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文艺不懈怠 扶贫正其时——广安市文联系统文艺扶贫综述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16:33 来源: 广安市文联
作者: 蒲华伟

近年来,广安市文联将文艺扶贫作为全市文艺工作的重中之重,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使文艺感召与精神激励相统一,走出了一条接地气、有特色、见成效的文艺扶贫之路。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市文联主动出击,积极作为,经过艰苦努力,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六个区市县全部实现摘帽,90%的贫困人口已经脱贫,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发展之路。

用文艺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信心

一是“万千百十”文学扶贫工作开展深入扎实。先后开展了“川渝作家走嘉陵”,积极挖掘历史文化,实地采访脱贫攻坚工作;“中省市作家走基层”大型采风创作活动;水利建设、水利扶贫主题采风活动等。组织作家赴156个贫困村,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扶贫活动,推出了长篇小说《摘帽记》、《邹书记扶贫记》,散文《绿然高峰秋意浓》,电视连续剧《扶斗记》,微电影《三双破胶鞋》,小小说《清洁工》、《沿着乡间公路回家》等50余部精品大作。编印出版了30万字的《奔康路上——广安区脱贫攻坚纪实》大型文集。一大批精品力作相继在中省刊物发表并有多家出版社出版发行。二是扶贫歌曲精品创作成果丰硕。市文联按照市上的统一规划部署,广泛开展扶贫主题音乐作品创作。先后推出了《你比亲人还要亲》、《那条路、那棵树》、《向幸福出发》、《又见高峰》、《天大的事儿》等30余首脍炙人口的扶贫歌曲。这些作品有温度、接地气,曲调美、质量高,特色鲜明,风格各异,具有较强的思想性、艺术性、传唱性,带着泥土的芳香和质朴的“山”乡味,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民群众,以真挚的情感感染人民群众。三是民族传统艺术深扎基层浸润心灵。“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为己任,深入扎实开展“国粹艺术走基层”活动,努力通过文化传播来帮助扶贫,提升群众的思想素质和文化意识,注重扶贫更需扶志,以国粹艺术教育和引领群众的思想和言行,潜移默化的改变他们的思维习惯和生活方式,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展现人生自信,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建设幸福美好的家园。四是送文艺下乡活动频繁高潮迭起。利用元旦、春节和重大节庆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近年来,共开展活动300余场次,参与人数1600余人,服务群众10万余人次。

用文艺讲好脱贫攻坚的广安故事

不违民生大事,牢记使命担当。着眼基层,关注民生,服务百姓就是最大的民生。紧紧围绕广安的历史人文、地域特色、红色文化进行有针对性的挖掘打造,激励大家向先贤学习,以历史为尊,以广安为荣,做广安好人。近年来,开展了“书香广安”国学传习活动10余场次,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讲好广安故事,外化于形,内化于心,发挥文艺的力量,用文艺铸魂、用艺术感人、用典型示范、用作品鼓劲,在全市形成了“知广安、爱广安、建广安”的良好氛围,将文艺的触角延伸到基层,融铸于百姓心灵。

努力方向

一是继续加大文化扶贫的力度,充分发挥文艺的独特作用,彰显文艺魅力,展现文艺活力,传递文艺力量,把文艺扶贫工作抓好、抓实,抓出特色,抓出成效。二是重点打造优秀文艺作品。尤其在扶贫、脱贫的题材上给予关注和重视,着力打造一批有影响、有深度的文艺作品。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将扶贫文艺创作纳入总体规划。在项目安排上,充分利用好广安文艺创作资金和文艺发展基金,有的放矢,用刃发力,对题材新颖、体裁多样的文艺作品进行重点扶持,力求在文艺扶贫创作上有新的突破和新的收获。

文艺,使命神圣;扶贫,重任在肩。我们将以此为起点,继续抓实、抓好文艺扶贫工作,从小事抓起,把小事干好,不辱文艺使命,展现责任担当,用高雅的艺术讴歌时代,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民,开拓创新,奋力书写文艺扶贫新篇章,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光添彩,再创新的辉煌。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0286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