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德阳市书协规范字书写培训活动走进校园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10:17 来源: 德阳市文联

微信图片_20200525085138_副本.png

5月20日,德阳市书法家协会联合德阳市教科院在德阳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举行规范字书写培训活动。德阳市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嗣德、副主席冯学敏,德阳市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市书协副秘书长罗晶宝,德阳外国语学校领导、小学部全体语文教师、书法爱好者共80余人参加了活动。

德阳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校长董涛在讲话中向书法家们的指导教学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本次活动是对教师的专业素养培训,目的是提升教师的书法水平,了解书法文化,助力学校特色建设。

活动中,市书协副主席冯学敏针对当下师生书写现状,作了题为“教师三笔字书法技法及其教学建议”的专题讲座。他从基本笔画和规则、楷书古帖选用和临写方法、行书古帖和临写方法、小学生古帖选用和临写方法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和示范。

通过观察老师们书写自己姓名,冯主席指导示范了三笔字的书写用笔要领与运笔技巧,他联系如何指导小学生书写,特别推荐了钟繇的《宣示表》,王羲之的《乐毅论》,钟绍京的《灵飞经》,介绍了这些古帖对师生学习书法的意义和要领。同时又介绍了行书古帖选用和临写方法,以《兰亭序》《祭侄文稿》《寒食帖》特点为例,引导大家掌握教学生临写的技巧。他从形象、神采、气质标准说起,强调小学生的书写指导要从“趣“入手,善于激发热情;以“指导”为保障,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学校老师或用钢笔、或用毛笔进行了临帖练习,书法家们细致观察、贴心指导,帮助老师找到书写症结,给予巧妙精准的书写指导。

整个讲座过程,书法家精心讲解、倾情示范、耐心指导,大家感觉充实有趣,气氛热烈,互帮互学,受益匪浅。

活动后,市书协与学校就建立教学基地事宜进行了商讨,达成了共识。大家一致表示,希望通过共同的努力,把德阳外国语学校建设成为市区书法教学的示范基地,定期组织教师参加书法培训活动,努力提升广大教师书法教学水平,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绵薄之力。(罗晶宝 李绪军/文 李嗣德 罗晶宝/图  )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0159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