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抗击疫情】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团体会员单位在行动!(3月1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1日 10:32 来源: 四川文艺网

 1、《新闻联播》关注的背后…双流这样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四川在疫情阻击战中,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分区分类、精准施策,推动企业和重大项目复产开工。

摁下“加速键”正确打开复工姿势。电子信息是四川的第一大产业,在成都中电熊猫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复工率达到90%以上,在岗人数接近3000人。

坚定信心,共迎春暖花开时。而同样位于双流的通威太阳能也已于2月4日全面复工,在充分完备的防疫措施保障下,企业各生产线、各体系工作井然有序推进,51条生产线正式复工,马力全开,产线运转正常

其实,要让一个几千人的大厂安全转起来并不容易。在疫情阻击战中,双流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积极开展“服务企业春风行”活动,推动企业和重大项目复产开工,保证经济平稳运行。

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生产摁下“加速键”。从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到建立规上企业联络员制度,再到上门解决企业困难,西航港经济开发区精准施策,积极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组织18个专业“服务生”团队,在上门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问题,让企业办事不出门、安心促生产。

复工的背后,是TA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由区新科局、区发改局、西开区管委会和成都芯谷管委会等35个区级部门(镇、街道)共494人组成18个工作组,按照“分片包联、精准服务”的方式,逐一对全区工业企业进行摸底排查、上门服务,指导企业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帮助复产企业解决防控物资、交通运输、上下游配套企业复工、原材料和零部件紧缺等问题,促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能。

 紧抓龙头企业。为了解决中电熊猫这样的龙头企业,复产时遇到的难题,按照成都市委提出的建立规上企业联络员制度的要求,西航港开发区管委会组建了专业服务队伍,开展上门指导,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复工生产“两不误”。

解决企业困难。截至目前,共走访摸排工业企业2712家、人员113557人,收集企业困难和诉求570余条。各工作组逐一对全区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切实掌握企业现状,告知企业做好“一计划、一准备、一管控”(合理安排复工计划、科学做好复工准备、全面做好员工管控)主要集中在防控物资紧缺、融资困难和上下游配套企业未复工等方面,已通过向企业赠送物资、推荐物资采购渠道、通过省市经信部门协调区外相关配套企业复工、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融资支持等解决140余条,其余问题正在协调解决。

畅通联络通道。各工作组与服务企业建立企业服务联络微信群,坚持做到“四个及时”(企业问题“及时回复”、企业需求“及时响应”、企业申请“及时审核”、企业困难“及时协调”)。现场帮助企业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突发疫情应急预案,督促企业开展人员排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按照“优先复工医疗、应急、民生保障类企业和重点企业”的原则,分四个批次对全区工业企业实施分类分批复工。

 截至2月28日,全区已复工工业企业1498家,复工人数71027人已复工规上工业企业336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

 

2、达州:战“疫”情 保春耕  打好农业生产“第一仗”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当前,既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达州各地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积极打好农业生产“第一仗”,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打下基础。

在大竹县欧家镇三溪村的大棚种植基地,40余亩大棚属于7户农户所有,为不耽误农时,做好培土、育苗,大家改变以往集中在一个大棚完成栽植的方法,而是每人分离在不同区域,共同协作完成一道作业流程。

大竹县欧家镇三溪村村民 彭文秀:我们几家商量好了的,我有这个车子,专门是拉肥料、拉农药,拉到地里头,电话联系,人不准见面,只能电话联系,他们自己来搬就是了。

在相对密闭的大棚内,分区作业,协同配合,避免人员接触,这源于大竹县欧家镇农技人员探索推广的新方法。

大竹县欧家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骆光国:针对大棚生产,我们摸索出了一条流水线的作业方式,每位农民只做一道工序,相互之间不接触。

目前,大竹县欧家镇水稻、玉米栽植土地备耕工作已接近尾声,“春种西瓜+秋栽蔬菜”模式的1000余亩大棚已全部进入春耕作业,牧草第一季收割已完成600余亩,农用物资储备和配送各项工作有效推进。

眼下,正是青花椒春季管护期。一大早,达川区管村镇界牌村花椒种植大户王小华就来到花椒基地,查看青花椒的长势,并与技术人员视频连线,在线接受技术指导。

达川区管村镇界牌村青花椒种植户 王小华:我们九岭农技站以视频的方式,传授花椒怎样施肥、杀药、怎样管理,我们对今年花椒产量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达川区农业部门积极探索技术指导新模式,抽调10多名蔬菜、水果、植保、土肥等领域专家,分工挂包31个乡镇(街道),利用农技咨询热线、微信、QQ、短信、期刊等形式开展“不见面、远程训”的农业技术指导服务,满足农户春管技术需求。

在达川区大堰蔬菜基地,工人们按照分时、分散、分包的要求,开展移栽、施肥、浇水,确保蔬菜管护到位。

达川区大堰乡大雁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汪小英:基本上把该种的都种下去了,比如苦瓜,还有丝瓜之类的,我们也在着手耕地、栽苗,基本上疫情对我们这个蔬菜基地今年不是很大的影响,跟去年相比进度都差不多。

为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达川区指导各农业基地按照“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的要求复工复产,并持续跟踪指导。目前,达川区春耕生产工作正全面有序推进。

微信群语音消息:乡亲们,鉴于现在油菜管理和疫情防控,我们合作社为大家提供无人机打药,大家有需要的及时告诉我们。

目前正值油菜病虫害防治关键期。宣汉县宜家植保专业合作社及时派出两台植保无人机,为双河镇花石村的150亩油菜进行病虫害防治。

植保无人机操作人员 王小波:植保无人机一天可防治500亩以上,效率很高。可解决农民自己打药不均衡的问题,还可以减少农药用量30%—40%,降低农药对环境的污染。

为抓好疫情防控期间小春作物病虫害防治,宣汉县积极引导相关专业服务队对接种植户,充分发挥植保机械高效优势,开展统防统治服务,减少种植户下田喷药带来的人员聚集,提高油菜病虫害防治效果。目前,全县已防治油菜菌核病3万亩。

宣汉县县植物检疫站 高级农艺师 王彬:把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预计我们油菜菌核病防治到月底就能结束,确保今年油菜增产增收。

在渠县有庆镇龙头村,这些天,趁着晴好的天气,四川国沃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提前组织大型旋耕机翻耕冬水田。

四川国沃现代农业有限公司 雍容:提前将这个稻田耕作出来的主要目的,是让它充分的湿润,有利于水稻根系的发育。

今年,公司在渠县12个乡镇流转了7000亩稻田种植水稻,并计划在秧苗栽插时广泛使用直播技术。

农机手 雍敏:这种大拖拉机一天可以耕30多亩,然后平整度也非常好。

抗击疫情不误农时。作为主要产粮地的渠县,积极引导种粮大户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春耕生产正常进行。

四川国沃现代农业有限公司 雍容:响应政府的号召,抗疫不误农时,我们提前把我们的大型旋耕机送到我们的田间,把土地整好,我们的种子等农资全部到位。

 

3、巴中“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党旗飘扬”:郑值:隔离结束再战“疫”

2月24日,记者一早来到经开区乐湾首府小区的党员活动室,看到前两天刚刚解除隔离的时新街道石笋堂社区党支部郑值正和物业公司、志愿者、社区干部一起商量近段时间防控防疫的具体工作。

 

4、雅安:90岁老人曹启东的这组疫情防控手绘漫画真心赞!

一说到手绘漫画,很多人都会觉得这是属于年轻人“领域”可是今天小编要给大家分享的这组有关疫情防控的手绘漫画出自一位90岁老人之手......


这组防疫漫画的作者名叫曹启东,今年90岁高龄, 1950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曾参加西康、云南剿匪战斗,1951年北上抗美援朝,1958年转业到甘肃省民勤县支援大西北建设,1975年调回县文化馆工作直至退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如何用新颖方式宣传疫情防控......

近日,汉源县政协联合县中医医院为富林镇、九襄镇送去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小知识漫画宣传海报,这一组手绘疫情防控宣传画,满满都是正能量。

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呆在家、戴口罩、勤洗手……线条简单却活泼生动的防疫漫画跃然于眼前。

从漫画构思到原型创作,再到色彩勾勒,这对90岁的曹启东来说,着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前前后后整整花了10天的时间,才画完这组妙趣横生的防疫漫画。

为了扩大漫画影响力与传播力,曹启东老人与县政协、县中医医院取得联系,希望能将其发放到各村组、各个社区 ,引导大家掌握科学防疫方法,为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力量。


5、这,是你熟悉的资阳吗?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资阳这座我们熟悉的城市变得陌生起来,突然之间整座城市被谁偷偷调低了音量,城市里往日的热闹喧嚣不再,无论是大街还是小巷都竟变得如此安静……不过随着天气逐渐转暖,企业复工复产,商店陆续恢复营业,机关事业单位开始正常上班,相信在疫情结束之后,资阳——这座安静而陌生的城市又会再次变得热闹熟悉起来,街道上会车水马龙,商场里会人来人往,市场里会人声鼎沸,餐饮店会高朋满座,大家的笑脸也会重新绽放在街头。

 

6、巴中经开区奇章街道:生活物资配送进村社

(为彻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巴中经开区各村居全面实行封闭管理,为保障好封闭管理期间村民生活必备物资供应,经开区奇章街道的组织了生活物资配送车,每天根据线路安排进村入户,解决广大村民的生活所需。

2月12日,记者跟随满载着生活物资的配送车,根据线路安排走进了郑家山村。

村民们依照顺序依次单独购买自己所需物资,在这个关键时期,能够在家门口买到生活必需品,对于郑家山的村民来说赶考十分满意。

巴中经开区郑家山村村民胡德贵:我们这个农村现在买菜赶场也不方便,现在场市是封完了。这些同志给我们送些菜到乡里来,我们确实很方便。

今年已经70岁的村民李琼华也购买了大量的物资,她告诉记者,平时家里人少,准备的生活物资不多。但是过年期间儿子、媳妇、还有孙子们都回家了,又赶上疫情防控封闭管理,最近她正在愁家里的米面油都没有了,应该怎么办,没想到这些物资就送到了家门口。

巴中经开区郑家山村村民李琼华:我们一直在家里待了一二十天了,我们家里5口人,家里准备的粮草也看见吃完了。看见吃完了,现在今中午也给我们送到门口来了,我们心里也很高兴。

据了解,经开区奇章街道开通生活物资配送车,针对村民需要配送物资,目的就是让广大村民安心在家防控疫情。下一步,物资配送还将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一切力量确保村民基本生活需求。

巴中经开区奇章街道党委副书记张志:我们不仅要严防死守防控疫情,同时要关注民生,切实保障他们的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安心心待在家里。

 

7、雅安:方舱战“疫”日记丨李涯霖:我的“丑儿子”等妈妈回来把你亲个够!

今天的方舱战“疫”日记,我们在阅读的时候,嘴角总是忍不住上扬......“小马甲”“丑儿子”这样打趣地词语出自雅安市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李涯霖的日记中......

不知不觉来武汉已经半个月了,如果现在问我,什么对于我来说是最难的,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想我的“小马甲”了,丑儿子年前就送回了老家,已经一个多月没抱他了,天天视频也难解相思之苦啊。

对于他我的内心是纠结的,没在跟前呢想得紧,在身边呢又烦他,是不是所有宝妈都是这种纠结的心情呢?现在每天的必修课就是和丑儿子视频聊天,每天视频的时候,丑儿子都会为我高歌一曲(专属哦),看着他在视频里又唱又跳的,真的是心都要融化了,虽然唱歌吐字不是很清晰,但是气场是够的。

刚来武汉时,每天视频他都会说:“妈妈,出门带好口罩哦,小心病毒哦,我等你回来哦。”儿子妈妈向你保证,一定会平平安安地回来,然后好好地抱抱你。每次看着他稚嫩的小脸,心里真的又感动又无奈。儿子,今年生日妈妈可能不能陪你了,不过你放心,以后每年生日,妈妈绝不缺席。
还有让我最感动的是,每次要结束视频时,他都会对着镜头比️心,对着镜头说:“爱你哟妈妈!”还会不停地飞吻......我希望这场疫情赶快结束,等一年后带着我的丑儿子来武汉看最美的樱花.....

 

8、达州消杀战士:为城市筑起防疫屏障

消毒是切断疫情传播途径的有效方法之一,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达州加强重点公共区域的消杀工作。在达州火车站、医院等重点区域活跃着一支专业消杀队伍,他们是战“疫”中的消杀战士,他们的每一次战斗都关乎健康与生命,他们用专业能力筑起卫生应急防疫消毒屏障!

在达州火车站广场,何邦发正在进行公共区域消杀作业。他身上背的这套装置叫烟雾弥雾两用机,功率强大,能够满足大范围的消杀需求。作为一名专职消杀员,背着这套重达30斤左右的消杀装备,何邦发每天都要工作六七个小时以上。

消杀员 何邦发:一天走的路比较多,这个喷雾器又重,你看我们一天穿一件,都是衣服打湿完了的。

同何邦发相比,负责火车站售票厅区域消杀的陈一琼工作则需要细心,对大厅内的自动售取票机、窗口防护栏等,平均每两个小时就要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擦拭消毒。工作期间,陈一琼的手几乎一直都没有停过。

消杀员 陈一琼:我们擦拭的时候,三根毛巾都是拿药水浸泡了的,随时都要拿消毒液消毒,消毒后最后两根毛巾擦干,这个比平时普通(保洁)打扫得更仔细。

在达州火车站,6名专职消杀员负责对车站广场、候车室、售票厅、站台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旅客使用频率高的设备,每天至少进行3次消毒保洁,确保出行旅客及站点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

消杀员 张尚华:基本上一天要跑三趟,一趟要跑三个多小时,三个多小时就有3万多步,每天三趟就是9万多步。

某物业服务公司 朱毅:我们新购了3台专门的烟雾弥雾消杀机,作为公共区域的大面积消杀,对室内用喷雾机进行消杀,同时我们配置了专职的消杀人员,对我们人群易接触的地方进行深度的擦拭消毒。

作为重点消杀区域,医院内部的消杀作业要求更加严格,对于消毒液浓度配比、人员着装、消杀时间等方面都有着更加细致的要求。

某物业服务公司 李代勤:我们的消杀工作是设定专人,定点定位24小时对各个环节循环消杀,消杀员必须穿防护服、佩戴护目镜、帽子手套,各个环节不能疏漏。

达州加强对火车站、医院等重点区域的消杀工作,由专业消杀队伍全程无死角实施消毒消杀,目前,在火车站、医院等地区设置专职消毒人员,投入消毒设施设备烟雾迷雾喷洒机和电动喷雾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消杀工作,有效阻断病毒传播,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62927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