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资阳文联:练好“三字诀” 推动文艺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16:49 来源: 资阳市文联
作者: 魏华 李水芳

近年来,四川省资阳市文联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切实增强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练好“领”“融”“新”三字诀,全面深化文联改革,努力把文联组织建设成为温馨和谐的文艺工作者之家,推动文艺可持续发展。

一、在“领”字上下功夫。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文联工作的定盘星,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艺前进的正确方向。一是加强思想引领。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等重要讲话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永远跟党走,同心共筑中国梦”“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理论学习研讨,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下基层、大走访”等教育实践活动,对文艺界的思想政治引领鲜明有力。二是加强党建引领。充分重视党建引领作用,将协会党建工作与协会日常工作有机衔接、相融共促,在各大协会换届时统筹选好支部班子,团结引导文艺家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促进以党建带群建、带业务、带队伍。三是加强典型引领。弘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培育德艺双馨人才,强化优秀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先后聘请10余人在省、市文艺界有较高知名度、影响力且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担任市文联名誉主席或顾问,积极推荐文艺家参评“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四川好人”“四川省好青年”“资阳市领军人才”“感动资阳”人物等省、市优秀典型选树表彰活动,推评出省级优秀典型 9人次,市级优秀典型29人次,以明德引领风尚,提升文联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

二、在“融”字上做文章。以平台融合、领域融合、区域融合为三大抓手,将文艺融合发展之势向纵深推进、广度拓展,不断实现文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一是推动跨平台融合。建强资阳市“文艺家之家”、省文联安岳县乐至县文艺创作培训基地、40余个文艺鉴赏力提升基地等线下文艺平台,打造资阳文艺网、“资阳文艺”微信公众号等两大线上平台,整合“今日资阳”APP、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构建线上线下文艺平台矩阵,推动跨平台的创作、培训、交流、展示融合。二是推动跨领域融合。推行“文艺+N”融合发展模式,实施“互联网+文艺”“旅游+文艺”“创意+文艺”“展会+文艺”“节庆+文艺”等融合发展,举办“怡然资阳 艺术生活”主题周网络直播活动、开设云展览及云课堂等栏目、开展文化创意产品宣传推介等,促进文艺成果跨领域转化,推动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三是推动跨区域融合。采用“请进来+走出去”方式,结合“活动联办、采风联手、作品联创、人才联训、阵地联建、成果联推”的“六联”工作思路,邀请省级文艺家协会以及成都、重庆等地文艺家来资开展“蜀人原乡”文艺大讲堂、“拥抱双城、歌舞临空”文艺汇演、“成资同城、同心筑梦”书画家交流、“成资同城 光影筑梦”摄影专题讲座暨摄影图片展、“重走成渝古驿道、感受双城新变化”等活动50余场次,促进城市间文艺交流,不断增强资阳文艺影响力。

三、在“新”字上求突破。坚持以“出人才、出作品”为重点,在队伍建设、奖励扶持、品牌特色上抓创新,着力实现文艺队伍有新拓展、精品创作有新成效、服务人民有新举措。一是创新文艺队伍建设。实施“中青年文艺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建立资阳文联机关干部下基层服务机制,指导市级9大文艺家协会调整优化人员配置、成立艺委会或专委会30余个,创新组建文艺志愿服务队24支、“花开资阳”文艺轻骑兵小分队20余支、“乐品书香”朗读者沙龙23个朗读社,增强了各协会及新文艺组织的归属感和组织凝聚力。二是创新奖励扶持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主题,以及“蜀人原乡”“三贤故里”“安岳石刻”“乐至帅乡”等资阳特色文化,创作出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在国、省级宣传平台推介展示,并实施《资阳市优秀文艺社科人才及优秀文艺社科作品扶持办法》,财政专项划拨近80万元用于奖励扶持优秀文艺作品300余件,并于2020年启动新一轮优秀文艺作品奖励扶持工作,为出作品、出人才提供持续动力和有力保障。三是创新品牌特色活动。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主题以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活动有机融入全市品牌活动,开展“幸福在身边”文艺茶座、“播种希望·感受幸福”文艺大讲堂、“文艺润心·情暖万家”文艺志愿服务、“圆梦资阳·为您鼓掌”百姓文艺大舞台四大特色活动100余场次,开展“留守娃梦想剧场”公益项目、“花开资阳”艺术体验、“乐品书香”朗读者沙龙、“脱贫攻坚、志愿有我”惠民义演、“让艺术走进生活”五进行动五大文艺惠民活动200余场次,形成了月月有活动、节点有高潮、全年不断线,文艺为民、文艺惠民、文艺乐民的新格局。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0067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