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凉山故事会暨‘寻找凉山铁嘴’彝族克智大赛及‘送文艺 下基层’走进金阳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1日 10:55 来源: 凉山州文联
作者: 罗予婕

IMG_9667(20200529-202246)_副本.jpg

2020年是凉山州全面实现脱贫摘帽的决胜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讲好凉山脱贫攻坚故事”的统一安排部署,进一步引导全州广大文艺工作者“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实际助力凉山脱贫攻坚。526日由凉山州委宣传部指导,凉山州文联、金阳县委宣传部主办,凉山州山鹰文学艺术创作中心、金阳县文联协办的“凉山故事会暨‘寻找凉山铁嘴’彝族克智大赛及‘送文艺 下基层’走进金阳活动”启动仪式在金阳县马依足乡举行。

凉山州文联党组书记龙德华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金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吉付约古致欢迎辞,州音乐家协会、州美术家协会、州民间文艺家协会、州摄影家协会、州作家协会、州曲艺家协会、州舞蹈家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及文艺家代表,金阳县委宣传部、金阳县文联有关同志,金阳县马依足乡迷科村群众近200人参加启动仪式。

金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古付约古在欢迎辞中说到,近年来,金阳全县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凉嘱托,始终坚持站在政治的角度抓脱贫,抓好脱贫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在中央、省、州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五个坚持”工作思路,持续鲜明“扶贫不养贫、帮勤不帮懒、脱贫不掉队”工作导向,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夙夜在公进村赶考、入户答卷、下地绣花,以住上好房子、培育好产业、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五个好”创建为抓手,着力打造感恩奋进、产业扶贫、移风易俗、生态文明、民族团结进步“五大工程示范县”,实现了脱负攻坚连战连胜,迎来了金阳最好的历史方位:这就是“金阳乃至整个大小凉山将区正在发生着第二次丹步跨千年”的社会发育程度质变飞跃,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的社会现状正在加速消除,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前所未有地接近小康水平”。

启动仪式上,凉山州文联党组书记龙德华指出,“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2020年是凉山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正是最吃劲的时候”,正需要文艺工作者的加油鼓劲,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讲好凉山脱贫攻坚故事,创作更多展示脱贫攻坚成就,讴歌凉山新时代精神风貌的文艺作品,为全州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舍我其谁 主动担当”的精神,围绕脱贫攻坚开展主题创作,用优秀的文艺作品为脱贫攻坚鼓与呼;要紧紧围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方针,广泛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用文艺家独特、敏锐的目光收集素材,深度挖掘、记录和反映全州上下在脱贫攻坚中的伟大实践,努力将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的一个个典型事迹,一个个动人瞬间及一个个感人场面,通过文学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用带着露珠、冒着热气、沾着泥土,接地气、有温度的文艺精品,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增强脱贫攻坚的信心,助力脱贫攻坚。要坚持立心铸魂,锻造精品力作。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积极推动优秀文艺作品的创作,进一步拓展视野、增强修为、突破风格、提升格局,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谋划创作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艺术精品。

金阳,是凉山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这里自然风光秀丽、民族风情浓郁、文化底蕴深厚,是文艺创作的沃土,凉山州的文艺工作者应当走进金阳、深入生活、努力创作,真正采集到鲜活的素材,创作出有深度、有高度、有温度的文艺精品,讲好金阳好故事、传播金阳好声音、宣传金阳好形象。

在马依足乡,来自州音协、州曲协以及当地的艺术家们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饱含民族特色的文艺表演。吉木喜儿、沙马木乌、莫色阿萨等彝族知名艺术家们的表演更是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五月的金阳,生机盎然,百花竞放。在全州上下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起总攻,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凉山州文联走进美丽的“阿伙金阳”,启动“凉山故事会暨‘寻找凉山铁嘴’彝族克智大赛及‘送文艺 下基层’走进金阳活动”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讲好凉山脱贫攻坚故事”工作部署,深刻记录脱贫攻坚火热实践,全力挖掘民族文化内涵,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决胜脱贫攻坚营造浓厚氛围。本次活动将开展两天的文艺培训交流、文艺采风等活动,并创作一批反映金阳脱贫攻坚移风易俗、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成就的文艺作品,用优秀的文艺作品为脱贫攻坚鼓与呼。

启动仪式前,州摄协、州美协、州舞协等40余位文艺工作者走进马衣足乡开展采风活动,考察了解了当地的人文风情和移风易俗情况。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8201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