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抗击疫情】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团体会员单位在行动!(3月19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 09:07 来源: 四川文艺网

1、防疫不误农时 达川区424个家庭农场全面复工复产

达川区424个家庭农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面有序复工复产,复工率达到100%。

在达川区红峰家庭农场,工人们正在对养鸡场进行全面消毒。红峰家庭农场采取果林加土鸡的生态养殖方法,目前,养殖的18000多只土鸡大部分已达到出栏条件。为及时将这些土鸡投放市场,农场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有序复工。达川区红峰家庭农场李永建介绍:“家庭农场的工人是定时测量体温,都佩戴口罩,鸡场也是定时消毒的。”

受疫情影响,复工初期,红峰家庭农场曾面临饲料运不进来、土鸡销售不出去的困境。为将损失降到最低,相关部门为农场开通绿色通道,解决饲料运输问题,并通过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扩大销路。

在达川区鹏丰家庭农场,同样也是一片忙碌景象。播种、消毒、盖膜,工人们分工作业,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软盘泥浆育秧。达川区鹏丰家庭农场管理员王守兵介绍,他们每天有10多个人干活,农场给他们发口罩,干活不扎堆,吃饭也各在一边。

据了解,达川区鹏丰家庭农场流转1700多亩土地种植水稻,年产水稻900吨。受疫情影响,今年虽然备耕时间比往年推迟,但在相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农场已经把耽误的进度抢了回来。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达川区搭建复工专班,对全区424个家庭农场进行摸底调查,帮助家庭农场抓好疫情防控、备足备齐疫情防护和复工复产物资、全时段管理作业人员。组织技术人员,通过手机、微信等媒介,并在关键时节深入种养殖基地,开展疫情防控、生产技术等培训,实行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目前,达川区424个家庭农场已全面复工复产,复工率达到100%。


2、达州:万青松:坚守防控一线 轻伤不下火线

连续一个多月高强度的工作,让他身心疲惫,昏倒在抗疫工作第一线,后脑勺摔出一条3厘米长的口子。但他轻伤不下火线,依然坚守在防控一线。他说:疫情不退,我不退!接下来,我们去认识他——渠县李馥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科长万青松。

从1月23日在卫生院设置发热门诊分诊、隔离病房、留观病房开始,渠县李馥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科长万青松就再也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都奔波忙碌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编写宣传信息、张贴防控知识、消杀重点区域、整理配送应急物资、监测四类人员体温、指导村卫生室开展防控工作,这些都是万青松负责的事情。

这个A剂和B剂按照1:150的比例来喷洒地面就可以了……

从这个村卫生室出来,万青松又要赶往下一个村卫生室。从这户新返渠人员家里出来,又要赶往下一户重点监测人员家里。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万青松驾驶的公共服务车就没有停歇,他的脚步也一直没有停歇。高强度的工作,让身体瘦弱的万青松晕倒在了岗位上。

渠县李馥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科长 万青松:我急忙跑到药房来给他们拿口罩,拿起刚走到门口就没有感觉,一下就摔下去了,等我醒来的时候,同事就把伤口给我包好了。我估计是自己那几天没有休息好。

这一摔,把 万青松的后脑勺摔出了一条3厘米长的口子。院领导劝他回家休息,但却被他一口回绝了。

渠县李馥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科长 万青松:我说在这非常时期怎么行呢,疫情这么严重,我作为一名党员,我必须要坚守在岗位上,以身作则。

坚守防控一线,轻伤不下火线。疫情暴发这一个多月来,万青松始终冲锋在防控第一线,将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心头、护在身后。

渠县李馥镇卫生院院长史黄澄:在防控疫情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精神。


3、38天!雅安20名“白衣天使”完成使命 隔离休整14天后返雅!

3月17日,雅安市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20名队员顺利完成使命,于当日15:30分随四川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分乘两架专机返回四川。

四川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四川省派出的规模最大的一支援助队伍,由来自成都、绵阳、雅安等11个市州的72家医疗机构、共303名医护人员组成。在出发前,队长李娟和队员余雅梅受雅安市广播电视台之邀客串了一回“记者”,用拍摄视频的方式记录了她们从武汉返回的过程。

17:30分,队员们乘坐的专机平稳地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返回四川后,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全队303名队员将统一前往眉山市仁寿县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休整,雅安的20名队员也将在隔离休整结束后启程返雅。

38天!雅女们收获满满...

2月9日,雅安市援鄂医疗队20名队员启程出征。市委书记、市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兰开驰,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指挥长邹瑾在市医师培训中心为大家壮行,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大家表示诚挚慰问并致以崇高敬意,勉励大家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发挥专业特长,规范开展救治,加强自我防护,高质量完成支援湖北各项任务,并祝愿队员们光荣出征、平安履职、凯旋而归。

在到达湖北武汉后,雅安籍的队员们在完成了必要的培训后,便立即投入到方舱医院的护理工作中。

在方舱医院工作期间,队员们从刚开始穿着厚厚防护服难以呼吸的不适应到教患者们做操,期间经历的艰辛,是旁人难以体会到的。

虽然很累,但是队员们也收获很多的快乐,因为在四川医疗队全体队员的努力下,她们与方舱医院里的患者们无话不谈,亲如家人,给患者过生日、聊家常,一切都那么自然和温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2月28日上午,在湖北省武汉市方舱医院休息区,雅安市援鄂医疗队杨延山、汪雨晴、李涯霖、胡怡、夏雅梅5名队员,在援鄂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李娟的带领下,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而对家人的思念,也成为了队员们的一种“动力”,因为只有干好本职工作,完成使命后才能与家人早日团聚。想吃妈妈做的酸菜鱼,想儿子...这一切队员们都藏在心里,将思念化作工作的动力...

每当有患者解除隔离离开方舱医院的时候,队员们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而来自患者们的感谢,也让队员们十分感动。

辛苦了!雅安的“白衣逆行者”们!157万雅安人等着你们回家!


4、广元讲述战“疫”一线故事:最美白衣天使 逆行战疫勇士 

何晓蓉,女,36岁,2007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管护师,护理专业组长,优秀护培教师,我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 何晓蓉

2020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面对肆虐的疫情,何晓蓉主动请缨,逆向而行,奋勇挺进武汉。进驻武汉红十字会医院重症病区40多天来,何晓蓉身披白色战袍,发扬特别讲政治、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日夜奋战在战疫前线,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斗争,与死神鏖战,成功让一名名重症病人转危为安,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大爱无疆的伟大精神和职业担当,展示了新时代白衣天使面对疫情勇敢逆行的最美风采。

“我是呼吸科护士,应该战斗在最前线!”

每年冬天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季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前,身为医院呼吸内科主管护师的何晓蓉,已经在呼吸系统疾病人满为患的病房里连续工作了十多天没下火线。同在医院检验科工作的爱人陈锦,也一直坚守在岗位。这个时候,她6岁的大女儿因病住院手术而她却没能陪伴在身边。她告诉女儿:“等过年病人少一点了我一定多休息几天好好陪陪你。”然而就在1月25日晚10:30,正在忙碌的何晓蓉得知医院将组建医疗队援助湖北武汉的通知。面对肆虐的疫情,何晓蓉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向护士长报名参加援鄂医疗队。

“我是呼吸科护士,对呼吸疾病患者护理有丰富的经验,此时此刻我应该到武汉去,战斗在抗疫最前线,虽然女儿也同样需要我,但有些事情是可以弥补的,有些事情却是刻不容缓,如果不去,我会后悔终生。”面对肆虐的疫情,何晓蓉知道湖北就是前线,武汉就是战场,身为白衣战士,此时此刻国家需要她,武汉的患者更需要她。请战书上,她用最简短、最朴实的语言,诠释了救死扶伤的责任与担当。

1月28日,何晓蓉这位最美逆行者,匆匆告别家人奔赴武汉,与同事们奋战在战“疫”最前线。

“即便没有齐腰长发,我们也是最美天使”

抵达武汉前线,何晓蓉和她的战友们在接受防护培训时,要求所有医护人员必须短发上阵。

何晓蓉意识到,如果不剪掉长发,将会增加自己感染的风险,如果自己被感染,不仅使她自己无法继续战斗,更有可能会伤害到战友们,让整个团队都被隔离,给党和国家以及患者造成巨大的损失和伤害。

“即便没有齐腰长发,我们也是最美天使!姐妹们,我们剪!”为了早日战胜疫情,更好的护理患者,为了同事和自身的安全与健康,何晓蓉带头剪掉自己齐腰的长发,轻装奔赴抗疫一线。

“初到抗疫一线,克‘惧’投入工作”

刚刚踏入重症病房,面对患者病情的恶化,面对患者期盼的眼神和求生的渴望……没有重症监护室护理经验的何晓蓉,克服病魔笼罩下的阴霾,克服厚重防护带来的护理操作上的困难,认真学习重症监护室的各种护理流程,掌握各种器械的操作方法。在重症医学科老师的帮助下,她很快能熟练配合医生进行纤支镜ECMO技术气管插管、气管插管护理、动脉血气分析、监测CVP等操作技能。

“为解除病人的痛苦,就是我们最大的价值!”

“危重症患者的病情瞬息万变,作为医生的前哨兵,需要有鹰一样敏锐的目光,才能捕捉到病情变化的每一个信号。”作为久经沙场的呼吸科护士,何晓蓉总是冲在救治工作第一线,时刻关注患者病情的每一点变化,及时为医生调整治疗方案提供参考。

每收治一名新病人,都要详细询问患者病情,对病人病情、身体状况、既往病史做到充分了解,采取个性化的护理方案对病人进行护理。除对病人进行常规的治疗护理外,还要对行动不便的重症患者提供帮助。

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克服长达10多个小时不吃、不喝、不入厕的生理挑战,在病房里给病人治疗,给病人喂水喂药,协助病员排便、翻身……将全部的精力放在患者医疗护理和生活照料上面。

尤其是帮助行动不便的重症服药时最为困难。首先自己先弯下腰扶起病人,然后打开病人的吸氧面罩,再转身取药给病人喂到嘴中,再用吸管给病人喂水……

这一系列动作对于身材娇小的何晓蓉来说,其难度之大,而有的病人喝水时极易因呛水出现不停地咳嗽,何晓蓉顾不上病人唾沫飞溅到自己身上造成感染的危险,一边为病人拍背一边安慰他们。

“为解除病人的痛苦,就是我们最大的价值!”重症病房的病员都戴着呼吸机或高流量吸氧装置,每当遇到有些患者不能下床排便,何晓蓉还要主动协助病人排便。虽然工作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腿痛,但是看到病人满意的眼神,一种莫大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却在心中油然而生:这就是我们来这里的目的,这就是我们医务人员的价值!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何晓蓉仅仅是驰援武汉地区的一名平凡普通护理人员,面对无烟战场上渺无踪影的敌人,她以身涉险,勇敢战斗,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期白衣战士的神圣使命,是勇敢的逆行者、最美的白衣天使。


5、广元:暖心“声”援:12岁女孩自创歌曲《默默守护》致敬抗疫一线人员

画面中这位坐在钢琴前自弹自唱的女孩叫作李嫣然,是广元中学教育集团081中学初一的一名学生,而她正在唱的《默默守护》是她自己的原创歌曲,这首歌是送给一直坚守在抗疫第一线的警察叔叔们的歌曲。优美的旋律,真实的情感,深情的演唱,透过钢琴的黑白键娓娓道来,让人听了深受感动。

嫣然说这是她创作的第二首歌曲了。更早之前当她看到电视里每天播放着各地的医护人员奔赴前线的新闻,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便很受触动,爱好音乐的她就尝试着用钢琴作曲,为“白衣天使”们写了第一首歌《天使之歌》。她说,虽然我们不能冲锋在前线,但是宅在家里的我们,也希望通过音乐的力量为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们加油打气。

嫣然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是班里的文艺委员,她从小就喜欢音乐,还多次获得省市级声乐比赛的奖项。在父母眼中,嫣然一直都是个乖巧懂事的好孩子。

嫣然清澈干净的嗓音,透露出激励人心的力量,我们也希望音乐和歌声能给更多的人带去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65338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