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笔墨为枪,歌声寄情,“艺”起战“疫”——德阳文艺战“疫”侧记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3日 16:21 来源: 德阳市文联
作者: 鲁丹丹

春风渐暖,花开正繁。

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德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在这场战“疫”中,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与前线心手相连,笔耕不辍,精品迭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应有力量。

战“疫”以来,市文联广泛动员、认真组织全市文艺工作者开辟文艺抗“疫”战线,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助力,用文艺作品凝聚精神力量,先后创作了战“疫”主题文艺作品近1000余件,被中央广播电视台、学习强国等中央级主流媒体展播50余件,被省级重要媒体采用30余件,被“德阳文联”微信公众号“战‘疫’,德阳文艺志愿者在行动”专栏推文28期共363件。

战“疫”以来,德阳本地及德阳籍音乐人积极行动,自发创作音乐作品200余件。其中,以广汉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阻击一线奋战为背景创作的歌曲《跟我上》,先后被中央广播电视台、人民海军官方微博、“学习强国”等平台采用展播;《最美逆行者》《爱心蔬菜》《你给的力量》《你的背影》《2020睡前故事》《温暖以待》《我归来时是春天》《感谢有你》《天使在人间》被“学习强国”全国平台采用;《大爱为医》被《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刊播;《最美逆行者》《永不言败》被央视新闻移动网刊播;《武汉不孤单》在CCTV中视网、腾讯、抖音等平台展播,浏览量超百万;《温暖以待》入选人民音乐出版社“抗‘疫’战歌,音乐助力原创音乐作品征集”活动……

这些歌曲的创作者们,有音乐工作者、爱好者、志愿者,有医护工作者,也有教师、公务员,还有新文艺组织成员。他们虽然来自不同行业,却都怀着一份共同的期盼:用真诚和大爱向社会传递温暖,用动人的旋律为战“疫”鼓劲加油!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

疫情期间,“蜗居”在家的上百位德阳诗人、作家,饱含着对祖国的热爱、对英雄的敬意、对春天的希望,以跳动的心脉凝化成文,共创作出文学作品540余件。《这就是爱》《我知道你是谁》《小区是我家 防疫靠大家》《致敬白衣天使》《全民抗疫过元宵 英雄挺身气节高》《战胜新冠病毒拍手歌》《“农民诗歌之乡”四川德阳罗江区——诗以抗“疫”》《立春记》《“我们都是这场‘战疫’的战士”四川作家以文学不可替代的力量助阵抗疫》等先后在《人民日报》文创频道、《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网刊载,《火种》《我用心魂陪伴英雄》等先后被《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流光新诗刊》刊用。

“乡亲们,听我说,冠状病毒起风波。新肺炎,要传染,一旦挨起惨惨惨。控源头,不扩散,科学防治不慌乱。吃熟食,拒野味,身体健康不遭罪……”战“疫”期间,德阳大街小巷都能听到这段通俗易懂、轻松诙谐的快板宣传,这正是德阳本土曲艺家为战“疫”专题创作并被“学习强国”全国平台采用的快板三句半《防控疫情顺口溜》。曲艺志愿者们唱着这样的顺口溜,化身“硬核”防疫宣传员,打着竹板,敲着锣鼓,走街串巷,为大家普及防疫知识。

除了这首市民广为熟知的作品外,德阳曲艺家和戏剧家们还创作戏剧曲艺作品近100件,其中,《疫情防控要牢记,这个快板短片接地气》《齐心协力抗疫情,风雨过后是阳光》《今年过年不串门》《防病毒,齐努力》《抗疫未到松劲时》《齐心协力抗疫情》等,也深受群众欢迎,被“学习强国”全国平台采用。

为提醒大家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让防疫宣传更加生动立体、深入人心,绵竹年画艺人精心构思了7幅《绵竹防疫主题年画》,给门神、抱鱼娃娃戴上口罩,用有趣的形式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作品一经发布,便在微信“朋友圈”广为流传,被中央广播电视台纳入公益广告展播,并作为《四川日报》APP开机画面。

“出门戴口罩、在家要善学习适休息……”德阳画家创作的《德阳榜样 我们在一起》防疫系列宣传画,以德阳道德模范和好少年作为榜样来引导大家做好防疫工作,一经推出,便被中国文明网刊用。

德阳美术、书法家共创作战“疫”作品160余件,其中,美术作品《“川味”十足!德阳电工巧手剪纸 功夫熊猫上演防“疫”大片》《战疫情 什邡有“画”对你说》被“学习强国”全国平台采用,《美丽的瞬间》《送瘟神》《支援武汉携手抗疫》《曙光》《战疫之神》《别离》《致敬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拯救》《天使出征》《若有战 召必回 战必胜》《走进雷神山》《武汉加油》《齐心协力防控疫情》《永远信守的承诺》等被中央媒体刊载;王友贵、陈远富、王伟、刘勇等德阳书法家创作的书法作品,记录人间大爱,表达崇高敬意,送上温暖祝福,先后被《人民日报》文创频道刊载。

战“疫”期间,在德阳市文联的组织动员下,文艺志愿者队伍、党员志愿者队伍、巾帼志愿者队伍等共计20余名文艺志愿者,在持续55天的抗疫志愿服务行动中,不惧危险困难,积极发挥力量,积极前往街道、社区、小区等基层单位,挨家挨户上门摸排登记,梳理住户活动轨迹,协助小区门卫、保安和物业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和社区消毒、分发社区出行卡等系列工作,配合社区将各项防疫工作落到实处。此外,文艺家协会自发组织为医护工作者捐款,文艺工作者将自己的作品进行义卖,将所得资金捐赠到武汉一线,用真情、真心、真爱,为战“疫”贡献绵薄之力。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51294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