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抗击疫情】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团体会员单位在行动!(3月27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10:33 来源: 四川文艺网

1、达州:抢抓工期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抢抓工期复工复产,达州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各地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统筹协调,畅通各方保障,全力以赴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双河口水库是省级重点中型水利建设项目,自2月底复工以来,为了把滞后的工期抢回来,施工方科学组织、精心安排、全力施工、抢抓进度。

双河沟水库项目施工现场技术负责人刘中科:我们参建几方共同商讨制定了一个赶工的计划,就是增加人员、增加机械,比如大坝填筑去年高峰期有40余台,目前的施工机有53台。施工时间上基本是24小时施工,抢晴天、战雨天,争取把工期赶上来。我们有信心在2020年底,工程全面完工。

双河口水库是一座集城乡供水、防洪、农业灌溉等综合利用功能为一体的中型水库。建成后,还将成为达州城区应急备用水源。为确保项目建设安全有序推进,相关部门和项目建设指挥部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全力以赴跟进指导复工复产,确保按计划完成施工任务。目前,项目复工率达到100%,水库大坝建设总进度已完成75%。

双河口水库及双鱼湖项目建设指挥部刘杰华:我们将全力做好对施工企业的保障服务工作,为参建企业提供1周7天、1天24小时的贴身服务。随时待命、有呼必应,确保项目建设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全面完成。

在万源市石窝镇五显庙生猪养殖项目建设现场,10多台工程机械马达轰鸣,工人们正抢抓晴好天气加紧施工。

据了解,项目总投资6500万元,占地面积约758.9亩,总建筑面积约25863立方米,设计28栋育肥舍,目前,已建设6栋。

蓝润集团五仓农牧马宗琛:我们在万源的四个生产基地,五显庙今年要完成7.8万的出栏,兰草溪以及龙王塘(基地)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当中,我们一定抢抓工期,确保我们今年目标顺利完成。

万源市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目前,5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正加速推进。项目包括生猪养殖、屠宰、肉制品精深加工、饲料加工、冷链物流等多个环节,由四川蓝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建设,涵盖河口、魏家、草坝、白沙等5个乡镇,可解决当地上千人就近就业。


2、达州:送技术到田间零距离服务春耕

春耕时节,达州各地强化技术培训和推广,以课堂讲解、田间指导、地头示范等方式,将农业技术传授给农户,指导服务春耕生产。

台湾果树专家赖五二:肥料太多了,造成土壤板结,生物菌肥,它会慢慢把土壤里面残留的化肥用生物菌去转化出来,让根系吸收,慢慢达到土壤松化。

在宣汉君塘镇中心校会议室,一堂水果栽培技术培训课正在进行,来自台湾的果树专家为果农讲解草莓、脆李、葡萄、火龙果等种植技术。果树专家深入浅出的讲解,让石虎村脆李种植大户陈学清受益匪浅。

牛堆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学清:通过赖专家的这一讲,对自己更加有信心了。未来,我还要在农业上面更加的努力学习。

为确保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果树专家还前往君坝村的葡萄园,为果农现场解疑释惑,手把手培训疏果技术,传授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知识。

台湾果树专家赖五二:留这两个芽孢就好了,留强不留弱,弱的拉掉。

近年来,宣汉县君塘镇着力推进优质水果产业发展。目前已种植蜜柚1500亩,枇杷1500亩,脆李2000亩,草莓1500亩,葡萄200亩,带动全镇2100户群众增收致富。

渠县李渡镇新渡村村民庹远奎:撒这个旱育秧,必须撒均匀,来回的撒,不要一次性把它(种子)撒在地里……

在渠县李渡镇新渡村村民谷龙杰的旱育秧苗床里,庹远奎正在将学到的种植技术,讲解传授给村民。

渠县李渡镇新渡村村民谷龙杰:庹队长跟我们说了,我就撒一斤半谷子,秧苗长起来就很壮实、很好的苗。

在同村的一处玉米种植地里,作为党员的王祥福,也把自己学到的玉米育团技术现场教授给村民。

渠县李渡镇新渡村村民王祥福:这个眼钻深了,玉米苗的根就容易窜到下面,铲的时候就容易伤根。

农技“二传手”,春耕好帮手。渠县李渡镇广泛开展“师带徒”活动,由被称为师傅的农技人员在田间地头,给村里的党员干部和种植大户传授种养殖技术,这些被称为农技“二传手”的“徒弟”,再将学到的知识和技术现场传授给村民。截至目前,李渡镇在13个村和社区培养农技“二传手”80多名,这些田间农业匠人,也成了田间的科技普及人。

渠县李渡镇农技员王雪峰:我们通过农民夜校、现场指导(等方式),使村社干部学到了大春栽培技术,又通过村社干部将这些技术传授给群众,这样的培训方式,解决了我们农技人员不足的问题。

在达川区麻柳镇双河村,无人机水稻直播技术让种粮大户夏胜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达州市平文华胜农业机械服务合作社理事长夏胜:今年,我合作社水稻直播面积100余亩。相比传统栽插方式,以前要20人7到10天才能完成栽插。今天,我们采用无人机直播半天就能完成作业,相对节约成本9000余元。

采用无人机播种方式,不仅提高了劳动效率,节约了生产成本,而且播出来的种子密度更高,为农户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栽培中心副主任旭毅:这项技术再加上我们的无人机植保技术、无人机施肥技术,我们可以实现一机多用。为我们今后丘陵地区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提高机械化作业率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近年来,随着农业机械化的全面推广,达川区农业生产模式逐步向“智慧农业”转变,科技含量不断提高,有效提升了全区农业科学技术水平。

达川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与肥料股股长梅壮太:我们将鼓励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推广这项水稻直播技术,搞好(农机)社会化服务,让农民和专业合作社双收益。


3、达州大竹县:壮大特色产业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达州大竹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依托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春耕时节,大竹县童家镇天星寨村艳椒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移栽辣椒苗、覆膜。

大竹县天星寨村村民舒中翠:我家种了半亩地辣椒,丰收的时候直接交给他们合作社,不愁销路,有空的时候在这里打工,现在收入比较稳定。

大竹县童家镇天星寨村党支部书记黄海:今年引进了艳椒5号这个海椒产业,目前已种植100余亩,预计到成熟的时候给村上带来四、五十万元的产值。目前,产业发展起来了,村集体经济日渐得到壮大。

今年,大竹县童家镇通过招商引资,采取“公司+基地+大户”模式,引导全镇600余户农户大规模种植艳椒,计划发展600余亩,预计年产值达250万元,将带动种植户户均增收4000元。

通过深挖有效资源,童家镇还引导返乡人员在高坪寨村、天星寨村、河角丘村、玉竹村流转土地1900余亩,通过订单农业和种植基地供应链,结合“互联网+农业”的微电商模式发展九叶青花椒,预计盛产期亩产青花椒将达1600斤,总产值达900万元。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童家镇为200名滞留人员提供临时就业岗位,人均增收600元。

大竹县童家镇党委书记王雷:2020年,我们童家镇立足群众增收、产业兴旺、乡村振兴奋斗目标,大力发展青花椒、金银花、辣椒等特色产业,将带动全镇7000多户老百姓持续增收,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质效,壮大农业产业,为乡村振兴打好基础。

2019年,大竹县退出省定贫困县序列。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大竹依托特色资源、区域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打好苎麻、香椿、糯稻、白茶、生猪等产业牌,不断激发内生动力,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4、雅安:当“千年活化石”—“龙行十八式”与万亩茶园相遇,一切都美翻了!

目前,正值雅安春茶和明前茶的采摘期,茶香满园,春日暖阳,聚友而坐, 一品茶香,岂不美哉?

今天为您奉上一套让你用眼来品茶香的绝技——龙行十八式!

蒙顶山派茶技“龙行十八式”,是四川盖碗茶长嘴铜壶斟水技艺,属刚健派,在冲泡阶段表演。相传是北宋高僧禅惠大师结庐蒙顶山清修时,在习武过程中所悟出的铜壶茶技,被称为“千年活化石”。原只在蒙顶山僧人中流传,直到清末才逐渐传入民间。将铜质、壶嘴长达85厘米的专用提梁壶中的沸水在一米开外用十八个武术动作造型准确无误地斟入茶碗中,融传统茶道、杂技、武术、舞蹈、禅学、易理于一炉,每一式均仿龙的动作,刚劲有力,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充满玄机妙理。

“龙行十八式”到底是有哪十八式呢?

第一式:蛟龙出海 ;第二式:白龙过江;第三式:乌龙摆尾 ;第四式:飞龙在天;第五式:青龙戏珠 ;第六式:惊龙回首;第七式:亢龙有悔;第八式:玉龙扣月;第九式:祥龙献瑞;第十式:潜龙腾渊;第十一式:龙咏天外;第十二式:战龙在野;第十三式:金龙卸甲;第十四式:龙兴雨施;第十五式:见龙在田;第十六式:龙卧高岗;第十七式:吉龙进宝;第十八式:龙行天下。

近年来,蒙顶山派茶技“龙行十八式”先后在德国、奥地利、阿联酋、新加坡、日本、荷兰、美国等国家表演,在国外表演超过400场次,“龙行十八式”以刚劲有力的表演形式,绽放着蒙顶山茶文化的独特魅力,走出国门,亮相世界。


5、广元青川:做好“总复习”答好脱贫攻坚“收官卷”

疫情防控时不我待,青川上下众志成城,部门乡镇迅速行动,坚守岗位履职尽责。

3月24日,青川县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第34次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王菲书记在全市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审议了青川县脱贫攻坚“百日攻坚”总复习工作方案、2020年第二批脱贫攻坚项目实施方案。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战的行动自觉,要始终保持大战备考的清醒头脑、保持奋勇向前的作战状态、保持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保持闻令而动的过硬作风。二是要精心准备,抓实抓细两轮模拟普查找准问题短板,把全面开展好两轮模拟普查作为主动发现问题、自我改正不足、补齐短板弱项、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的一次良机。三是要强化保障,全面加快脱贫攻坚各类项目建设进度,要优化审批程序,开通招标“绿色通道”,所有还未启动的项目,必须在3月底前全面启动建设。

决战一百天搞好总复习备战迎国考

县地质公园管理局

帮扶发展产业。与石坝乡中心村村委会一道制定村民产业发展计划,并利用电子屏、微信、村委宣传栏等方式向村民广泛宣传惠民政策30条,带动40余户农户发展生猪、土鸡、茶叶等产业,主动帮助村民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销售土鸡100只、生猪10头。

协助促进就业。通过招聘会、青川就业公众号、与省内外企业对接等方式,向帮扶村贫

困户提供省外、省内、县内就业岗位信息300条。同时,积极向群众宣传外出务工就业的相关政策,帮助110多名群众办理外出务工健康证明。

决战一百天搞好总复习备战迎国考

沙州镇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部署。镇党委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县脱贫攻坚推进会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3月17日,召开全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脱贫攻坚“百日攻坚战”。

摸清家底,清单管理。由各驻村组、帮扶干部入户走访,全面排查存在的问题和返贫致贫风险户,通过走访排查,各村建立问题清单,共计排查出返贫致贫风险户7户,落实了低保兜底、提供就业服务、产业发展等帮扶措施。

加强帮扶责任落实。以户户达标巩固为目标,落实帮扶责任,解决群众困难,全面实施巩固提升规划,帮助贫困户发展生猪、土鸡、食用菌、中药材、蔬菜等长短结合优势产业。同时,积极为贫困户提供辖区内养殖场和竹园福态公司仔猪供应信息。

决战一百天搞好总复习备战迎国考

观音店乡

3月以来,观音店乡聚焦聚力脱贫攻坚工作,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对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214户709人开展全覆盖大排查,实施零遗漏大补短,夯实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各项工作基础,做好脱贫攻坚“总复习”,答好脱贫攻坚“收官卷”。

抓政策落实,保障基本生活。坚持“四个不摘”,各类保障政策持续发力。围绕低保、医疗、教育等5个方面核实贫困户享受政策落实情况;紧盯贫困户“一超六有”,贫困村“一低五有”,开展饮水安全、电力、通讯等达标情况复核。

抓产业发展,增加贫困户收入。重点围绕生猪、土鸡、椴木和中药材等“短、平、快”产业谋划发展,建立贫困户产业发展台账,动员有劳动力户外出务工,截至目前,贫困户返岗260人。

抓项目建设,提升人居环境。争取社区河道治理项目资金300万元、交通项目资金200万元、太阳能提灌站修复资金40万元、巩固人畜饮水提档升级资金20万元。


6、广元朝天唐家村:发展“订单农业”拓宽群众增收路

近年来,朝天区沙河镇唐家村在发展核桃产业的同时,因地制宜发展“订单农业”,拓宽当地群众增收路。

记者来到唐家村时,村民们正陆陆续续带着小柴胡来到收购点,由中药材公司统一过秤、打包和装车。2019年,该村引进中药材种植产业,72岁的李奎然就在自家房前种植了一亩小柴胡。当天,老李就把这药材卖了一千多元钱。

为保障群众稳增收,当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发展订单式中药材产业,由公司统一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并以市场保底价进行回收。

广元市旭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长聪介绍说,公司预计2020年在上一年的基础上新发展600来亩中药材,可为农户们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左右。

目前该村已种植小柴胡、桔梗等中药材200多亩,实现集体经济收入4.8万元。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60486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