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理县剪纸》编撰工作会在理县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7日 16:15 来源: 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作者: 强华

会议现场_副本.jpg

刘建刚讲话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人民创造一方文化。四川阿坝州理县作为藏羌彝文化走廊的集合部,自古以来就是众多民族南来北往、繁衍迁徙和沟通交流的重要廊道,县域内自然生态独特,文化形式多样,文化资源富集。其中,理县的剪纸艺术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剪纸样式多彩多姿、独具特色。

为落实四川省文联党组关于对口扶贫理县项目——《理县剪纸》(书名暂定)一书的编撰工作目标任务,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多视角、新视角、深角度地展示地域文化,着力精神感召力和艺术感染力的统一,7月16日上午,由四川省民协牵头组织实施的《理县剪纸》编撰工作会在理县县委会议室召开,启动相关编撰工作。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建刚、四川省民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黄红军、理县县委副书记吴勇刚、四川省民协副主席李建中及参与编撰工作的专家、学者、剪纸艺术家与会。会议由理县文联主席黄涛主持。

刘建刚在会上谈到,理县是一个多民族融合的地方,由此衍生出的民族民间文化可谓五彩斑斓、异彩纷呈,特别是具有代表性的文化资源是极其丰富的。理县剪纸在所有的文化资源中是一个突出的亮点,这个亮点就是地域标志性的文化符号,同时兼具了藏羌汉三种文化特质,而这个亮点也是这个地域的灵魂。理县作为省文联的对口扶贫单位,通过多年的帮扶和“结对子”,彼此之间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今年6月立项时,省文联党组高度重视,全方位考量,带有倾向性的目的,把编撰《理县剪纸》书籍作为2020年的目标任务落在了理县。希望在座的各位编撰人员精心打磨、反复锤炼、合理分工,努力把这本书编成融故事性、趣味性、知识性、可读性为一体的精品之作。使之成为理县的又一张宣传名片,从这一角度更加深刻了解理县的历史民俗文化。

吴勇刚致欢迎词,对省文联一行莅临理县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省文联长期以来用心用情帮扶理县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说,为编撰《理县剪纸》一书,省文联不仅在经费上、人员上给予充分支持保障,而且还为理县的民间剪纸艺术搭建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此书的编撰还将为后期的宣传、展示、传承和保护以及合理开发和有序利用奠定坚实的基础。最后,他代表县委、县政府表态,理县各部门会全力配合省文联、省民协开展好《理县剪纸》的编撰工作,充分运用理县现有的文化资源,力争把该书编成县域文化建设的一册精品力作。

黄红军在会上简要介绍了《理县剪纸》的初步构想,对该书的书名、内容、风格、资料准备、编撰体例、篇章结构等进行了简明扼要的说明。他指出,剪纸是了解一个地方历史文化、宗教信仰、民俗风情的窗口。省民协通过近两年的田野调查,在省内非遗专家、民俗专家、出版专业人士的科学指导下,确定该书以剪纸为媒介(载体),以剪纸口传文学为线索,重点梳理理县的历史民俗文化中值得一书,值得向外界宣传的亮点,不搞大开本的形象工程,不随意堆砌剪纸作品,不作中规中矩的文字介绍,而是要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将理县的历史民俗文化通过剪纸生动活泼地呈现在读者面前。

李建中就该书的资料准备、编撰体例、编写内容、书籍名称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重点指出该书的文字内容最好不要千篇一律,不必刻意追求面面俱到,最好能生动活泼一些。在书籍的外观上提出“形式好看”,在书籍的文字叙述上提出“内容好看”,让更多的读者愿意来理县,愿意更加深层次的了解理县的历史文化、民风民俗等,促使旅游业的触角延伸这一古老区域,为文旅融合提供新的发展空间。

最后,与会的各位编撰人员相继发言,各自发表自己的观点,分章节进行了专题讨论。大家共同表示,齐心协力、广收博采、挖掘传承和弘扬理县剪纸深刻内涵,尽心尽力编撰好这本书,尽力呈现理县剪纸艺术全貌、艺术风采以及艺术魅力。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23998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