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抗击疫情】四川省视协团体会员单位在行动(3月18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15:33 来源: 四川文艺网

1、雅安疾控人曹亚州:我是武汉的“快递大白” 每一“单”都力争“好评”

今年27岁的曹亚州,是雅安市疾控中心PCR实验室的一名检测员,也是市疾控派出的第一批支援湖北的专业疾控人员。

自2月22日驰援湖北以来,曹亚州在湖北武汉市江汉区主要负责核酸检测样本的采集、收取、运送和送检等工作。曹亚州把自己比作是一名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的“快递员”!

曹亚州告诉记者,他和同事们每一天的工作都是从一碗武汉的热干面开始,为了让驰援湖北的医务工作者饮食上得到最好的保障和照顾,他所在的江汉区疾控点还有专门来此当志愿者的酒店大厨负责他们的饮食,每一餐都十分丰富和暖心,让他们的体能得到很好的补充。

外出采样的工作就白天来说,是较为固定的,而晚上就比较随机了,只要有需要曹亚州和同事们都会立即出发。曹亚州告诉记者,他个人比较喜欢值夜班,因为夜色中闪烁的城市灯光,让他感觉到温暖和希望......

当每一次采样完成,把样品送到检测机构对接人手中的时候,互道一声“辛苦啦”成为大家的“接头暗号”......

由于采样工作的需要,和曹亚州这样的疾控人员们出行的还有一群“专车司机”,疾控人员有任务,他们都会准时到达负责接送。一来二去,大家关系处得就像“哥们儿”一样,谈工作谈生活......在车里总有聊不完的“龙门阵”......在聊天中曹雅州得知,很多“专车司机”的家就在附近,有的甚至走路回家就几分钟的路程,但是从疫情发生以来,他们都没有回过家,一直和大家一起坚守“疫”线。

曹亚州还告诉记者,看到如今全国尤其是武汉的疫情有所缓解,他和同事们都很开心,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他们也彼此许下心愿,待疫情结束后,摘下口罩,相约在武汉的大街上走一走,与路人互致微笑,互道一声“您好!”。相信这一切不会来得太迟,也许就在明天梦醒时分......

 

2、这样的南充,你多久没见了?!

热闹的南充,久违了。

这两天,南充朋友圈开始刷屏,公交通了、上下班又开始堵车了,五星花园川流不息的状态回来了,常去的店开门了、口罩也买得到了,一切似乎在慢慢恢复平常的模样,是的,我们热爱而熟悉的南充,醒了...

春回大地,春风十里。被按下“暂停键”多日的南充,终于回来了,我们在这一刻按下快门,带你发现这个春天,城市复苏的瞬间。

 

01 沉睡魔咒被破解,南充欣欣然张开了眼

“一年之计在于春”,刚起头儿,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今天,我们走遍城市大街小巷,见证南充复苏重生的模样。直到此刻,我们才发现,热闹才是属于南充真正的声音。


// 又开始堵车了 //

空荡了一个多月的五星花园,终于迎来了熟悉的路况。

早高峰的车流可以从人民南路堵到玉带路,再看一眼导航,拥堵路段久违的红线开始出现。

其他路段也迎来熟悉的时刻……

回望一个月前,简直判若两城。让人情不自禁感叹:南充,就是这个味儿!

红绿灯路口,也恢复了一如往日的高峰人流。

人们行色匆匆,复工既是为了生活,也是为了加快这座城市复苏的进程。


// 逛街的人多了 //

比起一个月前的空荡荡,南充人最爱的商圈恢复了城市地标的脉搏。

这个通向潮流的风口,正慢慢像往常一样熠熠发光。

王府井、保利...各大购物商城,在经过全面消毒体温检测后,也开始了正常接客营业。

对于商户来说,即使大部分人只是匆匆过客,但一点点恢复繁忙的商家们,为爱耍的南充人带来了对生活的憧憬。

带着孩子来超市购物的夫妇,是多日以来,第一次带孩子外出。


// 熟悉的散步群众//

春节期间为了防控疫情闭门已久的市民,如今慢慢重回世界。

阳春三月的步行道,从不缺少人气。幸福一家三口、悠闲的老爷爷都来了。即使全副武装,也要溜达一圈。


// 久违的灯光亮起来了 //

年前整齐划一拉下卷闸门的商家们,陆续吹响了复工的号角。

重新点亮的灯光让已准备好的商家们都恢复了往日的活力。

滨江路上的车陆续增多,原来车水马龙才是国泰民安,熙熙攘攘才是盛世繁华。


// 吃货们的天堂重现了 //

一个城市的复苏,得从市井烟火气开始。和往常一样,那些想念的画面和面孔,都又一次在美食中重现。

吃货的心中从早到晚都是热闹的,但是直到近两日,他们才能外出热闹起来。

对于闭门已久的店主来说,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这一刻,不需要言语,由食物来代表相思。


02 南充在苏醒,但防疫从未结束

南充的复苏,并不代表防疫工作宣布结束。

把体温检测、勤洗手、戴口罩当成一种习惯,是我们每个人对这座城市做出的微小贡献。


03 春天已是进行时

春天,吹来了城市复苏的信号。这座城市里所有的景象,都是那么有希望。虽然戴着口罩,菜地里嫩芽初开的清香依然凶猛地往鼻子里钻。南充的春天已经驶入站台,万物复苏,一切向好。

我们,且行且珍惜!

当城市喧嚣、街头拥挤

烟火弥漫,人潮涌动

平凡又珍贵的日常全都回来

我们就可以摘下口罩

回到我们热爱的生活中去!

 

3、巴中抗击疫情微视频《巴中社区工作日志》

社区是城市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纪录片《巴中社区工作日志》纪录了社区工作者吴建荣和杨敏母女俩的每天的日常工作。

管小区、管市场,每天宣传动员和劝导,上门开展重点人群排查,及时掌握居家隔离人员情况,各个小区的卫生消杀。疫情面前,人人自危,但母女俩无惧危险,舍小家为大家,投身到社区这个大家庭。身处不同的战场的母女俩,各自展示着自己的“十八般武艺”,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行走在社区的抗疫“逆行者”。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在这个冬天,她们忘却了自己是母亲,是女儿;在这个冬天,他们忘却了自己是小家的主心骨,撑起了社区这个大家;在这个冬天,他们比任何人都更期盼春天的到来。

危难之处显身手,疫情面对看担当。他们将家安在社区,日复一日的昼夜坚守;他们将心放在社区群众的安危上,尽心尽责,毫无怨言;他们践行着一个社区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只为那万家灯火。

 

4、广元电视散文:《听,樱桃花在绽放》

听,樱桃花在绽放

今年春天,似乎等得太久,就像迟迟不来的开学通知书。

可春天毕竟是春天,终归是醒了,也暖了。

最先报信的,是院子里的这棵老樱桃树。先是一朵,一朵,再一朵,攒足了劲儿,一夜间就开成了这般模样。 

满坡满梁樱桃树,那有些年头的,或还年幼的,都不示弱,丛丛簇簇,成团连片,一下子浩浩荡荡挤满这片山,不,是好几座山。

年年此时,村里遍野雪白。樱桃花依旧芳菲烂漫,今年却不见来者亦或归人。好想念呀,想念花树下那些明艳艳的笑脸,想念乡居主人招呼客人的愉悦和欢脱……

真静呀,只剩这鸟语呢喃

2020,多么浪漫的年份。可是,武汉生病了。千千万万的人,刹住脚步;又有千千万万的人,选择逆行。

老师常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我把这句话刻在了心里。

他们,多像这樱花,坚定地怒放着,然后朵朵汇聚。壮美,且温婉。

汇聚的,还有人心善道,江水长情。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远方的城市,远方的你们,我把暖暖祝福写满彩笺,折折叠叠,乘着樱花树下一帘春风,飞吧,纸鹤,捎去我无限思念和诚挚的祈愿吧。

许多人说:疫情过后,想去武汉看看。而我,只想明年的这个时候,以武大学子的模样,在樱园路,看那亭亭如盖的樱花树怎样的落英缤纷、怎样的眉眼如初……

故园的樱桃花,已绽放在眼前。武大的樱花啊,开在了我心间……

 

5、广元武汉前线日志:武昌医院门前有感

作者: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赖辉

四川医护一八一,武昌支援尽全力,无需表扬功与过,只留影像在心底,此生记忆若无憾、武汉武昌排第一,它日川军如有缘,武大樱花珞珈山。

这是广元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精卫队樊金汶医生,为我们奋斗了25天的武昌医院有感而写。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经过全国人民、特别是全体医务人员艰苦努力,我国疫情形势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拓展。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已经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势逐步向好。四川援鄂第九批医疗队完成了在武汉武昌医院的工作任务,今天撤离武昌医院,即将开启新的征程。

2020年02月21日,四川第九批援鄂医疗队广元第三批医疗队奔赴武汉,开展抗击新冠肺炎工作。广元队由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6名队员、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6名队员、苍溪县中医院7名队员、苍溪县社会保险医院3名队员和剑阁县中医院2名队员组成,医疗、护理涵盖感染,重症,呼吸各个专业,至今已25天。

来武汉第二天,赖辉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立即召开党支部会议,要求党员做好表率作用,做好队员思想政治工作,克服畏难情绪,迎难而上。向雨彤支部委员负责宣传工作,杨娟支部委员负责组织工作,共有15名群众递交入党申请书,其中有2名入党积极分子表现良好,被发展为预备党员。

对内,医疗队严守工作制度,各队队长负责日常管理,督促队员日常生活,保障营养、保障睡眠,每日监测体温,做好院感管理,个人防护。

对外,医疗队积极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2月25日正式进入病房,接管武昌医院A区(重症病房),ICU病房。在医疗护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护理方面:我队在2月26日至28日负责A区重症病工作,随后负责B1区护理工作。入住院患者首次评估单、营养筛查评分表及其他相关护理文书完成率100%;  无给药错误,无药物外渗,无输液反应;护理人员无职业暴露。苍溪中医院的仲美静老师和史秀兰老师把艾灸和六字诀呼吸操带到了病房,有效帮助患者缓解症状。

医疗方面:四川医疗队武昌医院ICU病区和A区重症病工作。为了提高新冠肺炎治疗工作质量,我队成立专家组,把好医疗质量关。一是在每个医生小组设置诊疗小组长,负责病人管理,治疗方案调整。二是深入病区查房,仔细分析筛选,对危重病人做到应转尽转。同时专家团队对疑难危重病人进行会诊讨论,尽全力降低死亡率及危重率。

院感控制方面:做好医务人员业务培训和院感防控培训,院感组指导队员隔离衣、防护服穿脱等。我队还承担了驻地(军悦酒店)的院感工作,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为所有队员营造一个安全的大后方。做到无队员任何医疗职业暴露,无医务人员感染。

我队注重团队文化建设,体现川队精神。在川队临时党委领导下,始终坚持一切活动都在川队旗帜下进行。各位队员与病人心连心,把病人当亲人,有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何艾娟护士长在病区工作期间,突感不适,经过休息恢复后继续战斗; 向雨彤、凡文杰、周玲、舒慧萍、袁素萍、文红梅、王姗、董芙、魏艳坪和曹秋艳等护士分别给有需要的患者送去纸巾、牙膏、毛巾等生活必需品,这些小物件代表了广元人民的深情厚意,代表了我们共同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希望。

我队还积极弘扬正能量,书写心中的故事。工作之余,队员挤出时间,把工作感悟写出来,共发表院级文章12篇,市级文章12篇,省级文章7篇,国家级文章4篇,录制宣传视频6篇。

我队完成了阶段性任务,即将开赴新的工作岗位,我们坚信,在川队临时党委领导下,在广元300万人民坚强支持下,广元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一定会载誉而归!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57173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