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理县剪纸》编撰工作会议在理县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7日 16:03 来源: 理县文联
作者: 张明

会议现场02_副本.jpg

2020年7月16日,《理县剪纸》编撰工作会议在理县召开。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建刚,四川省民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副编审黄红军,四川省民协副主席、研究馆员李建中,四川省民协办公室主任强华以及来自理县本土的藏羌剪纸专家参加了会议,共同商讨《理县剪纸》编撰工作的相关事宜。

会上,省民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副编审黄红军简要介绍了《理县剪纸》初步构想,大家分别就书名、内容、风格、篇章结构发表意见,然后分章节讨论内容,落实撰稿人。多年进行田野调查工作的理县藏羌剪纸专家侯崇贵、韩龙康就剪纸艺术的抢救、挖掘、传承进行了经验交流和总结。

2009年,中国民间剪纸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理县作为藏羌彝文化走廊的集合部,其民间剪纸传统历史久远、积淀深厚,剪纸样式丰富多彩。2020年6月,经四川省文联党组会议批准,由四川省民协牵头组织编撰《理县剪纸》,目标是编撰一本具有理县藏羌文化特色的力作,力争在文旅融合、乡村振兴中发挥文化特有的作用。它不是简单的剪纸作品集,而是全方位反映和记录遗存在理县的藏族羌族剪纸成果的集大成之作,尤其注重对作品之外的文化、艺术、民族及相关情况的挖掘采集。

理县文联主席黄涛表示,《理县剪纸》将对我县境内的藏族和羌族的传统剪纸为调研主体,系统的从两个民族剪纸的发展渊源、民俗功能、传承谱系、工艺流程、继承传播等方面进行阐述。书籍将采用文字、摄影等方式完整记录这两个民族的剪纸艺术成果以及剪纸创作、传播、张贴的全过程,全面深入揭示少数民族民间剪纸的形成和发展脉络,以及深厚的藏羌文化底蕴,并将为剪纸传承人完整地谱写个人传记和剪纸故事,具有不可替代的民俗学、考古学、美学、社会学、艺术学等多学科综合历史文化价值。
  《理县剪纸》预计今年12月完成初稿,它的完成将填补我国少数民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一项空白,为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工作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0382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