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聆听生活足音,把稳时代脉搏——绵阳市作协到三台潼川古城文学采风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 12:34 来源: 四川文艺网
作者: 田明霞

7月17日,由绵阳市作家协会组织的近20名会员和文学爱好者,在绵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培松的带领下走进三台县,开展文学创作采风活动。

会员们在三台县著名老作家邹开歧及三台县作协部份会员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三台县档案馆、博物馆,潼川古城旅游综合体、梓州杜甫草堂每到一地,会员们听着讲解、默默观察,扶今追昔,品味乡愁,为文学创作积累素材、吸取营养,酝酿着创作灵感。在三台县革命历史展览馆外,同行的党员还对着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

7宣誓_副本.jpg

 会员们走进前不久才揭开面纱的潼川古城旅游综合体,驻足在“梓州渡”牌坊前,漫步在新建成的南外街、江西街、广东巷、伍城巷等地,走过别致的石板路,看那雕梁画栋的青砖瓦房里的名人名家画展,品尝着热心商家捧出的清茶,感觉这里不仅再现着潼川古城的美丽画卷,也让更加美丽的潼川正踏浪而行,风姿绰约地开创新时代……

据邹开歧等作家介绍,三台县起源于遥远的古郪国,其县城治地潼川,被涪、凯两江抱城东流,历来为县、州、郡、府、路治所,县城虽经历朝历代培修、改建、扩建,但城池基址至今未变,古往今来都是历史文化名城和商贾云集繁华地。三台在历史上有过很多名字,但有一个名字在时光长河中灿若月明,那就是“潼川”。为了抢救、保护和开发利用历史文化遗产,延续古建筑生命,传承千年文脉,近年来,三台县委、县政府斥巨资实施潼川古城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对部分历史古建筑实行挂牌保护,修缮历史文化街区内的传统民居和商铺,新建主题酒店及历史街区配套景观和建筑。

在随后举行的文学创作座谈会上,大家对数十名三台籍作家作品陈列进县档案馆的举措十分称赞。大家畅所欲言,表示要用诗歌、散文等多种文学形式,写出自己的感受,以优秀的作品来表达对三台县这块土地的热爱之情和感恩情怀,并以此为契机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会员们还表示,采风结束后,要积极潜心创作,把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凝结成文字,用精美的作品讴歌新生活,用激情的文章赞美新时代。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8508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