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文学让你与众不同:绵阳市开启文学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10:51 来源: 四川文艺网
作者: 田明霞

1.jpg

6月17日,绵阳市安州区一中校园操场里,一排排的榕树旁,“文学让你与众不同---剑南文学2020年文学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此举行。来自省市的作家诗人们与该校的1500多名师生,以文学的名义欢聚一堂,共启文学进驻校园之门,共同书写着有梦想、有青春、有朝气的文学人生。

来自绵阳市文学与书画艺术研究院、绵阳市作家协会、安州区文联和作协的作家诗人,将《剑南文学》等一批文学书刊,捐赠给安州一中的师生们。据安州一中校长邓开明介绍,20年前,《剑南文学》的编辑老师们就亲临该校,送书刊,办讲座,把文学的种子播在了安州一中的校园。在他们的指导下,安州一中有了文学社,校刊。这对后来该校榕树校园文化的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接着,在该校的多功能教室里,来自《星星诗刊》的编辑、“70”后诗人黎阳,为该校“榕树下文学社”的部分社员,作了题为《在生活中发现诗意的喜悦》讲座,听讲座的同学们认真记笔记。黎阳围绕着“什么是诗歌”、“怎样进行诗歌创作”、“怎样从平常的生活中挖掘和提炼诗意”等话题,分享了他进行诗歌创作的得失,解决着同学们在诗歌阅读和写作中碰到的一些问题。在讲座互动中,黎阳既对名家经典作品进行解读,又在黑板上板书解析“古道西风瘦马”的写作技巧。整个讲座既严肃紧张,又生动活泼,课堂不时响起同学们的笑声和掌声。

在安州一中的党员活动室里,则举行了“邓开明校园诗歌创作座谈会”。与会的马培松、雨田、冯小涓、白鹤林、瓦片、何建修等作家诗人们先后发言,对邓开明校长在繁忙工作之余进行诗歌创作的行为大加赞赏,并围绕着邓开明营造的这个文学庄园,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希望邓开明在这文学的花园里,创作出更多优秀有价值的诗作,培养出更多有诗意有理想有担当的文学新人。

据主办方的绵阳市文学与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绵阳市作协副主席、《剑南文学》主编王德宝介绍,《剑南文学》是在绵阳编辑出版、面向全国公开发行的文学期刊,也是四川省内除成都外汉族地区唯一一本公开发行的文学刊物。创刊40多年来,《剑南文学》一直关注、关心安州作者和安州文学事业的发展,多次到安州的乡村、学校和企事业机关单位举办采风创作和文学辅导活动。

下一步,绵阳市将建立健全文学进校园长效机制,精心策划组织,开展各类文学活动。既要让文学走进校园,又要让校园文学融入社会,让文学薪火相传。让不断壮大的文学人才,去担当起记录、书写、讴歌新时代,继而为建成幸福美丽小康绵阳贡献更多的文学力量。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6398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