很容易被老百姓接受,也为阻断疫情在农村蔓延设起了安全防线。县融媒体中心制作了32个科普视频和创作的抗疫对联循环播放,同时将在民间收集到的快板、“车车灯”唱词,制作成防控顺口溜宣传海报42件,通过“长宁发布”微信公众号、微博、最美长宁抖音平台推送,实现958个村民小组微信群全覆盖。

疫情期间,长宁文艺工作者志愿服务从不间断。县文化馆组织干部职工和文化志愿者开展防疫宣传劝返服务进社区工作,引导小区居民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少出门,少聚会。春节期间一直值守各小区,并将此次工作持续到疫情解控为止,为防控疫情公益宣传作出了文化工作者应有的贡献。(贺华婷)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60249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