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2020年四川编纂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3日 09:51 来源: 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作者: 彭丹

会议现场_副本.jpg

4月22日,四川省“中国民间文学大系”2020年编纂工作启动会在成都召开。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兵,中国民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西南民大教授沙马拉毅,省民协主席孟燕和各卷主编、副主编及参加选编工作的编纂人员与会。会议通报了近两年四川省中国民间文学大系编纂任务的完成情况,明确了2020年四川编纂任务,并为大系四川各卷主编、副主编颁发了聘书。会议由省民协副主席、秘书长黄红军主持。

李兵对省民协近两年来为完成大系四川卷的编纂出版所做的大量工作给予肯定和赞赏,并提出三点希望:

第一,要高度重视大系编纂工作。他说编纂出版《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是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的重要抓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民间文艺家协会承担的国家重大的文化工程,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其重大意义集中体现在“五化”上:一是碎片文学整体化。将流传于民间的各种文学形式收集整理,有利于展示民间文艺的整体形象。二是口头文学数字化。将各种口口相传而未作记载的民间文学通过调查录入形成文献,有利于对民间文学的信息查询。三是民间文学社会共享化。将分布于社会各个层面的民间文学集中起来形成大系,有利于全社会共享民间文艺的精彩华章。四是地域文学结集化。将不同地域的民间文学汇集成册,有利于结集呈现广袤中华大地上的民间文艺经典。五是民族文学系统化。将各民族独具特色的民间文学编纂出版,有利于系统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脉络,增强文化自信,映射中国精神中国梦。

第二,要进一步明确大系编纂工作的指导思想。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强调要努力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理论指导和重要遵循。因此,我们在编纂工作中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认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把大系编纂出版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积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担当,确保编纂工作不走弯路。

第三,倾心、倾情、倾力作好各卷本编纂工作。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四川各分卷的编纂出版工作是一项工程浩繁且意义非凡的政治任务,各位专家学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家在编纂过程中讲质量、讲效率、讲科学,全力完成好今年四川三卷的编纂任务,让四川卷在中国民间文学大系中出新出彩!

黄红军在会上介绍了《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项目概况及近两年来四川省的编纂工作进展情况和四川省2020年的编纂任务。他说,大系出版工程是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所列十五个项目之一,由中国文联牵头组织实施,中国民协具体执行,是中国民协近年来的重点工作,也是各省市自治区民协的重点工作。自2018年四川启动该项目以来,已完成了《大系·歌谣·四川汉族卷》《大系·歌谣·四川民族分卷》《大系·史诗·四川格萨尔卷》《大系·故事·四川汉族分卷》的编纂工作,其中《大系·歌谣·四川汉族卷》作为大系首批成果12卷示范卷之一已于2019年12月25日正式出版发布,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根据大系出版工程2020年各省市自治区编纂任务要求,四川省今年共有3卷编纂任务,分别是:《大系·故事·四川民族分卷》《大系·神话·四川卷》《大系·长诗·四川苗族分卷》。此次会议旨在统一认识、明确任务、商议细节,确保编纂工作顺利推进。

会上,大系·四川故事民族分卷主编孟燕,四川神话卷主编周明,四川苗族长诗卷主编杨正文相继发言,他们分别代表各自编纂团队,围绕资料准备、编纂体例、选编原则、注意事项发表了看法意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下一步编纂工作的具体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沙马拉毅在会上对四川的大系编纂工作成绩表示肯定,他再次强调大系出版工程的重要性,希望各位参与编纂的专家、学者高度重视,不忘初心,再接再厉,把今年的三卷编成精品力作,早日完成。

启动会后,各卷在主编的召集下分组进行沟通、交流和讨论,细分了具体的选编任务及时间安排,力争按时保质完成今年的编纂任务。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4027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