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南充】诗歌集《巴蜀村语》出版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14:57 来源: 四川文艺网

  一部献给乡村的颂歌,一部让你品味到乡愁的典藏。上月,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的文学扶贫作品《巴蜀村语》面世。《巴蜀村语》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南充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邓太忠创作的第九部专著。

  《巴蜀村语》是2019年四川省文学扶贫“万千百十”创作扶持项目,也是这个项目唯一一部诗歌集,是南充文学创作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该书收录了邓太忠近几年在《中国作家》《文艺报》《诗刊》《中国诗人》《星星诗刊》《四川文学》《南充日报》《南充晚报》等全国各地报刊发表的诗歌作品106首。这些作品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农村、农民、农业的现实,浓浓的乡愁贯穿始终,给人以纯真、自然、绚丽的感受,字里行间散发的艺术魅力彰显了诗人成熟深厚的创作品质。

  “午夜的萤火虫/读懂森林宽厚的胸襟/以细微的光点/给山河亮起前行的路灯”———《山乡夏夜》;“我的根系满村庄烟雨的光影/路过的虫子也叫得出我的乳名”———《我的村庄》;“青藤攀上老屋/想唤醒檐后那条小溪/与灵动的白云/陈述你的前世今生”———《乡下老屋》。

  著名文学评论家何开四说,读《巴蜀村语》里这些诗情浓郁的文字,你会感觉到万物有灵,山川大地都赋予了人的品格,人和自然如此亲近,大大地拉近了读者的阅读距离。人化的诗歌是美学的追求和美学的境界。在这里,自然万物已不是和人隔离或对立的异类,而是具有人性的鲜活存在。人和自然的对话,转化为人和人的对话。这是笔补造化,这是实践美学中人化自然的精神性表述。所谓诗歌世界,就其本质而言,就是诗人创造的具有审美性的人化世界。它表达的是人和自然灵犀相通,表达的是艺术创造者对自然的尊重和热爱,生于斯长于斯的乡愁情愫于此淋漓尽致。(艾群)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61235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