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凉山州文联召开“讲好凉山脱贫攻坚故事”曲艺创作专题会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6日 12:00 来源: 凉山州文联
作者: 罗予婕

2020年是我州全面实现脱贫摘帽的决胜之年,也是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讲好凉山脱贫攻坚故事”专题会议的工作安排部署,4月22日下午,凉山州文联组织召开了“讲好凉山脱贫攻坚故事”曲艺创作专题会,凉山州文联党组书记龙德华,党组成员、副主席罗体古出席会议并讲话,凉山州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沈英主持会议,州文联新媒体有关人员,州曲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部分理事、会员代表参会。

会上,州文联党组书记龙德华作了讲话。他指出,2020年是我州全面实现脱贫摘帽的决胜之年, 广大曲艺家要聚焦这一重要目标,按照州委、州政府统一安排和部署,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倾情倾力展现凉山脱贫攻坚成就、讲好凉山脱贫奔康故事。二要进一步挖掘民族文化内涵,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围绕主题、突出重点,创作出一批反映实际、贴近群众、弘扬民族优秀文化、讴歌脱贫攻坚深刻变化的精品佳作。三要加强组织建设。州曲协要大力加强组织建设,统筹协调、团结协作,广泛团结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讲好凉山脱贫攻坚故事”中来。

会议总结了2019年凉山州曲艺家协会工作;会议紧紧围绕“讲好凉山脱贫攻坚故事”主题,结合州曲艺家协会实际,讨论、研究、落实2020年重点工作。

一、组织会员活动

2019年,在州文联和省曲协的关心指导下,州曲艺家协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州文联中心工作,努力做好曲艺家协会的各项工作。

一是组织会员创作编排曲艺节目。副秘书长罗木果为西昌市双十晚会创作了小品《一壶好酒》,2019年1月为西昌市人民医院创作小品《你好,王医生》;副主席沙马木乌、某色阿萨创作编排了彝语相声《为我们的羊点赞》,彝语小品《保学就是饱学》,《一个都不落》,《决心》,彝语脱口秀《妈妈的眼泪》,《失意人生》等。其中《妈妈的眼泪》,《失意人生》分别获凉山州“千村万户”讲禁毒故事比赛一二等奖。

二是组织会员参加各种演出活动。组织曲艺节目参加了习总书记来到我们村感恩教育巡回宣讲活动;凉山州“艺术感恩大地千乡巡演,播梦计划”暨“送文化下乡”活动;2019西昌邛海“丝绸之路”国际诗歌周诗歌朗诵会昭觉分会场文艺活动;昭觉县谷克德彝族传统火把节民俗活动;美姑县“尼木约莎茨”文艺汇演等活动。为促进喜德县民族乐器原生态文化和铁路警营文化交流,5月31日,副秘书长吉布尔各带领10名月琴弹唱学生参加由省上、州上、县上单位承办的“手牵手情系扶贫慢火车、心连心共建平安铁道线”主题活动。6月15日至17日,凉山州委禁毒委员会在西昌市举行凉山州“平村万户“讲禁毒故事、文艺比赛,由吉布尔古出演的《阿洛的新书包》一路披荆断棘,从17个参赛节目中脱颖而出,斩获二等奖。

三是做好少儿曲艺培养工作。5月曲艺家协会的副主席沙建美带领彝文学校的学生参加了凉山州恰同学少年的表演。6月带领五小学生赴江苏淮安参加苏澳川三地小学共庆“六·一”文艺演出。

二、加强机构建设

按照州文联党组的要求,州曲艺家协会要尽快完成州曲艺家协会内设机构的设立,报州文联党组审批。拟设立如下机构:一是创作、理论委员会,二是曲艺表演委员会,三是采风、培训工作委员会。

曲艺家协会需要发展壮大文艺队伍,加强文艺队伍建设。曲艺家协会在十个文艺家协会中,会员数是最少的。培养曲艺新人,发展壮大曲艺队伍是曲艺家协会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今年工作的重点。今后,曲艺家协会要对会员进行规范化管理,要明确入会的标准与程序,只要达到一定的标准,都欢迎热爱曲艺事业的人加入州曲艺家协会。会员由秘书处统一管理。随着数字化时代的来临,州曲艺家协会将对以前老会员进行重新登记,完善数字档案资料,在上半年争取完成所有会员登记工作。在10月31日之后,协会将按照州文联的要求统一制作一批会员证。

三、落实工作重点

会上,州曲艺家协会就如何“讲好凉山脱贫攻坚故事”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是要唱好凉山脱贫攻坚主旋律,创作出一批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曲艺作品。彝语相声:《社会主义就是好》《好好过一生》;快板作品:克哲快板《习总书记卡沙沙》;说唱作品:说唱歌曲《鸠拉体可调》;弹唱作品;小品(情景):《凉山美如画》;器乐曲等作品。二是要做好调研工作,收集整理彝族语音唱腔变迁的工作。三是要与民协一道做好2020年“寻找凉山铁嘴”彝族克智大赛有关工作。四是要做好凉山喜德﹒彝族老家民族文化传承暨献礼脱贫攻坚大型歌舞实景演出。五是要团结好凉山本土网红的力量,传播彝族民间文艺。六是要积极参与采风活动,收集更多的创作素材。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7244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