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助力乡村振兴 南充举办作家总编采风笔会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09:56 来源: 南充市文联
作者: 艾群

5月15日至17日,由南充日报社、南充市作家协会、四川正南昆文化公司举办的南部县正觉寺村作家总编采风笔会,在南部县伏虎镇正觉寺村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四川省作家协会等单位的作家、总编20余人走进正觉寺村,参观该村建设的寺外桃源风景区、观摩川北传统文化纪录片《川北旧事》,交流采风心得和创作经验。

正觉寺村地处西充、南部、盐亭三县交界处,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有始建于元朝至元年间的正觉寺,有流传数百年历史的牵手桥。从2003年开始,该村出生的农民企业家王新连续在村上举办了17年村级“春节大联欢”(村民称为“正觉寺村晚”), 成功举办了四届南部县微电影节,累计举办各类文化活动52场次;王新投资近2000万元创建了“寺外桃源”风景区,解决了30多人就近就业; 王新成立的四川正南昆文化公司, 投资500万元拍摄30集川北民间传统文化纪录片《川北旧事》,目前已完成22集的拍摄。在王新的带动下,该村有70多位农民工老板返乡创业。正觉寺村由此成为“四川省首批先进文化示范培育村”“四川省级四好村”“中国特色村庄”……

采风活动中,作家、总编们对正觉寺村自然风光、历史文化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参观体验,对该村繁荣乡村文化、建设幸福美丽新村的举措感到振奋。

座谈会上,作家、总编们围绕文化挖掘、景观打造、旅游体验、 产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四川文学》副主编杨献平表示, 寺外桃源的建设体现的是一种新的乡贤文化,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之根的深度挖掘与弘扬。 王新先生及其同道所做的事情,如对乡亲们的资助、支持、照顾和帮助,是乡贤文化的具体展现,是一个乡外游子对生身之地的回馈。这对于推进乡村现代文明建设,增强传统文化的韧性和长期性,有效性,后效久长。中国作家协会散文委员会委员、 四川省作家协会散文委员会主任蒋蓝认为,忠孝文化已经成为正觉寺村以及“寺外桃源”蜚声在外的一张名片。忠孝文化不仅仅是中华传统中维系家族传承的纽带,更是一个民族、一个家庭“家和万事兴”走向发达的根本保证。我发现,正觉寺村至少有二三十种鸟类,这一方面固然有“放养”的本地民俗,但本地绿水青山,已是鸟类的家园,这进一步说明本地村民关爱自然、人鸟共处的和谐景观。祝愿正觉寺村人进一步把正觉寺的丰厚历史与孝德文化深度结合起来,做大这篇文章,进一步彰显孝德文化与南部县乡村的深刻内涵。南充市文联主席何永康认为,正觉寺村是一个充满文化氛围的乡村,用文化来带动产业发展的思路值得肯定。《南充文学》主编杨茂生建议,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增加一些文化体验项目,让游客更具参与性。广元晚报总编辑青兴海认为,正觉寺村环境舒适,风光迷人,小村有大视野、大胸怀、大境界。

大家纷纷表示,正觉寺村是一个有耍头、有看头的美丽乡村,将以手中的笔和镜头认真描绘正觉寺村和南部县的乡村美景。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6135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