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凉山州文联召开“讲好凉山脱贫攻坚故事”文学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16:58 来源: 凉山州文联
作者: 罗予婕

IMG_7892(20200426-144410)_副本.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讲好凉山脱贫攻坚故事”专题会议的工作安排部署,提高报告文学作者写作能力,为2020年底《凉山州脱贫攻坚报告文学系列丛书》的成功出版奠定坚实基础,凉山州文联于4月24日-25日,举办了为期两天的“讲好凉山脱贫攻坚故事”文学培训会。

会议特邀四川省作协副主席伍立杨,中国西部散文学会副会长、四川省作协副秘书长牛放,四川省作协散文委员会主任蒋蓝现场授课;州文联党组书记龙德华主持开班仪式并讲话,州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包小华,州扶贫开发局副局长董红兵,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刘敏,州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罗体古,州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何万敏,金阳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照英出席会议;各县市报告文学作者代表、州文联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有关同志等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州委、州政府“讲好凉山脱贫攻坚故事”专题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凉山州脱贫攻坚报告文学创作任务分工,通报了凉山州文联“讲好凉山脱贫攻坚故事”系列工作进展情况。

会上,州文联党组书记龙德华作了讲话。他指出,全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聚焦2020年全面实现脱贫摘帽这一重要节点,紧扣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工作主题,凝心聚力,奋发有为,通过文学、艺术等形式,创作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精品、佳作;要深入挖掘脱贫攻坚以来凉山发生的深刻变化和取得的工作成就,集中展现脱贫攻坚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围绕产业发展、新村面貌、卫生健康、教育扶贫、移风易俗等重点工作讲好凉山脱贫攻坚故事。

龙德华指出,广大文学工作者既是时代的参与者、见证者,更是时代的记录者,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脚步丈量、用心书写,以报告文学等文学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现凉山脱贫攻坚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龙德华强调,广大文学工作者要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报告文学创作中,要肩负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创作任务,运用手中的笔触,向人民交上一幅关于凉山脱贫攻坚的美丽画卷。

会上,州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何万敏就如何写好“讲好凉山脱贫攻坚故事”报告文学作了具体要求。

会上,州教育体局、州扶贫开发局、州卫生健康委、金阳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从从教育扶贫、脱贫攻坚、卫生健康、移风易俗四个方面对凉山州脱贫攻坚情况作了全面详尽的介绍,为讲好凉山脱贫攻坚故事提供有力的数据基础、故事基础。

开班仪式后,四川省作协副主席伍立杨,中国西部散文学会副会长、四川省作协副秘书长牛放,四川省作协散文委员会主任蒋蓝,分别以《文体意识与作品生命力及其他》《散文与民族文化混血》《非虚构写作中的田野调查》为主题进行授课,同与会作者进行交流并指导。

自今年3月20日凉山州文联启动“讲好凉山脱贫攻坚故事”系列工作以来,凉山州文联相继召开9次专题会议,邀请来自全州300余名专家、学者、教授、文艺工作者、新文艺群体代表、民间文艺骨干、非遗传承人、民间故事家、优秀毕摩代表参加会议,讨论、研究、安排、部署摄影、音乐、书法、美术、民间文艺、曲艺等文学艺术门类“讲好凉山脱贫攻坚故事”的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力争在2020年创作一批文艺精品佳作,努力将好凉山脱贫攻坚故事。

本次培训会后,凉山州文联将与报告文学作者签订协议,通过线索梳理、专家评审、改稿评稿、评奖激励等一系列机制,在2020年出版一套反映凉山脱贫攻坚的报告文学系列丛书。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25490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