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抗击疫情】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团体会员单位在行动!(3月16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11:14 来源: 四川文艺网

1、广元:【武汉战地日志】最冷的冬天 最热的汗水

作者: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赵英明

日期:2020年3月12日

疫情就是命令

重症监护室,ICU,让人闻之色变,这里,是危重症患者生命的最后屏障。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五朵金花临危受命,到达武汉红十字会医院之后,第一时间参与接管七楼重症监护室,此地,收治的是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

每天,我们穿着笨重的防护服穿梭于病房之间,交接病情、检查呼吸机、体征检测、穿刺、抽血、加药、更换氧气筒……这些操作,和平时没有什么区别,不同的是,防护措施要慎之又慎,防护服、隔离衣、护目镜、手套、鞋套、口罩,一样也不能少。

厚重的防护让简单的工作变得困难,稍一活动,就开始出汗,雾气逐渐变成水滴,只有不停地调整视线,从缝隙中寻找操作视野,鼻子被口罩勒的一阵阵疼痛,还没开始工作,呼吸就已经急促,有些窒息,我们还要密切注意患者的心理护理,让他们有信心,才能配合治疗。

在到达武汉的40多天工作中,我们一共护理780人次,其中危重患者365人次。为了提高抢救成功率,医疗队调整科室布局,规范操作流程,完善管理、查房、讨论以及排班制度,率先开展气管插管、有创机械通气、纤支镜等危重症救治技术,迅速将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水平提升到三级医院的高度。

3月1日上午9点30分,七楼重症监护室,新冠肺炎合并心肺复苏术后的58岁官阿姨被成功实施ECMO撤机,当右侧颈内静脉置管被拔出,整个病房异常宁静,但是所有医护人员的心情却无比激动,这一刻,我们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ICU的五朵金花

李雪,作为团队的大姐姐,护理经验特别丰富。在工作环境下,她是坚强的,在护理病人的同时,还会分享心得、鼓励大家。到了夜晚,她也会看着孩子的照片无法入眠,悄悄写下自己的叮嘱:选择来这里抗疫,是职责所在,妈妈想做个好榜样,不管你们以后从事什么职业,都要在岗位上恪尽职守!胜利很快就会来临,宝贝儿,等妈妈的好消息吧!

彭兰兰,文弱可爱,今年才26岁,在团队中年龄最小,还没有结婚,疫情爆发后,小姑娘毫不犹豫地走上战场,再苦再累都没有抱怨过,小身躯里爆发出大能量,经此一役,本来还是妈妈的小棉袄,已经逐渐成长起来。

吴宝芳,此前从没有进过ICU,来到武汉,就进入重症病房护理,,短时间内就熟悉了这里的工作流程。作为一名消防员的妻子,夫妻两人在各自的工作领域里,共同保卫人们的健康和安全。聚少离多的丈夫发现:一家人竟然没有全家福,丈夫许诺她,等疫情结束,一定要去拍一张全家福!

赵英明,我的这个男性化的名字,大家应该不再陌生了吧。“赵英明,平安回来,我包一年的家务”,丈夫在临别时的一句平常喊话,始料不及地成为最美情话之一。工作中的我任劳任怨,记得有一个阿姨,她的全家都被感染,心情非常沮丧,我买来梳子,天天给她梳头,细心地开导她,令我欣慰的是,现在,阿姨一家三口已经顺利出院!

何晓蓉,早就想到武汉来看美景、尝美食。真正来了,却是为战斗而来。由于病毒的特殊性,危重症患者去世的时候,不会有家属送别,善后事宜由护士来做。面对太多的生离死别,她说,心理压力巨大,有时也会失眠,不过,还有更多的患者需要我们,我们不能退缩,一定要战胜疫情,才对的起白衣天使这个称号。

生命,脆弱而又坚强,面对疫情的肆虐,面对生死的考验,在武汉这个最冷的冬天,我们流下最热的汗水。目前,全国大部分城市的疫情都被控制住。我们很自豪,我们站在这场战争的最前沿,我们有信心,在不久的将来,打赢这场抗疫的人民战争,用盛开的樱花,编织成庆祝战“疫”胜利的花环。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2、广元开展防疫应急预案演练 提升快速处置能力

截止3月14日24时,广元市7个县区均属于低风险县区,呈现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态势。随着复工复产人口流动加快,防输入风险依然严峻。为提高聚集性输入疫情处置能力。

 

3月15日上午10点,广元市启动《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2020年第二版)》流程演练。演练内容包括疫情发现与报告、疫情现场调查与处置、应急响应启动、隔离与消毒、病人医疗救治与转运、风险评估与疫情研判。以演练为契机提高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做到“依法防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建立起一支训练有素、反应迅速、战斗力强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队伍。本次演练由广元市广播电视台移动端《广元手机台》全程直播。


3、雅安首批定点支援武汉的“爱心血液"发出

3月13日凌晨6点,带着雅安人民深情厚谊的四川支援湖北的第三批“爱心血液”,也是首批定点支援武汉的“爱心血液"发出。

据了解,本批四川送出的“爱心血液”,由悬浮红细胞和血浆构成,总共70万毫升。其中,悬浮红细胞60万毫升,由成都市、宜宾市、乐山市、巴中市、眉山市和资阳市六家血站负责筹备,每家血站10万毫升。新鲜冰冻血浆10万毫升,由成都血液中心和雅安中心血站共同筹备。

该批血液已于今日(13日)下午4时前送至重庆市奉节县高速公路口,与湖北省武汉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进行无接触式血液交接。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非常关键时期,在全市人民同心抗疫防病的同时,由于献血者大幅减少,但临床用血需求量未曾减少,疫情中的重型感染患者、急症急救患者及孕产妇等在医疗急救中都需要输血,这些患者的生命健康随时面临生死考验。自2月15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出《致全省人民无偿献血倡议书》以来,我市一个又一个爱心人士挽起衣袖、热血同行,用生命守护生命,以力量传递力量。据统计, 2月15日—3月13日,全市无偿献血人数达到1735人次,献血量共计519550 毫升。

亲爱的朋友们:

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抗疫,很多重症感染患者、恶性肿瘤、血液病患者以及孕产妇等,在医疗急救中都需要输血,让我们戴好口罩,挽起衣袖,为爱逆行,用献血传递爱心,支援战“疫”。


4、南充开启“美颜模式”!城市颜值再次刷新!

按照全省统一安排部署,南充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营造良好环境。

一清早大家就准备好了清扫工具,来到各自所负责的区域,扫把、抹布齐上阵,你扫地我擦灰,洗刷刷洗刷刷,大家一起干劲满满!在南充的各个地方都可以看见大家一起热热闹闹做卫生的情景。

环境卫生全面大清除,卫生死角一个都不放过,经过大家一上午的努力,南充已然“焕然一新”,美颜模式瞬间开启,城市颜值再次刷新高度!!!在这场艰苦的”抗疫“战争中,南充人和南充城一起用爱和温暖坚守,等疫情结束之时,还给你们一个美丽又坚强的南充!


5、南充:走进“疫”线尖刀连……

直通武汉  我的战“疫”日记

武汉是全国疫情防控的主战场,而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员们更是决战场上的“尖刀连”,他们每天面临的是从身体到心智的考验。

今天,我们来听一听市中心医院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谢勇在武汉抗疫的真实感受。

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谢勇

新冠肺炎流行,给祖国和人民造成了巨大灾难,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俗话说得好,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能够跟队友们一起到武汉抗“疫”一线并肩战斗,我觉得这是我作为医生的光荣。

记得刚到武汉那段时间,天气阴冷,街道冷清,街上鲜有行人和车辆。不过,在武汉全市封城、物资紧张的情况下,我们的住宿和日常生活物资却安排得很好,这让我很感动。 

当时,我们工作的医院也是刚刚完成改造,开始收治新冠肺炎病人。开院的第一天就收治了5、6百名新冠肺炎患者,而我们医疗队所负责的10楼病区,64张床位全部收满。回想那几天,我记忆犹新:大家对医院电脑系统、处置流程不熟悉,收治病人速度缓慢,工作繁忙。所幸的是经过多日战斗,大家都坚持下来并逐渐适应了这里的工作模式。

到武汉支援已经有三周的时间。刚开始来武汉的时候,心里还忐忑不安,毕竟武汉是新冠感染的重灾区,担心到了这边容易被感染、担心自己的口罩没有戴好、手卫生没有做到位,因此在防护方面就特别地注意;经常戴双层口罩,时不时地进行酒精消毒,待久了之后发现这边医院酒店住处去往医院的大巴,医院工作的地方都做了很多的防护措施,特别是医院有专门的院感专家进行防护指导监督,因此也不再那么担心害怕,以平常心对待感染这方面。

目前,新冠肺炎没有特效药,需要患者自身抗体产生后慢慢恢复,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不能与家属接触,长时间情感孤独,而且可能出现许多并发症,因此患者常常出现悲观焦虑的情绪。每次查房,我们都反复安慰他们,给他们以信心。

在武汉工作我有很多的收获,对新冠肺炎的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对院感防护方面有了深刻的认识,了解到了病人的焦虑及痛苦,也认识到了医务人员穿戴防护服工作时的难受感觉。

穿着防护隔离服工作确实是一件痛苦的事情。N95口罩系带长时间压在耳朵上会导致皮肤破损,疼痛难忍;护目镜起雾也是最常见的事,就算用肥皂液、酒精处理后也常常视野模糊;还有穿着尿不湿到处走动处理病人,累了也不敢坐下,一坐下就难受。总之,病人及医务人员都不容易,但值得高兴的是,我们有很多病人成功治愈出院了。

到武汉工作三周多,我有许多感受。热心的援助人员特别多,武汉人民都很自觉地配合,医务人员都很辛苦,病人也很不容易;但值得高兴的是,我们有很多新冠肺炎感染者好转出院了。我也希望,所有的新冠肺炎感染者都能早日痊愈出院回家,为此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吧!

春已来,

花已开,

抗疫一线的战士们,

等着你们平安归来!


6、成都双流:春风行动规上企业复工率100%

截至3月6日,成都市双流区2155家工业企业已复工1548家,复工率71.8%,到岗员工7.9万人。其中,358家规上企业(其中2家因拆迁停产除外)复工率100%,到岗员工5.2万人、到岗率80%,产能已恢复至满产的80%。

解决困难多措并举上门服务

双流区西航港开发区大力开展“服务企业春风行”行动,针对园区规上企业各自的具体问题有的放矢逐一解决,帮助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当肯车业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各类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整车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生产规模位居西部电动车行业前列,旗下“玫瑰之约”已成长为中国西部最具影响力的电动车品牌之一。该企业2月8日正式复工,但还是受到疫情的影响。总经理黄卫说:“正常情况下,我们用工人数300人左右,但目前到岗只有165人,给生产和销售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得知当肯车业困难后,西开区管委会第一时间予以支持与帮扶。西开区转型升级部部长赵亮说:“第一我们定人定岗,指导当肯车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第二我们收集了企业的相关困难和意见,立即协调相关区级部门及时予以解决。”

在西开区管委会及区级相关部门指导下,当肯车业根据特殊时期市场需求,推出了极具针对性的解决方案。黄卫说:“公司推出了线上购车、线上售后服务,一键式报警、一键式报修、车保合一等措施,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自己心仪的产品,同时享受到高品质的售后服务。”

赵亮说:“按照定人定岗、包区包片的原则,每个人都包联几家企业上门服务;我们还出台了很多方面的财税补贴政策;同时我们积极地联合各个区级部门,对企业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及时地处理。”

空港工业企业产能迅速恢复

成都中电熊猫是双流的重点产业之一,来到该公司车间内,员工们“全副武装”正在作业线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成都中电熊猫是我区复工复产较早的企业之一,目前在岗人数接近3000人,复产率达到80%以上,很快就将达到满产。

成都天博创科技有限公司是西航港开发区孵化园内一家复工企业。2月13日,企业正式提交复工申请,2月15日便批准正式复工。“针对疫情,企业复工的准备工作很多。在园区的帮助下,我们很快将复工资料、防疫物资等准备到位。同时,根据复工流程,做好企业复工前后的防疫措施。”该公司行政部总经理陈鹏飞说。当前,该家企业正严格按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同时有序、安全地推进复工复产。

“我们按照企业复工指南的9项工作清单,积极协助企业复工复产。同时,我们也安排了专人对其进行‘一对一’的管家式服务,为企业协调解决员工住宿、员工就餐、防疫物资等方面的问题。”空港兴城物业公司运营管理部负责人表示。

“成都造”电子产品飞抵欧洲

2月28日凌晨1点43分,国航成都—法兰克福复航首航班机从双流国际机场升空直飞欧洲,这是受疫情影响后西南地区恢复执行的第一条洲际航线,也是国航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助力行业复工复产,确保双流国际机场枢纽优势地位,满足中德两国间客货交流需求的一项实质性举措。

航线对国际货运市场的支撑作用也非常明显。在复航准备阶段,国货航西南基地作为航班腹舱营销单位,积极联系本地外资电子生产企业,为其他们解决成都直达欧洲的空运物流瓶颈问题,同时与华东、华南基地协调,从深圳、福州、宁波、青岛等地组织大量重货来蓉中转。复航首班的法兰克福航班实现配送本地货物17票共约8吨,包括戴尔、苹果、英特尔等“成都造”电子产品,另有外地经成都中转欧洲货物9吨,有效满足了“成都造”电子产品国际供应链物流运输时限需求。

为确保对欧外贸企业进出口货物的正常运输和救援物资的进口,双流国际机场调整了法兰克福至成都全货机航线航班,航线线路由原法兰克福—成都—上海—法兰克福,调整为法兰克福—成都—法兰克福,货物运输能力因此由以前的每周80吨提升到每周200吨,确保了直飞欧洲战略通道更加高效、顺畅。


7、达州宣汉县多措并举破解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难题

就业有岗位、稳岗有扶持。宣汉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出并落实稳定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等措施,破解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难题,帮助群众就业。

这位正在缝制玩具的叫王志群,是宣汉县土主镇合溪村贫困户。一直等待疫情结束外出务工的王志群,偶然在网上看到宣汉县星耀玩具有限公司通过县就业局发布的招聘信息,在深圳做了3年车缝工的她,决定留了下来。宣汉县土主镇合溪村村民王志群:这个厂还是可以,一个月也能挣个两千五六百元。

王志群所在的宣汉县星耀玩具有限公司分别在普光、胡家、双河、清溪开办了6个扶贫车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业。同时,企业也享受到了就业扶贫车间奖补资金52000元。

宣汉县星耀玩具有限公司罗军章:作为一家本土企业,能够吸纳当地的失地农民和贫困户就近就业,是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也享受了县上的优惠政策,我们更有信心把这件事情继续做下去。

疫情期间,宣汉县还针对参加失业保险12个月以上、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达州市宏盛电化有限公司有277名员工,疫情期间没有裁员,公司通过申报,领到了62343元稳岗补贴。

达州市宏盛电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梁远平:给我们及时拨付了稳岗补贴,为我们公司全面恢复生产经营、员工队伍稳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疫情期间,宣汉县多措并举,助力群众就业和企业稳岗,开展“互联网+招聘”,重点推送浙江舟山及本地企业82家,提供岗位近4000个;完成免费线上培训500多人次;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1420个;为70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300万元,余下300余家企业,将在本月内完成稳岗返还工作。

宣汉县就业局副局长汤继军:及时采取了返岗返还、开发公岗、网络招聘、包车送达、网络培训等措施,千方百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和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和补贴兑现工作力度,确保各类就业创业政策的落地落实。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56721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