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抗击疫情】四川省视协团体会员单位在行动(3月17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15:29 来源: 四川文艺网

1、广元战疫Vlog:承诺包一年家务的丈夫怎样了

30天前,援鄂护士赵英明出发时,丈夫蒋昊峻大喊:“你平安回来,我包一年家务。”现在对他来说,家务已不是问题,但儿子比较难带。睡前不敢跟他提妈妈,一提就哭。蒋昊峻说,妻子出发前给儿子安排了写字的任务,现在儿子只要一想妈妈,就会去小本上写字。


2、广元说唱歌曲《我们的战疫》——致敬一线工作者

磨难是把刀刃,跨过后留下的伤疤,会让我们更加强大!当电影《流浪地球》的台词成为现实,这场灾难已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这是14亿人的战役,我们的战“疫”。


3、巴中市中医院医学装备部:当好“战疫粮草官”

“许多医院外科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物资告急,而我院物资储备相对较为充足,前线医护人员‘盔甲’加身,这主要得益于医学装备部同志们的科学统筹和未雨绸缪。”近日,在市中医院院长办公会上,院长李绍军这样说道。

“粮草官”“保障部长”“大管家”……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中医院医学装备部主任叶红和代建华、李燕、付国兴、李雯雯四位同事,顶着责任和压力,不分白昼黑夜,全力组织医用防护物资,科学调配,严格管控,确保每名医护人员披上“盔甲”,安心、安全“逆行”。

快速反应,抢购医用防护物资

五年前,叶红从药学部主任转岗到医学装备部主任,负责医学装备与医用卫生材料的采购和管理,保障全院医护人员的工作需求。

“对市场信息敏锐,工作认真负责,原则性强,严格自律,真诚待人。”几年交往,医药经销商们公认叶红正直坦荡、前瞻性强,都乐意和她打交道。

今年1月,叶红计划和前几年一样,采购、管理好春节期间两个月使用的医药物资后,轻轻松松迎新年。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叶红一边忙着采购、管理医药物资,一边留意全国各地新冠肺炎疫情。1月19日,当采购的最后一批医药物资收进卫生材料库房后,她就时刻关心疫情。“武汉各医院医用防护物资告急”,叶红大学同学的武汉亲人透露;“口罩紧缺,湖北籍的同学紧急采购寄回家”,她在日本留学的侄儿也多方筹买口罩捐给武汉。

叶红感觉到了一丝危机:湖北疫情严重,恰逢春节,大量人员返乡,一旦传播开来,医用防护物资需求量会猛增,而各地企业停产、物流停运、工人放假、经销商无货,物资必然告急。

 叶红也增添了一份沉重的责任和压力:“医用防护物资就是医护人员身心安全的‘盔甲’,我们必须尽快抢购,越多越好,保证他们的足额需求。”她当机立断,立即和四位同事分头行动,与时间赛跑、与其他“粮草官”赛跑,快速抢购医用防护物资。

“越近越好,运输才有保证。只要有物资,能送到,再少都采购。”叶红和付国兴、代建华利用招标采购群等平台,从巴中、周边、全国,逐一询问和医院有业务往来的医药经销商,联系货源、协调物资供应、调整供货流程。李燕、李雯雯则负责追踪发货情况、统计接收数量、分类保管。

 “你们有好多防护物资?全部发给我。”“好久发货?运输有没有保障?”“没有防护物资?你知道哪里有吗?”……从1月19日到1月23日,叶红和部门同事每人每天都要接打100多个电话,通话时长300多分钟。时间长了,贴在耳边的手机都发烫,电量不足了,就边充电边打,他们还随身备着充电宝;嗓子说干了,抿一口热水,痛了,就吃几片金嗓子;饿了,吃几块饼干,困了,沙发上眯一会;白天没谈好,晚上继续联系。

事无巨细,四处张罗,一切能想的办法都努力去尝试。5天4夜后,叶红终于抢在别人前面,采购了够用平时一年的医用防护物资。她还不放心,又到区疾控中心借来了200套防护服。

“有这么多的防护装备,我们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都安心了。”护理部主任刘艳萍说。

绘制示意图,快速高效调配

1月22日下午,采购的医用物资陆续运到医院,在医院大门前广场堆起了一座座“小山”。叶红等五人再显“神通”,仅仅花了两个小时,就用空置的病床将物资一一运送到仓库。

“腰痛,手腕痛,大腿痛。”高强度的劳动,付国兴的身体提出了抗议,到第二天早上,他腰都直不起来,吃饭时连筷子都握不住。

疫情期间,他们搬运了成批医用物资6次,零散物资10余次。

1月23日晚7时许,市中医院在大茅坪筹建巴州区第一所留观医院,所需的医用设备、防护物资全由叶红等人负责准备,两小时内完成。

打开三间卫生材料库房时,叶红不知从何下手,两天来接收的医用防护物资堆满了库房,短时间内找到口罩、防护衣、手套、护目镜、消毒液、医用设备等物资,至少满足4位医护人员、1名患者的留观需要,难度不小。

李燕、李雯雯自有小妙招。她们预先把三间卫生材料库房划成“田字”格,其中两间按分类摆放,口罩放左下角、护目镜手套放左上角、酒精消毒液放右下角、防护衣放右上角,医用设备摆放最中间;另一间按来源方摆放,各占一格。再将摆放情况绘成示意图,随身携带,收货时按图摆放,提取时按图调配。接收提取次数多了,示意图被她们牢牢记在脑海里。

“按示意图提取装配,半个小时就完成了任务。”叶红得意地说。

严格管控  让最好的物资用在前线

“叶主任,情况有些不妙。”1月25日中午,叶红和四位同事在办公室汇总医用防护物资接收和管理情况时,李燕嘀咕道,各科室爆发式的领取防护物资,一年的储备量才三天就用了一半,“照这样下去,不到一周,防护物资就要用完。”

叶红听了,内心充满焦虑和不安,“巴中疫情才冒头,以后的需求量可能会更大。如果采购的数量质量不到位,医护人员赤膊上阵,暴露感染了,我愧对他们。如果各科室不节约使用,或者流出外用,也是我管理不善,浪费了国家财产。”

一番思索后,叶红采取“两手抓”。

一手抓采购。此时,防护物资价格暴涨,各地还封城、停产、停运,甚至管控医用防护物资。叶红等5人通过网购、经销商爱心人士捐赠、人托人采购等方式,多渠道采购了一批医用防护物资,补齐了前期消耗量,还先后为巴州区曾口、平梁、鼎山等6个中心卫生院调配了一批医用外科口罩,为市中心医院调配一批防护服。

“那几天最高兴的就是听到电话声,快递到了。”叶红说,当接收了500套防护服时,她的心才踏实下来。

另一手抓管控。为确保物资分配的及时合理和满足必须,叶红每天都得掌握各科室物资储备和使用情况、各科室值班情况,再根据科室性质、岗位特点、工作内容以及事态的轻重缓急进行分配。她还拟定了《防护物资管控制度》《医用口罩发放方案》,明确了全院职工发放标准、领用及流向等,

“把最好的物资用在前线人员身上,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工作上。”同时,她还实行“双人双锁制”,只有李燕、李雯雯、领取方同时在场时,才能发放物资。

“我们的防护装备是四川省此次出征中最好之一,感谢有叶红这位好管家。”2月28日,援助湖北武汉的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赵川和同事视频连线时说道。

也有质疑的声音,“管得那么严,是不是给自己家人用?”李燕、李雯雯有些委屈,“每天守着上万个口罩,家人却到处高价买口罩,我们一个普通口罩都要戴两三天。”

“严格管控,就是要让全部防护物资都用在该用的地方,关键时刻,一个口罩也可能成为一线人员的心理防线和安全底线。”叶红说。


4、雅安: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一份倡议书引起了雅安市民的广泛关注。3月5日,雅安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向全体市民发布《雅安市关于文明健康用餐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书》,提倡广大市民公共就餐时请用公筷公勺,引导群众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

3月13日,沙湾路社区志愿者为对辖区群众发放了《文明健康用餐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书》。

文明健康用餐从家庭开始。倡导在家用餐实行一菜一筷、一汤一勺;家庭须使用专用碗筷或采用分餐制,熟食和生食器皿严格分开,倡导每日餐具消毒。

提倡公共场所文明健康用餐。倡导宾馆、饭店、餐馆、小吃店等餐饮服务单位要做使用公筷公勺的践行者;推行分餐制、公筷公勺制。各餐饮服务单位要在显著位置设置提示牌和宣传语,引导用餐者使用公筷公勺。鼓励餐饮服务单位创新设计具有显著标识的专用公筷公勺。

本次活动发放倡议书78份,倡导群众为坚决切断“病从口入”的途径,使用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展示雅安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的良好形象,同时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人人参与,共同推动,倡导用餐新风尚,养成文明健康用餐的好习惯。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85499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