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康巴服饰文化》研讨会在蓉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7日 15:04 来源: 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作者: 彭丹

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兵在会上讲话_副本.jpg

李兵在会上讲话。

研讨会现场_副本.jpg

研讨会现场

在党和政府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背景下,为了系统搜集、整理四川康巴地区的服饰文化,四川省文联、省民协、甘孜州文联、州民协于2018年立项启动编纂《康巴服饰文化》一书。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该书的图文资料搜集、整理、文稿撰写已经完成,为了使该书的内容更臻完善,4月16日,《康巴服饰文化》研讨会在蓉召开。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兵,中国民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西南民大教授沙马拉毅,省民协主席孟燕、甘孜州文联主席格绒追美,省民协副主席、秘书长黄红军,省民协副主席李建中,甘孜州民协主席范河川,四川民族出版社主编唐学兵,西南民大讲师金骋,省民协办公室主任强华,出版印刷主管李园等专家、学者与会。会议由孟燕主持。

《康巴服饰文化》样书_副本.jpg

会上,《康巴服饰文化》主编范河川首先汇报了该书编纂初衷、内容构架、资料搜集、编写过程等情况。《康巴服饰文化》一书是省民协和甘孜州文联、州民协共同争取的项目,得到了省文联的立项支持,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在众多摄影家的支持下前期共搜集图片2万多张,筛选3000张,排版最终使用了760张左右。本次资料搜集突破地域限制,不但采录甘孜州范围内的康巴服饰,西藏昌都、云南迪庆、青海玉树等地的康巴服饰也一并收录,与原有同类出版物相比较,此次调查、采录、编纂更注重不同地区民间服饰的特色和差异,更注重对民族服饰文化内涵的挖掘和整理。

研讨会上,唐学兵、李建中、黄红军、强华,格绒追美、沙马拉毅相继发言,四川大学教授李锦也发来了书面审读意见和建议。专家们针对《康巴服饰文化》初稿的图文内容、印刷装帧发表意见,指出了书中存在的不足和缺陷,提出很多可行性修改建议。

李兵在会上讲话,他认为《康巴服饰文化》可归纳为“四个点,一个根”,四个点即:康、巴、服、饰;一个根即:文化。“康”是一个地理概念,而“巴”则是人的意思,“服”代表衣服,“饰”带有装饰、饰品的意思,这四点围绕一个根——文化,缺一不可。本书有很多图片都很珍贵,涵盖面广,参考价值大。为了进一步完善,可调整书的体例,集中展示民族特性,体现民族服饰文化,加强审美引导,通过服饰透视民族文化。

孟燕作总结发言,她认为李兵书记的讲话贴近会议主旨,需要编者进一步消化、采纳,各位专家、学者提出的真知灼见,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下一步要做好该书的文字修订、结构调整,完善体例,编出精品,争取早日推出成果。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36801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