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渠县举办《新时代文学创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16:05 来源: 达州市文联
作者: 徐励权

5月22日,渠县2020年第一期“文峰高端讲坛”在渠县“城市书房”——国家4A级风景区渠县文峰山文化旅游景区文峰书院开讲。北京大学文学硕士、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副主任、鲁奖评委李朝全先生作了题为《新时代文学创作》的专题讲座。

“写作是一件让人愉快的事、让人安心的事。李朝全先生从汶川地震他入川采访创作经历谈起,通过一些当代文学作品创作故事,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新时代文学创作应该写什么、怎么写,应该如何描绘新时代、进行新乡村的书写、新人物新形象的树立。他认为一个作家要有祖国观,好的作品一定要有打动人心的力量,要用语言文字塑造独特的人物、创造一个丰富的世界。在新时代文学创作中,脱贫攻坚、驻村干部、全面二孩等鲜活可写的农村题材很多,但要警惕概念化、说教化、类型化、同质化等不良倾向,要避免客服套路写作。

中共渠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徐远航指出,渠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自古就是一个文化大县。近年来,渠县深入实施“文化+”发展战略,依托“中国汉阙之乡、中国竹编艺术之乡、中国黄花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诗歌之乡、中华诗词之乡”六张全国文化名片,构建“宕渠特色文化、本土文艺创作”两大高地,围绕“扬渠县精神、讲渠县故事、展渠县画卷、唱渠县县歌、做渠县好人”五大文化主题,做好“多彩的山、秀丽的水、宜居的城、厚重的文”四篇文章,打造“川渝最美生态滨江文化名城”,加快建设“四川文化强县”战略。为承传宕渠文脉,从2019年12月起,定期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来渠推出“文峰高端讲坛”,以文会友、以文搭桥,大力培育新生代“宕渠作家群”,加快“文化之城”建设,让人文蔚起的“古賨国都 悠然渠县”更具吸引力、影响力。

遂宁市安居区作协主席侯文秀及主席团成员,渠县作协、渠县诗歌协会、渠县民俗协会、宕渠书画院、各城区学校文学社负责人、部分部门诗社代表等100余人现场聆听了讲座。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6641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