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用声音传递同心抗疫的精神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16:38 来源: 四川文艺网


2020年初春,中国遭受了一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疫情,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这场严峻的危机面前,武汉人民表现出巨大的牺牲精神,全国各地驰援的340多支医疗队、42000多名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每天,在中国大地,都在谱写撼天动地的抗疫壮歌。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在全国人民奋力抗疫的紧要时刻,1月28日,四川省视协组织发起了“全民抗疫诗歌诵读”行动,充分发挥视协的自身资源优势,以声音的力量加入到全国抗疫的伟大战斗中。

“全民抗疫诗歌诵读”行动启动以来,在全社会赢得广泛响应。开始是全省21个市州以及部分区县广播电视台的播音员、主持人加入到诵读阵容当中,其后,扩展到作家、歌唱家、艺术家,现在,扩展到社会各界人士。越来越多的公务员、公司老总、医生、导游、教师、学生等不同身份、不同职业的人纷纷发来自己创作的诗歌作品,加入到抗疫诵读的队伍之中。

四川省视协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中国文艺网、四川观察、封面新闻、四川农工文化之窗、中国视协、四川省视协新媒体平台,每天一期,推出3首诗歌,目前已推出四十二期一百多首诗歌,有来自社会各界的二百多名诵读者、作者参与其中。这些同一心声不同风格的诵读作品,成为抗疫战斗中鼓舞民众必胜信念的强大精神力量。

(一)

《礼记•乐记》中说:“诗言其志也,歌咏其声也,舞动其容也。三者本于心,然后乐器从之。”诗歌具有表达志向、抒发情感的特征。在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亟需凝聚全民抗疫斗志之时,诗歌是我们发出心声、鼓舞斗志,凝聚人心的最好的形式之一。



在这次“全民抗疫诗歌诵读”行动中,参与面非常广泛。从年龄来看,有高达106岁的马识途老先生,有小至7岁的成都市列五书池小学学生祁诗晗;从地域来看,有台湾地区“金钟奖”最佳广播主持人奖获得者陈凯伦,有就读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三年级的学生朱姝羽;从身份来看,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助理王志,四川省政府参事室文史馆党组书记、参事室主任蔡竞,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兵,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周啸天,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四川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刘萌等。这些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不同地域的人们都用他们的作品表达了一个共同心声:为抗击新冠病毒疫情呐喊助威,贡献力量。在来稿和播出的作品中,我们听到了对生命的歌颂、对力量的歌颂、对信心的歌颂,感受到了携手同行、不离不弃,共同抗疫的坚定信念。


《借调忆秦娥·元宵》二首 马识途


106岁的马识途老先生专门创作了词作:《借调忆秦娥·元宵》,表达了“战妖孽,中华儿女不畏怯”的坚强决心,并亲自书写成书法作品;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周啸天表达了对白衣天使的歌颂:“先行齐著白衣冠,临路萧萧各据鞍。愿得春风吹马首,一时北斗仰南山。”台湾地区电视节目主持人陈凯伦人在台北,心系大陆,他专门创作并诵读了一篇散文:《你知道吗?心连心,我想你》“身在第二波寒流来袭的台北,此刻让我挂心思念的,反倒是在大陆的家人朋友们。”他在诵读中深情地说:“从2020年起,我们必须深信,唯有给自己更多的勇气面对风险,心连心,抗疫成功,才能迎接未知的美意。武汉乡亲,我们一起加油!一起共勉!”而小学三年级年仅八岁的小朋友刘欣瑶在诵读中表示:“等我长大,我也要成为一名白衣天使,和你们一样,用精湛的医术,为人类祛除病痛,为生命保驾护航!”

疫情,把中国人的命运连在了一起;诗歌,成为我们激发斗志、表达决心、声援前线的有力武器。


(二) 

诗篇靠声音传递。四川省视协组织发起的“全民抗疫诗歌诵读”行动,不仅汇聚了著名播音员主持人、著名影视戏剧表演艺术家的声音,也汇聚了社会各界的声音,真正体现了“全民抗疫诗歌诵读”的初心。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助理王志寄来了他自创自诵的作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主持人潘涛诵读了著名诗人梁平的作品;著名影视演员、影视剧“周恩来”的扮演者刘劲欣然用四川方言诵读了马识途老先生创作的作品。此外,四川省女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罗蓉不仅诵读了自己创作的作品《期盼》,还演唱了歌曲《爱的阳光》;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玉梅不仅诵读了诗人袁冬青的作品《稻草绳》,还演唱了川剧戏歌《白衣天使》。中国曲协副主席、巴蜀笑星叮当,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李青稞等著名艺术家也参与到诵读的行动中来。



四川是全国惟一的羌族聚居区、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和全国第二大藏区,在这次“全民抗疫诗歌诵读”行动中,少数民族地区的播音员主持人也献声参与。康巴卫视新媒体中心主任、中国电视“金话筒”奖获得者启米翁姆、凉山州广播电视台彝语中心主任勒尔吉哈、凉山州广播电视台记者熊晓亚,以及阿坝州茂县融媒体中心主持人殷秀锋、王维等,分别用藏羌彝三种少数民族语言和汉语诵读作品,成为这次“全民抗疫诗歌诵读”行动的一大特色。

除此之外,四川省视协“影视小屋”的师生也带来了他们的抗疫诵读作品。甘孜州康定中学“影视小屋”指导老师黄志兵寄来了他的原创诗歌《让我们在深冬出发》,而从“影视小屋”中成长起来的、原北川中学学生、现就读于四川音乐学院国际演艺学院的学生江锐锋则以自己的诵读作品加入到本次行动之中。生命呼唤生命,目光温暖目光。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来自全省高等艺术院校的师生更是用他们的声音,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们助力加油。在2月11日这一期,四川传媒学院有声语言艺术学院副院长张北丽带领四川传媒学院有声语言艺术学院的学生杨澜以及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学院的学生闫沫琛,为大家带来了作品《逆行的爱》《白衣天使》以及《中国众志成城》,传递了来自四川省艺术类高校的抗疫声音。

(三) 

“全民抗疫诗歌诵读”行动借助新媒体平台传播,在表现方式上有新的突破,它是多元素融合呈现,可听、可看、可联想;有温度、有力度、有情怀。在每一期的推送中,有被诵读的文字原文配上诵读者的配乐诵读,有抗疫现场的图片,还有诵读者演唱的歌曲、戏剧以及诵读者的寄语。所选的诗歌和图片饱含着真情厚意,诵读者的声音饱含着真情实感,诵读者的寄语也饱含着真情厚意。多媒体元素汇聚起来的传播力、感染力、影响力,打动着、感染着每一位受众。


2月25日这一期特别引人注目,这一期重点推出了由武汉市应急广播电台主持人赵佳创作,联合湖北、湖南、四川三地的广播电台主持人和高校教师,通过线上合作的方式共同完成的作品——《疫情中的媒体人》。媒体人也是这场抗疫战中最美的逆行者之一。在“诵读者寄语”中他们写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作为一名身在武汉广播电视台的新闻媒体工作者,有责任也有义务向大家展现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际情况,积极投入抗击疫情报道,全力保证节目安全播出,做好政务、医疗健康、交通、应急、教育等部门和相关行业的战“疫”宣传报道工作。在诵读中他们饱含深情表达了媒体人的愿望:当热干面的香味再次扑面而来/当武大的樱花再次开满枝头/当江汉路的人潮再次涌现/当光谷的学生再次成群结队/我们定将再次相约/用声音/用镜头/用文字/用媒体人的视角/还给你一个崭新武汉!



事实上,这样的期盼也出现在每一位诵读者的寄语中。阿坝州茂县融媒体中心主持人殷秀锋寄语:全国30万羌族同胞与武汉人民、全国人民在一起共克时艰,战胜疫情。我们坚信,疫情终会过去,春暖必定花开。凉山州广播电视台彝语中心主任勒尔吉哈寄语:疫情的形势固然严峻,但它终将被团结一心的我们彻底打败!不论什么时候,华夏民族只要站在一起就是坚不可摧的!



台湾电视节目主持人陈凯伦寄语:两岸最需要的,就是这种“爱的温暖”传递,你说不是吗?武汉加油!老乡祝福!澳大利亚迪肯大学三年级学生朱姝羽寄语:祖国始终是我们海外留学生心中无法割舍的牵挂,更是我们坚强的后盾。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令我们揪心。尽管不能在抗疫的第一线,但关爱和祝福,却可以通过语言和文字传递到大家心中。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牙科医生周婷寄语: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当你穿上防护服就意味着12个小时不能吃喝。从隔离病房到清洁区,光是整个流程就需要两个小时。但两头连接的是爱与责任,所有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将带着这份爱与责任义无反顾地走下去。即使步履再沉重,身体再疲惫。因为,我们相信,走廊的尽头,就是黎明!



“全民抗疫诗歌诵读”行动结束后,四川省视协向所有参与此次行动的作者、朗诵者发去了感谢信,感谢他们以声音的力量,以诗歌的力量,以文艺的形式加入这场抗疫之战,给逆行者以抚慰,给国民以信心。收到感谢信后,很多作者和朗诵者纷纷给四川省视协回信。著名影视演员、“周恩来”扮演者刘劲老师说:“这封感谢信非常珍贵,希望永远珍藏”。四川音乐学院教授王世才老师说:“收到此感谢信非常激动!能有幸与你们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战斗在一起,是我莫大的荣幸!我欢喜、我骄傲、我自豪!谢谢您给了我一次能彰显人生意义的机会!我永远铭记在心!”四川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安丽说:“特别的日子,特殊的战疫!这一封有着非常意义而极具仪式感的感谢信凝聚着我们共同的心声和愿景,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感谢四川省视协,疫情期间你们一直在工作,坚持做了这么多期抗疫诵读和直播,真的好棒,为你们点赞!”



是的,正如我们大家共同形成的认知: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抗疫战斗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同仇敌忾抗病毒,众志成城胜可期。四川省视协发起和组织的“全民抗疫诗歌诵读”行动汇聚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必将鼓舞我们取得抗疫战斗的节节胜利,迎来又一个阳光明媚的春天!

作   者:

寒   露:国家一级导演 四川省视协驻会副主席 秘书长

王永刚:成都文理学院传媒与演艺学院教授 四川音乐学院传媒学院硕士生导师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57558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