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绵阳市文联第六届五次全委会暨党建工作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16:40 来源: 绵阳市文联
作者: 孙瑛

3.jpg

2020年6月19日,绵阳市文联第六届五次全委会暨党建工作会在东津酒店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下半年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向中国和世界讲好绵阳故事、传递绵阳声音、弹奏绵阳旋律、描绘绵阳色彩、抒发绵阳情怀,为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作出应有贡献。

绵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出版局局长温芬同志到会并讲话,她代表市委宣传部对市文联在文艺创作中坚持政治引领和扎根群众并重,立足时代和传承文化并举,在构建人才培养机制,加大对文艺人才的培养,促进创作让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方面作出的成绩给予肯定。

绵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培松要求,2020年文联工作需要把握的五个关键:一是始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认识和把握文联组织的政治定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工作的定盘星,学懂弄通,指导文艺创作和文艺实践,在学习成果转化中下功夫。二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艺前进的正确方向。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前进方向,牢牢掌握党在文艺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文艺阵地的建设和管理。三是始终坚持文艺高质量发展道路,持续推进新时代文艺高峰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创造新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守艺术理想。四是始终坚持“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自觉担负团结引领文艺工作者的重大责任。关心关爱文艺工作者,尊重他们的创造性劳动和艺术个性,主动团结引导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五是始终坚持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不断探索发挥行业建设主导作用的实现途径。他强调,2020年文联工作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主题主线,要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庆祝建党100周年、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打造白马文化等重大主题和重要时间节点,创作一批在全省、全国形成影响的文艺作品。二要以项目建设为中心,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活动、文艺志愿服务和文艺惠民等活动,抓好落地落实,力求成效。三要以提高文艺质量为中心,抓好学术性文联、权威性文联、服务性文联建设。四要延伸手臂,团结凝聚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积极推进探索镇街文联建设。五要积极搭建网络文艺交流平台,建设网络文联、数字文联。建设文艺工作者之家,为文艺创作交流和文艺作品研讨、评鉴提供场所,为联系联络文艺工作者提供平台。六要切实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压紧压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加强社会组织中的党组织建设,发挥“功能性党支部”作用,强化政治引领。七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评奖、展览、展演、出版、论坛、讲座、报刊杂志、网络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强化领导,健全制度,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八要深入推进文联改革,补短板、强基础,发挥行业建设的主导作用。

党组成员、副主席何骥同志安排部署2020年党建、意识形态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把文艺家协会打造成“听党话,跟党走”的社团组织。一要继续强化政治引领。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绵阳文艺界的首要的长期的政治任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艺前进方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规划创作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文艺作品,充分利用科技城人文讲坛和微信课堂等方式,加强政治引领,强化文艺工作者的政治认同。二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文艺家协会的团结引导和服务管理,管导向、管阵地、管队伍。三要深化文艺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长期坚持文艺进基层、社区、机关、校园等惠民活动。探索建立街道文联,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好文艺为人民服务的问题。四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协会行风建设上,党支部支持协会主席团以章程办事,加强对协会的监督。五要抓好宣传工作。办好文联官网、微信公众号,办好管好协会自媒体,加强文艺对外宣传工作,扩大文艺的对外影响力。

此外,涪城区文联、安州区文联、梓潼县文联以及市美术家协会、市音乐家协会、市书法家协会相关负责人,就文艺活动开展、创作情况等情况作了交流发言。市文联第六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各县(市、区)文联主席,市直文艺家协会主席、党支部书记、秘书长,市文联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8351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