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抗击疫情】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团体会员单位在行动!(3月23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10:40 来源: 四川文艺网

1.达川:忙农事抢农时 推广优质稻谷 打造川米品牌

3月20日是农历春分,正是大春生产进入高峰期的时间点。在达州市达川区,农民忙农事、抢农时,推广优质稻谷,打造川米品牌。

这几天,达川区麻柳镇激水滩村的乡亲们,正在田里忙活着育秧。今年春播,种粮大户陈友元一口气把2000亩稻田,全部换种上了优质稻谷。

达川区新动力种植专合社理事长 陈友元:我们以前种普通稻,卖不起价格,今年我们改种优质稻“宜香优2115”,通过与公司签订订单,每公斤(比普通稻)多卖5毛钱。

在种植户改种前,农业部门根据本地的生态气候特点,提前筛选出适合的品种进行适应性试验,这也降低了老百姓尝试新稻种的种植风险。

达川区农技站站长 王仁贵:统一技术规程,全程无公害生产,引进龙头企业,实行订单生产,确保优质稻比普通稻,亩增收300元以上。

为更快更好推广优质稻,达川区还设立了每年300万的专项资金,用于优质稻种补助、技术培训、品牌打造。

达川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陈久林:全区主推优质稻品种20余个,优质稻面积达到40余万亩,推广率达到80%以上。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优质稻品种的推广力度,全力打造川米品牌。


2. 广元:打胜仗!零感染!我们做到了!

3月20日下午,四川535名援助湖北的医护人员回到成都,其中包括广元市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25名队员。

这25名队员由广元市中心医院、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12名医生和13名护士组成,有呼吸内科、感染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他们1月28日从广元出发,到今日归来,在武汉呆了53天。

广元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曾茄担任队长,在武汉期间,曾茄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昨日晚上,记者联系上曾茄进行了采访。

“出发时说的’打胜仗,零感染’,我们做到了!”谈起归来的心情,曾茄说自己和队员们都很高兴,“25位队员不畏艰辛,不怕风险,在武汉期间,尽了最大的努力救治了很多危重病人,让危重病人转到普通病区,顺利出院。结束任务,我们都很高兴。”

曾茄介绍,首批25名队员分别分配到武汉红十字会医院两个重症病区和两个普通病区,大多数人在重症病区,这也是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唯二的重症病区。3月18日曾茄和队员们都还在工作,当天,武汉红十字会最后一个病人转到其他医院,医疗队的救治任务正式结束。

“这是人生中值得回忆的一段经历,50多天的付出,我们都有收获,我们为武汉救治新冠肺炎病人付出了努力,使武汉的新冠肺炎病人减少,也为武汉以后的繁花似锦做出了贡献。让我感到,此生不悔入杏林!”

马上回到四川,曾茄说想念家乡、想念家人、想念同事。“期待回到四川吃上熟悉的食物,呼吸到家乡的新鲜空气,听到熟悉的四川话,见到每个笑容。”

谈及回四川第一件事做什么,曾茄说先做工作总结。“总结这段时间的付出和收获,为以后的工作提供经验,隔离完以后我们会以更饱满的热情,将特殊时期的战斗力在平常工作中继续发挥。”


3. 刚刚,广元一副区长化身主播代言土蜂蜜,火了!

3月21日下午,“花开天府、美丽四川”主题宣传推广活动走进广元市昭化区桃博园,广元台主播一舟与你共度这“甜蜜”一天。带你去看一树粉嫩桃花;去尝一口甘甜美味的蜂蜜;去体验选蜜取蜜、收获喜悦的过程。

本次活动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元市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承办,《四川观察》《广元手机台》《天下龙泉》APP,新媒体网站《大话利州网》、《广元大话利州》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同步播出,得到了众多网友关注、转发、点评。

神秘嘉宾揭晓

浙江省龙泉市挂职昭化区“甜蜜区长”廖旭青

“昭化土蜂蜜,女皇最爱的味道。欢迎大家选购品尝!”“甜蜜区长”廖旭青化身主播,与广元电视台主播一舟一起带领网友们一起赏桃花、尝蜂蜜,为昭化土蜂蜜代言。

2018年以来, 浙江省丽水市龙泉市对口帮扶广元市昭化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 。昭化立足蜜源植物资源优势,从龙泉引进“十箱中峰万元精准脱贫”项目,打造助农增收“甜蜜”新产业。截至目前,已累计建成红岩天星、元坝云雾等中蜂养殖基地村29个,有50群以上标准化蜂场73个。

“龙泉是生态第一市、中国蜜蜂之乡,养蜂历史悠久,积累了丰富经验,成为助农增收的途径。昭化和龙泉一样,山好水美,生态环境非常合适养蜂。所以,我们把产业带过来了。”廖旭青欣喜地说,两年多以来,昭化已发展中蜂8200余群、传统老巢养殖群7600余群,带动500余贫困户有效增收。

昭化区中蜂产业协会会长李元章带着一舟和廖旭青体验取巢。

割蜜,廖旭青的动作熟练得仿佛是一位老蜂农。在昭化,这位从龙泉带来了甜蜜事业的“甜蜜区长”,赢得了蜂农们的一致点赞。

廖旭青介绍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从浙江龙泉引进了这个中蜂产业,这个扶贫项目,已实施到第三年了。昭化和龙泉的生态环境非常相象而且中蜂产业有不占农时、不抢粮食、不费场地等优点,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有好路子。广元昭化目前已发展蜂群8000余群,已带动500余贫困户有效增收。目前注册有“昭泉”“土格箱”两个品牌。

昭化蜂农为什么会品牌注册“昭泉”呢?因为这代表的是昭化龙泉,希望浙江龙泉——四川昭化东西携手情意地久天长。

借助中西部扶贫平台,龙泉倾力支持,把昭化的蜂蜜、乌鸡蛋等优质农产品,推送进东部城市的展馆、商场、超市,网上网下联动销售,带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春暖花开 来给春天加点蜜”在《广元手机台》APP直播间评论区里,网友们一起热追昭化土蜂蜜。

脱贫攻坚道路上昭龙两地结下的情意,留在了老百姓的口碑里,让一起我们祝福昭龙两地共发展、同繁荣!


4.  达州万源:茶旅春景 乐了游客富了村民

雀舌争春,茶香四溢,三月美景,游人陶醉。随着万源市旅游业的复苏,“茶旅乐园”成为热门旅游项目,春和景美的茶乡大地不仅富裕了当地村民,还带给游客观光体验的无穷乐趣。

在万源市白羊乡三清庙村8000亩云海茶山,翠绿的茶园铺满山间,茶树正吐露着新芽。在阳光照耀下,漫山遍野的苍翠和淡淡的茶香令人心旷神怡。茶农们赶早采摘今年的春茶雀舌,指尖翻飞间,一粒粒“金芽头”不停地“飞”入茶篓。

除了茶农增收,当地还拿出200多个名额,安排给邻村的贫困老人。73岁的脱贫户潘先会告诉记者,她一天可挣到上百元。

万源市旧院镇旧院社区村民 潘先会:这也脱了贫了,能挣点打杂钱就来做点。

在石塘镇瓦子坪村“瓦村茶语”观光园,连片的茶树犹如绿色的海洋。家门口的“致富树”,让返乡宅家的伍大芳觉得收入一点不比外面差。

万源市石塘镇瓦子坪村村民 伍大芳:前段时间是除草,这段时间是摘茶,摘茶一天可以挣一百四五十元纯的(收入),不出交通费、房租费、水电,挺划算的。

一边是丰收采摘的喜悦,一边是樱花盛开的美景。“瓦村茶语”观光园的秀美春景,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踏春而来。

游客 王芬:茶园规划(很好),花呀这些确实很漂亮,让小朋友感受一下茶文化。

“瓦村茶语”观光园集现代园区、农业景观、民宿餐饮等于一体。目前,已建成茶叶产业基地3000余亩。浓郁的茶香也飘进了紧邻八台山旅游景区的大巴山茶文化小镇,各商家纷纷开门营业,喜纳八方游客。

游客 胡志岗:这边环境好、风景好,到这个地方耍了,还有用餐的地方,还可以点外卖,确实方便。

目前,万源市各大景区景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正逐步有序恢复开放,重点推出白羊—石塘—八台“茶旅乐园”项目,游客不仅可以体验采茶乐趣,还可尽享踏青休闲的惬意。


5. 雅安:名山区丨不负春日 茶苗栽种、销售正当时

随着天气渐暖,农事也越来越忙。雅安的田间地头到处是村民忙碌的身影,大家抢抓农时忙春耕,为丰收打下基础。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名山区茅河镇樱花盛开,一望无际的茶园在阳光下显得更为青翠,香水村村民郑济奎正在地里忙着种植新茶苗,前些天,他引进的100个优质茶苗新品种已经陆续到货,需要及时进行栽种、培育,当前正是茶苗的管护阶段,郑济奎家种了两百亩茶苗,借着春日的好时光,他聘请了当地村民给茶苗除草、施肥、覆膜,进行精细化管理。

茅河是中国茶苗第一乡,复工复产后,当地村民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销售茶苗季。在茅河镇万山村,农户们纷纷将自家茶苗送到了这里的定点转运收购点,一捆捆绿油油的茶苗正在进行装车,据悉,这批3000多万株茶苗将发往贵州、重庆、巴中等地。

当前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各农资店早已开门营业,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储备丰富,能够保障各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广大农户的需求。

茅河镇以茶叶种植、畜禽养殖、花卉苗木、乡村旅游为主导产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已经开始了复工复产。当地政府将进一步搭建健全完善茶苗繁育、销售、种植、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壮大村集体经济,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富裕。


6. 达州渠县:桃花朵朵开 人工授粉忙

眼下,正值桃花盛开旺季,也正是桃花授粉的最佳时节,为提高桃树的坐果率和果品品质,达州市渠县新市镇的果农们在做好防疫的基础上,抢抓农时,为桃花实施人工授粉,期待今年有个好收成。

在渠县新市镇五通村600多亩早中晚熟韩桃基地里,一棵棵粗壮的桃树生机勃勃,朵朵粉嫩的花蕾已悄然绽放。

桃花争相吐蕊的时节,也正值人工授粉的最佳时期。为此,当地果农抓紧时间实施人工授粉。

渠县新市镇五通村业主 李经忠:在摇的时候要轻拍,这粉滴落下来了过后,你要把这粉接到起,然后就选这个朝向比较好的花瓣,轻轻拍在花的柱头上就行了。

要想桃花授粉好,采粉是关键。这些天,果农们忙着在桃花丛中挑选优质花蕾,将提取的花粉小心授在朝向好的花朵中。

渠县新市镇五通村业主 李经忠:我们把粉授在壮朵上,桃树结出的果子又脆又香又甜又大;如果不授粉的话,它坐果率低,结的果子不好,奇形怪状的果也多。

优质的果品三分靠种、七分靠养。由于桃花盛开时间短暂,为了保证果实的纯正、丰产,果农们抓住桃花盛开的最佳时机进行人工授粉,提高桃子的坐果率和桃子的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

渠县新市镇五通村业主 李经忠:桃子也是养出来的,而不是说栽一窝桃树,果子就结得好、长得大,又脆又香又甜了,它是通过科学的方法才培育出来的,才能够达到口感好,香脆甜。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62075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