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四届五次全委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10:39 来源: 成都市文联
作者: 魏晓娟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努力推动成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四届五次全委会召开

2020年7月23日下午,成都市文联四届五次全委会在孵化园三号楼三楼大会议室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十届五次全委会、四川省文联七届五次全委会、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全面总结成都市文联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进一步团结动员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晓阳,四川省文联副主席、成都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凯,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成都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吉祥,成都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成,成都市文联副巡视员张顺生,成都市文联副主席、市美协主席姚叶红,成都市文联副主席、市书协主席舒炯,成都市文联副主席、市舞协名誉主席曹平,成都市文联副主席、市摄影艺术家协会主席曹铁,成都市文联副主席、市民协主席杨丽,成都市文联副主席、市剧协主席陈巧缘,成都市文联副主席、市曲协主席任平,成都市文联副主席、市杂协主席周小衡,成都市文联副主席、成都电视台少儿频道总监陈首军,成都市文联副主席贾兰、谢辉等领导及第四届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区(市)县文联负责人,挂靠协(学)会负责人,行业文联代表,街道文联代表列席。

会议由市文联主席梁平主持,经全体委员表决,增补董成同志为成都市文联第四届主席团成员;经成都市文联第四届主席团第九次会议研究,推举李贵明同志为成都市文联第四届主席团秘书长。

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晓阳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新冠疫情让我们看到了成都这座城市的温情,文联和文艺工作者展示了独特的优势和力量,传播着抗‘疫’正能量,昂扬向上的主旋律,与此同时成都市文联积极引导文艺力量在成都践行新思想的创新实践中彰显价值,积极作为,让社会大众直接感受到了文联的感召力和组织力。”对于做好全市文联工作、推进文艺事业发展,他提出3点希望和要求:一是文化是成都最厚重的底色,最宝贵的战略资产,最显著的比较优势。市文联和文艺工作者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文化自信,以赤子之心创作出无愧于社会和人民的作品。二是希望文艺工作者牢牢的把握正确的创作导向。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加紧密和深入的融入到人民的创作和创新实践中,要从城市的火热发展实践中挖掘素材,汲取营养,激发灵感。要传递成都生活,发展天府文化,更加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紧扣重大题材,聚焦建党100周年,用心用情的进行创作。三是希望大家始终坚持保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先进文化和先进方向始终贯穿文艺创作的全过程。坚持抵制文艺创作低俗、媚俗、庸俗之风,始终坚持艺术理想和个人品格、学养、涵养的不断提高。

四川省文联副主席,成都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凯作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推动成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工作报告,从工作导向、文艺精品创作、文艺人才培养、文艺惠民、文艺品牌活动、文艺交流、文艺宣传、文联改革等八个方面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总结。他强调,2019年有3个方面的工作经验值得认真总结:一是开展“订单式”文艺服务工作成效显著。通过“订单式”开展文艺服务工作,既满足了群众文艺需求,又充分调动了协会和基层文联的积极性,值得全面推广。二是主题文艺创作大有可为。市文联对主题文艺创作的题材内容、范围进行了明确,艺术家们创作了一大批主题鲜明、艺术水准较高的文艺作品,有力推进了天府文艺“攀原登峰”。三是市级文艺家协会管理日益完善。通过在市级文艺家协会建立党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等做法,市级文艺家协会的管理更加规范,文联与协会关系更加紧密,文艺家协会焕发出了更大的生机与活力。他指出,2020年,全市文联系统要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文联“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深化文联改革,推动文艺创作“攀原登峰”,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紧密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东部新区建设等全市中心工作、重大时间节点和重要事件开展重大主题签约创作,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建设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重点要做好10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文艺界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二是紧紧围绕创作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持续推进新时代文艺“攀原登峰”;三是坚持推进文艺品牌工程;四是全面加强文艺家队伍建设;五是有针对性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六是扩大对外文艺宣传;七是深入实施文艺志愿服务;八是发挥联络协调职能作用,加大联络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的工作力度;九是全面加强区(市)县文联工作;十是加强市文联机关和文艺家协(学)会党建工作。

青羊区文联、成华区文联、青白江区文联、简阳市文联、彭州市文联、崇州市文联和成都市美术家协会、成都市书法家协会、成都市摄影艺术家协会、成都市音乐家协会、成都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成都文艺志愿者协会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94048s