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德阳绵竹年画《吻》传递中华大爱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3日 16:17 来源: 德阳市文联
作者: 尹天润

吻_副本.jpg

近日,非物质文化遗产绵竹木版年画传承人尹天润创作了年画《吻》,表现了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携手抗疫的中国担当。

庚子鼠年春,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共同威胁,需要共同应对。一场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已经打响。关键时刻的中国行动,为抗疫全球阻击战注入强大信心;关键时刻的中国担当,必将凝聚起战胜疫情、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关键时刻的中国力量,与世界人民共同谱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当地时间3月21日,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专家组携防疫物资抵达塞尔维亚,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与中国专家一一碰肘,并亲吻五星红旗,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这一幕让人感动难忘。

年画《吻》通过提炼新闻素材,加以艺术升华,选用儿童作为表现对象,取世界大同之意。图中一个中国儿童头戴荷花装饰品,双手执五星红旗,一个金发女童亲吻五星红旗,图案最前面放着装满中草药背篓,背篓上插有采药弯刀,人物背景的新冠肺炎病毒图案表示抗疫时期,金发女童身上的翘尾巴老鼠图案代表庚子鼠年。


尹天润

民间艺术研究学者,非物质文化遗产绵竹木版年画传承人,四川省民间文艺(年画工艺)大师,现任德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绵竹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四川天一学院特聘教授。撰写有关年画论文20余篇,多幅年画刊入《中国当代民间工艺美术名家名作选粹》,曾获中国第八届年画节一等奖。年画《根》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博物馆收藏,部分作品为东南亚、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收藏家珍藏。2016年随四川文化交流团赴奥地利进行文化交流,在维也纳孔子学院演讲示范绵竹木版年画工艺。大型年画组画《丝路天使》入选四川省文联2018年度百家“推优工程”。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61415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